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張文馨醫師於自由時報分享

<月經遲到,中藥調體質,小紅乖乖來>  

張醫師自由時報20130111月經沒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1/today-health1.htm?Slots=BHealthMore 

文/張文馨

月經超過35天沒來?超過3個月沒來?甚至超過一年沒來?可別以為月經沒來,反而省事,女性一定要好好保養自己的生理期!

小英(化名)是一名28歲的上班族,上半年度剛換了新工作,壓力大,有時月經遲遲未來,上次拖了45天,這次更拖了2個月,到婦產科照超音波卻沒有異常,加上最近被頭痛、失眠、胸悶、呼吸不順困擾,求助中醫調理體質。

小英說:「醫師,我很少吃冰啊!月經量怎麼會變少?這半年常延後,甚至這次已經2個月還沒來?」

仔細把脈問診後,發現小英還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生理期開始前都會胸部脹痛、情緒不穩定,頭痛得更厲害,平常也不太容易入睡,像小英這樣的情形屬於「肝鬱血虛」的體質,中醫理論所提的肝並非局限於肝臟這個器官。

中醫的肝具有「藏血」,調節女生月經週期和血量分配的功能,長期壓力大容易造成肝氣鬱結、肝血不足、衝任失調,使得女生的月經延後不來,或經血量減少,還伴隨前述的頭痛、失眠等身體不適症狀。

調理方向著重於疏肝養血,選用柴胡、熟地、當歸、川芎、芍藥、鬱金、香附、牛膝、丹參等藥材依情況調整劑量,並且要適當運動放鬆心情。

小英經過2個月的中藥調理,每個月的月經都定期報到,且頭痛、失眠、經前症候群等情形都改善很多。

其實月經沒來不見得是常吃冰造成,通常患者都會自述學生時代經血量也都還算正常,其中卻有不少人是在畢業開始工作或面臨轉職之後,壓力變大,導致經血量開始變少,甚至壓力大到幾個月沒來月經。

透過適當的婦科檢查排除器質性問題,並配合中醫調理體質以「治本」,才能讓女生最重要的「小紅」(即生理期)乖乖定期報到!

◎小叮嚀

凡是女生到了生育年齡,如果有發生性行為者,首先一定要先排除懷孕的可能性!

●月經週期>35至40天

通常是寒性體質較易發生週期超過35天,月經延後可能是這陣子吃冰或寒性食物(生魚片、西瓜、火龍果、葡萄柚)特別多,或者暫時性壓力過大,造成無排卵所引起。

●1至2個月<月經週期<3個月

此時可以經由中醫調理1至2個月,並與醫師討論視情況搭配婦科檢查及是否服用西藥(如避孕藥調經)。

●月經週期>3個月甚至1年

建議一定要至婦產科抽血及照超音波檢查有無器質構造上的問題,可同時搭配中西醫調理。(作者為台北市中山區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

進一步了解月經沒來的中醫調理方法?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8028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