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水腫,腸胃脹氣嚴重,吃不多卻發胖

中醫調理「脾虛濕盛兼血虛」體質+促進代謝,甩肉9公斤

享瘦成員:小娟(化名) ,女性38

90天:體重↓9公斤;體脂肪↓8.2%

 體重變化:56.2 kg→47.5 kg 體脂變化:34.2%→26.1% 

原本47公斤的小娟8年前生完雙胞胎之後大概維持在49公斤左右,近兩年由於工作過度勞累,經常很操煩,三餐不定時,有時沒時間吃東西,就這樣腸胃開始不好,經常沒吃什麼脹氣就很嚴重,這幾年吃不多但卻一直發胖和水腫,胖到56公斤,尤其是臉部和小腿浮腫更是厲害!經由友人的介紹來到張醫師門診調理腸胃、水腫及中醫減重。

中醫理論「思慮傷脾」,加上三餐不定時,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觀點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形成「脾虛濕盛型體質」

1.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浮腫肥胖

2.脾運化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消化不良,腸胃就容易脹氣\

3.每到經期快來時氣血傾向聚於子宮,相對供應消化的氣血循環更不足,因此小娟在每個月生理期之前脹氣才會特別厲害,整個人更加疲憊不堪,頭也跟著昏沉。

4.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之氣虛弱久了,氣虛無法化生血液,而兼有「血虛」症狀,所以小娟還有經量減少的困擾!

    針對小娟「脾虛濕盛兼血虛」的體質,調理方向著重補脾袪濕益氣養血選用了白朮、黃耆、黨參、甘草、茯苓、生薑、龍眼肉、當歸調理體質,同時搭配服用促進代謝、加強消水腫的中藥以及水藥,同時搭配飲食控制。

積極配合的小娟兩個多月就瘦到48.9公斤,之後因為體質變的比以前健康了,這時小娟雖已停服代謝藥粉,繼續調身體以及飲食控制,卻還有繼續瘦將近1公斤半(純調體質期間小娟3星期內又瘦到47.5公斤),重新回到了生小孩前的苗條身材^o^

★脾氣虛弱肥胖的「補氣」減重對策:

1.建議早餐可改吃糙米粥、雜糧麵包、全麥饅頭代替油膩的蛋餅或不易消化的飯

糰…,中醫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的來源,五榖雜量類可補充脾胃之氣,促進氣血

的生化,對於減重者而言,糙米高纖維且低升糖指數的特性,具有飽足感、不易

飢餓、低熱量,且能減少食慾及促進排便順暢。

2.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是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補充元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多攝取全穀類、燕麥小麥、堅果(少量)、低脂牛奶、豆類、牛奶、深綠色葉菜類、魚

★除痰濕的小撇歩:

1..可吃利水消腫的食物:冬瓜、薏仁(減重者當早餐吃)、紅豆水、生薑、鯽魚、鯉魚、蛤仔等

3.氣虛體質容易水腫,防止水腫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才最可怕!!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番茄醬、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蠔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