張文馨醫師受邀美麗不妥協節目

     談論主題:身體老化怎知道?器官衰敗無聲你不知

1  

    IMG_7990  IMG_7985  

017_三八萌.gif第  一次和林青穀醫師同台覺得很興奮^^主持人曹蘭依舊親切可愛

         IMG_8004  

上篇說明人的衰老從肝開始,和五行相關,每十年為一個階段,臟腑氣血盛衰不同,人到老整體功能普遍衰退,但有的系統出現較早,有的較晚不明顯★摘錄自《黃帝內經﹒靈樞天年》

不過現代人的壓力大,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大不相同,不重視保養身體,所以有不少人都有提早衰老的跡象,和以前器官衰老的起始年紀已經大不相同!

以下分享如何保養我們的五臟~

青色食物(養肝)

菠菜、青蔥、青椒、空心菜、奇異果

紅色食物(養心)

蘋果、紅椒、番茄、紅麴、紅鳳菜、鮭魚

黃橙色食物(養脾)

五穀雜糧類、黃豆、南瓜、木瓜、扁豆、地瓜

白色食物(養肺)

杏仁、山藥、白木耳、豆腐、洋蔥、筊白筍、白花椰菜、百合

黑色食物(養腎)

海參、海藻類、桑椹、蔓越莓、黑木耳 

 

脾運化水穀精微,化生氣血,維持生命活動,為後天之本;腎藏精,主生殖繁衍,生命的本源,屬於先天之本,腎中精氣靠後天水穀精微補充

先天生後天,後天養先天,脾腎共為人體生命之本

脾是氣血生化之源,是後天之本。在功能的連貫性上,胃受納,脾運化,相輔相成,因此常常將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統稱為脾胃,關係到五臟的基礎營養,所以我們常說"腸胃好,人不老"

腎為先天之本,抗衰老的根本是顧腎!!

下篇腎氣與人體的生命活動天癸是腎精忠具有促進生殖機能的精華物質,說明生殖機能的成熟與衰竭

婦女一般在49歲左右月經終止,《內經》指出:「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古籍的七七即是指49歲,經本於「腎」,「腎虛」是致病之本,因此「護腎」是抗衰老以及避免更年期症候群的關係;現代醫學觀點則是由於卵巢功能逐漸退化,雌激素下降,導致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性腺生殖軸功能失調所引起。

 IMG_8002

    IMG_7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