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急速發胖9公斤/半年! 中醫調理「腎陰虛火旺體質」

促進代謝,100天甩肉10.5公斤!

本月最享瘦成員:小俞(化名) ,女性49

100天(3個月+):體重↓10.5公斤;體脂肪↓8%

減重時間:03/06~06/19

體重變化:63.6 kg→ 53.1 kg 體脂變化:36% → 28%

俞方瘦身前後1  俞方瘦身前後  

★小俞的發胖原因&減重動機

49歲的小俞是2個孩子的媽,近幾年一直維持在54-55公斤的小俞,自從去年開始有停經徵兆之後(月經量減少或延後許久),半年內一如往常的飲食與生活(比較偏好甜點與牛肉,但是小俞表示飲食都有節制),卻迅速發胖到64公斤,尤其是肚子胖了一圈,覺得自己代謝變好差,苦惱不已!

原本膽固醇就偏高的她,擔心停經後會更有三高和心血管的問題,為了身體健康,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調理身體及健康減重。

★更年期肥胖∣荷爾蒙分泌減少,陰液不足,形成「腎陰虛火旺」

中藥調理「腎陰虛火旺」體質&促進代謝,100天甩肉10.5公斤!

小俞表示從去年8月開始月經量減少,變成2 個月來1 次,一直到12月初時月經又來了一次,之後於初診日期3/6就醫時,小紅都還沒來報到,詢問之下,小俞稍有燥熱的情況,偶而頭痛,睡眠狀況偶而淺眠,更年期症狀尚未很嚴重,主要是月經的量大幅減少,以及半年內小紅只來了3次。

  經過仔細把脈、望舌象及問診之後,我發現小俞因為接近更年期,荷爾蒙分泌大幅減少,陰液不足,陰陽不平衡形成了「腎陰虛火旺」,更年期女性最困擾的問題除了腎陰不足,月經明顯減少之外,還有輕微的虛熱、口乾舌燥、睡眠不佳、頭痛的虛火情況,    

針對小俞的體質,治療方向以「滋補腎陰,清虛火」為主,選用山藥、熟地黃、山茱萸、牡丹皮、枸杞當歸、何首烏、白芍、女貞子、旱蓮草等滋陰清熱藥材為主方,視身體情況調整藥方,並且開立促進代謝的中藥加強瘦身。

調理過程中分別於3/20,5/15月經有再來,月經量稍增,但目標仍放在避免更年期不適和促進代謝為主,同時配合飲食控制及每週3次快走(1次30分鐘),經過3個多月(100天)調理後,不但成功瘦身10.5公斤,體脂肪也由36%下降到28%,搭配穴位埋線肚子也瘦了一大圈,更開心的是身體也越來越健康了^^

★更年期肥胖∣荷爾蒙分泌減少,陰液不足,形成「腎陰虛火旺」

《黃帝內經》記載:「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文中提到女性約49歲時,「任脈虛,太沖脈衰少」代表身體機能衰退,「天癸」指的是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分泌量減少衰竭,因此月經量變少漸至停經無法再懷孕,也是造成更年期容易發胖的原因。

人體的新陳代謝在25歲到達巔峰,之後以每年大約0.5~1的速率下降,因此,更年期婦女的代謝速率跟25歲時比起來,減少10~20以上也就是進入更年期後,即使飲食和日常活動照舊,但體重卻可能在一年內增加大約4-8公斤。另一方面,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的分泌漸漸減少,身體的脂肪細胞會加入製造雌激素的行列,以供生理需求。因此,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常有腰腹圍變粗的現象,整個人肚子胖了一圈,成為「蘋果型」身材。

★更年期減重雖慢,但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三高更要減重!

更年期減重的速度比一般人慢,加上年紀大也較不在意身材,因此很多更年期女性就放棄減重了。但是更年期肥胖伴隨而來的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以及退化性關節炎,都嚴重威脅健康甚至生命,所以更需要控制體重!

★更年期減重多吃滋補腎陰的食材!

1.多吃黑木耳「滋陰養血其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和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又可增加飽足感,是最經濟實惠的抗老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2.建議早餐選用新鮮生山藥搭配豆漿打汁,但不要加糖。新鮮生山藥以及豆漿都具有植物性雌激素,可以由食物中補充天然的荷爾蒙。新鮮生山藥同時有滋陰清虛熱的功效,對於女性熱潮紅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3.多吃有滋陰功效的食材,補陰的食材多具有豐富的黏液質及膠質,如新鮮蔬果所含的果膠,以及富含黏液質的植物,像是山藥、黑白木耳、秋葵、川七、珊瑚草、海藻等。

4.動物性含膠質的食材,則要注意避開膽固醇高的豬腳、雞爪、牛筋等,可以選擇海哲皮、海參等低膽固醇又能補陰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