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醫師受邀參加

美麗不妥協

主題:中西醫聯合打擊黑眼圈!!

 

1  

藝人楊晨熙、柯念萱、主持人曹蘭、中醫師張文馨、醫美師邱正宏

眼圈成因?

1.遺傳、過敏性鼻炎

2.化妝品使用不當、陽光照射引起色素沉澱

3.熬夜:自主神經失調,血管血流循環不暢,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流鬱

4.外力...眼窩或眼瞼的挫傷,會引起皮下出血,而形成[黑眼圈]的外觀

5.老化皮膚變薄、鬆弛下垂、淚溝凹陷   

什麼體質最容易有黑眼圈?要如何拯救!!

一、瘀血內停

常見成因:久坐缺發運動,愛吃冰,血液循環不佳

臨床症狀︰眼周呈現青黑色、經痛伴隨血塊、臉色或唇色黯淡、容易痠痛冰冷、舌色紫暗、舌有瘀點或瘀斑

拯救對策~避免寒涼飲食、多運動

★避免冰品冷飲,像冰淇淋、奶昔、啤酒、汽水、星冰樂

★避免寒性食物,如西瓜、香瓜、哈密瓜、橘子、葡萄柚

、椰子、水梨、奇異果、火龍果、香蕉、生魚片等。

★涼性食物~若要食用烹調上可多加點蔥、薑絲或薑片:絲瓜、苦瓜、白蘿蔔、大白菜、蓮藕、黃瓜、冬瓜、綠豆芽、萵苣、空心菜

3

二、肝腎陰虛

常見成因:長期熬夜,壓力大,老化,耗損肝腎

臨床症狀︰眼周圍青黑、眼睛乾澀、頭痛、頭暈目眩、耳鳴、煩熱、失眠多夢、口乾舌燥、腰膝痠軟、口瘡反復發作

拯救對策~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腎陰虛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由此觀之,想要有水汪汪大眼,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活膚亮眼茶

粉紅玫瑰 2.5錢、枸杞2錢、菊花1錢、紅棗3顆去籽

IMG_4954     

阿膠枸杞雞湯

阿膠5錢、何首烏3錢、枸杞3錢、菊花1.5錢、熟地2錢、當歸2錢、紅棗8顆去籽

雞腿或雞胸肉適量、米酒1大匙、生薑切6片、香菇5-8朵、水六碗、鹽少許

1.先把香菇泡軟;切薑片6片;雞肉洗淨切塊後,放入煮沸的熱水燙熟撈出(擔心發胖燙好之後可先去皮喔!)

2.中藥材洗淨後,與米酒、水放入鍋中同煮至沸騰,熬出中藥湯汁後,再放入雞肉燉煮約30分鐘至雞肉熟爛。

(若家中有壓力鍋可使用,壓力鍋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一小時內可熬煮出雞湯)

3.起鍋前可加入鹽少許

IMG_4953

★對抗黑眼圈、消除浮腫、眼睛疲勞!

按摩方式及時機:

由內往外,用中指按壓穴位,

每個穴位揉按10次,按壓10秒,重覆至少3次。早中晚各做一輪

功效:

促進眼周的循環,消除疲勞乾澀,改善黑眼圈,預防魚尾紋

1.睛明:眼內角,目內眥稍上方凹陷處

2.四白:瞳孔直下,當眶下孔處

3.瞳子髎:眼角外側,眶骨邊緣

★改善鼻過敏造成的黑眼圈

迎香穴

【位置】

鼻旁5分,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

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能治療鼻塞、改善鼻過敏

鼻過敏引起的黑眼圈,最重要的是先改善鼻過敏

進一步了解根治鼻過敏的好方法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8876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