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醫師受邀節目「美麗不妥協」

談~夏日抗斑大作戰!!

017_三八萌.gif  夏天就是要白皙!女生最怕長班,中西醫一起教您

如何打擊黑斑,維持白皙肌膚

1  

藝人王宇婕、張文馨醫師、主持人曹蘭、黃政傑醫師

7 (2)  

7 (1)  

那些體質容易長斑?怎麼補救!! 張醫師和您分享美白淡斑甜湯&珍珠淡斑面膜DIY

 

黑斑包括肝斑、孕斑、曬斑、雀斑、老人斑以及發炎後的色素沉著等… 其成因和雌激素、黃體激素、紫外線最相關。黑斑一直是不少女生的困擾,其實黑斑不止跟曬太陽有關喔!內在的體質影響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舉凡睡眠、飲食、作息、壓力情緒都可能造成內分泌失調,除了雷射的快速途徑之外,建議各位美眉們要從體質調理和日常生活保健做起 ,以延緩黑斑復發的機率,雷射之後利用中藥調理膚質更是最好的時機,因為東方人的體質比其他種族容易反黑!

容易長斑的體質!!

(一)肝鬱氣滯~壓力大,情緒失調,憂鬱或易怒

*常見淺褐色至深褐色斑片,大小不一,邊緣不整經前斑色加深

*伴隨憂鬱或焦慮、失眠、急躁易怒、頭痛、月經不調、經前症候群明顯等症狀

*疏肝理氣、活血淡斑

*可選用玫瑰、柴胡、當歸、丹參、薄荷等的藥材調理。

(二)腎陰不足~長期熬夜或者接近更年期

*常見深褐色斑片,且臉色暗沉,兩頰乾燥,有細紋

伴隨出現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心悸、失眠等問題

*滋陰補腎

*可選用熟地、山藥、枸杞、何首烏、麥冬、玉竹等的藥材調理。

愛美的女生最應該「拒絕」的食物!

夏季往往紫外線過強,怕變黑、長斑的美眉們,請少吃感光食物,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

美白食物大補帖!

每天必吃的美白食品

-含維他命C、維他命A、維他命E、花青素的食物,如檸檬、柳

丁、蕃茄、奇異果、葡萄、櫻桃、草莓、蘋果、藍莓、小紅莓、蔓越

莓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多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防止火氣大造成的嘴破喔!

-多喝牛奶、蜂蜜、豆漿

哪些中藥材具有美白滋潤效果?

薏仁、白茯苓、山藥、珍珠粉、玉竹、麥門冬、天門冬、白芷、桑白皮、白木耳、燕窩等…

美女必吃的抗老防皺最佳食物?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更是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和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

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

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雞爪、豬肝、烏骨雞、魚肉魚皮、蛤蜊、蚵仔 (若膽固醇偏高者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美麗是睡出來的!關鍵時刻PM11:00~AM3:00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

à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

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

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

由此觀之,想要美白淡斑抗老,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中藥淡斑面膜DIY

中藥材裡,除了一般人熟悉的珍珠粉有美白、淡斑、潤膚的效果之外,其他名字以「白」開頭的中藥,例如白芷、白芨、白朮、白附子、白茯苓等等,中醫認為也有美白、修護皮膚的作用。傳說中,慈禧太后天天用來護膚的「玉容散」裡,就含有珍珠粉及10種以上的白色中藥材。

慈禧太后自30歲就是開始天天使用「玉容散」敷面,其中最重要的成分也是「珍珠粉」!才能在60年華看起來仍青春美艷,柔嫩白皙亮麗 !

5  

張醫師的「珍珠淡斑面膜」

材料:珍珠粉1克、白茯苓2克、白芨2克

做法:1.取適量玫瑰水或蜂蜜水,加入所有材料調勻後,敷於臉上。油性、痘痘肌膚可改用蛋白,再加入黃芩1克,加強控油抗痘、鎮靜舒緩。

2.敷大約15~20分鐘,以清水洗淨,立即擦上後續的保濕乳液等保養品。

作用:美白淡斑、改善血液循環及皮膚暗沉。

貼心提醒:一週使用2~3次

1.敏感膚質的人可先將調好的面膜敷於手臂內側15分鐘左右,測試有無搔癢、紅腫、刺痛等過敏反應,再使用較安心。

2.皮膚有傷口、過敏現象時,應暫停敷面膜。

★美白抗斑必按的穴位

顴髎穴

【位置】

縱軸:顴骨突起下緣凹陷處。

橫軸:眼外角直下

【功效】

防止顴骨長斑,促進臉部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

~張醫師的小叮嚀~

建議各位愛美怕長斑的美女們每天可以在擦美白淡斑乳液的同時,搭配穴位按摩,更加提升功效喔!

008_水汪汪.gif  進一步了解美白淡斑抗痘疤的聖品~珍珠粉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45485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