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網址

☆膿皰型痘痘 不一定是火氣大☆

文/張文馨

巧巧是個粉領上班族,因皮膚問題前來求助中醫,她的下巴、兩頰(臉部U型部位)密佈粉刺,夾雜膿皰及囊腫型的痘痘,面部潮紅、毛孔粗大、皮膚乾燥、皺裂,卻易出油,最困擾的是經前易長膿皰型痘痘。005_哭哭.gif

「醫師,我媽說,我是火氣大,買了黃蓮膠囊給我吃,吃了2個禮拜,雖然痘痘有一點消褪,但是卻出現胃痛的症狀,而且我原本經痛和手腳冰冷的情況更加嚴重,該怎麼辦?」

經由詳細問診及舌象把脈,我發現巧巧因長期工作壓力大,有胃食道逆流病史,下班後,她又最愛和姊妹們吃麻辣火鍋紓壓,加上平時喜愛吃辛辣、炸、烤之物,導致長期有口臭、口乾舌燥、容易嘴破、牙齦腫脹、大便黏稠臭穢,甚至有時痔瘡便血等,中醫歸為「胃熱」體質所引起的症狀。

除此之外,她平時容易疲倦、頭暈,吃飽後,胃腸易脹氣、手腳冰冷、經痛等,中醫歸為「脾氣虛寒」的症狀。

像巧巧這種「胃熱脾寒」寒熱錯雜的體質,自行服用黃連膠囊後,雖稍微改善痘痘,但是卻造成胃痛脹氣、胃酸逆流、手腳冰冷和經痛加重,因為單純吃苦寒的黃連雖然可以暫時清胃火,長期下來,卻造成體內寒氣加重,尤其是影響腸胃和子宮機能,因此治療上,選用黨參、白朮、茯苓、木香、乾薑等溫藥調理脾胃以治本,可視痘痘嚴重程度,酌加黃蓮、蒲公英、金銀花等抑菌抗痘、清熱解毒藥的中藥以治標,連續調理3個月之後,不僅膿皰和囊腫型痘痘明顯消褪,她的口臭、痔瘡、倦怠、胃痛、脹氣、手腳冰冷和經痛等問題也一併改善。

可見不是長痘痘的人吃黃連都有效,像有些暗瘡囊腫型痘痘,不一定跟火氣大有關,多數患者屬於痰瘀體質,出現面色暗沉,容易水腫、筋骨易痠痛、嗜臥嗜睡、口唇暗紫等症狀。臨床上,多選用半夏、茯苓、白朮、貝母、丹參、紅花等健脾利濕和活血化瘀的中藥來治療。所以,一樣長青春痘,體質大不同!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黃連,尤其是平時胃腸功能不佳者,吃了黃連,反而會加重身體不適的症狀,應當諮詢專業中醫師的建議為佳。

(作者為台北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