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毅力媽咪,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瘦下「24公斤」!

中醫調理「氣虛水腫」型肥胖,重回13年前體重,找回健康!

本月最享瘦成員:熊熊(化名) ,女性41歲(2個孩子的媽)

150天(5個月+):體重↓24公斤;體脂肪↓15%  

減重時間:100/12/17~101/05/26

體重變化:89.1 kg→ 65.1 kg   體脂變化:47.4 % → 32.4 %

(40-49歲標準體脂<27,目標體重<60公斤熊熊為了以後不復胖、不要有N高,還在努力繼續瘦身中!)

熊熊前後照  

熊熊的體重起伏表

14年前

(剛結婚)

13年前

12年前

第一胎

7年前

第二胎

去年

今年4月

(中醫減重後)

58kg

69kg

產前60kg

~產後76kg

產前80kg

~產後86kg

89kg

甩肉20公斤

瘦到65kg

肥胖類型:氣虛型肥胖身材多半是肉肉鬆垮無力,手臂掰掰肉、下半身肥胖(腰肚腹部、大腿內外側)

身體症狀:重度脂肪肝、血壓偏高、坐著會頭暈目眩、容易疲倦、懶得動、動不動就流超多汗 (認識脂肪肝的中醫治療)

主要體質:脾氣虛弱,痰濕下注

熊熊的輝煌戰果~第一周體重2.7公斤;體脂肪1.4%~熊熊到底怎麼瘦下24公斤!!

中藥調理:健脾補氣,去濕消脂

運動建議:原地踏步、快走,最近瘦下來開始慢跑,每項運動至少30分鐘

飲食建議:早餐澱粉正常吃,午晚餐青菜加上雞肉、魚肉、蛋、豆腐、香菇等含脂肪量較低的優質蛋白質(針對氣虛體質在減重期間可以補充的食物請見下文)

熊熊決心減重的甘苦談!

41歲的熊熊是2個孩子的媽工作壓力大經常很晚吃晚餐 (大約19:30-20:30才吃)晚上一下班心情放鬆後食慾特別好就開始大吃吃飯速度又特別快所以常常吃了沒什麼飽足感明明應該飽了又繼續吃加上不挑食的個性又特愛甜食就這樣一路胖到89公斤!

一開始熊熊並不在意自己變胖的事反正老公也沒嫌棄身體也好像沒有大病一直到去年健康檢查發現自己有重度脂肪肝這才驚覺身體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健康西醫師告訴他一定要控制體重改善脂肪肝不然以後會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熊熊這才下定決心要減重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調理體質及減重。 

本來以為很會流汗是代謝好、不會發胖,沒想到是氣虛體質來搗亂!

熊熊提到自己超容易流汗,一動就比別人流汗還多,永遠有擦不完的汗,總是感到疲倦,提不起勁,除了去年健康檢查報告發現重度脂肪肝、血壓偏高之外,熊熊吃飯都會脹氣,每到下午小腿總是浮腫脹痛,更困擾的是近半年多來坐著經常會無預警的頭暈目眩。

經由進一步的問診與把脈,張醫師發現熊熊的脈象偏弱,尤其是主候「脾」的脈,舌頭上舖了一曾厚厚的舌苔,舌邊緣有齒痕,在中醫來說屬於「氣虛挾濕氣」的體質

      熊熊本來以為很會流汗是代謝好、不會發胖,沒想到是氣虛體質來搗亂,經過張醫師說明之後這才發現,氣虛的體質反而會新陳代謝減弱,容易發胖(詳見下一段落說明)

脾氣虛弱,痰濕下注體質 好發「脂肪肝」

        中醫的脾主運化水榖精微和水分,「脾氣虛弱」的體質 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就會失常,容易「聚濕生痰」,形成易囤積脂肪的「痰濕」,不只發胖,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尤其是熊熊平時飲食不節制,愛吃冰品甜食,脾運化水濕功能失調,濕在體內聚集進而化生為痰濁,影響血液循環,久之甚至產生瘀阻,出現了脂肪肝的現象,因為脂肪肝的症狀不明顯 直到健康檢查的時候熊熊才發現自己身體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健康!

中醫觀點認為氣能生血,氣虛日久可能伴隨血虛的,此時供給體內器官、臟腑能量不足,身體一旦處在臟腑器官功能低下的的狀態,為了要節能保存身體的能量,新陳代謝也會降低,如此一來,即使吃好少或多動也很難瘦下來。

氣虛的人可能罹患代謝疾病,就像河流如果流速減慢(氣虛推動力不足,河川的廢物淤泥自然就容易沉積,身體當然就容易囤積代謝廢物一樣,所以好發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偏高的高血脂問題、脂肪肝、高尿酸或高血糖等代謝性疾病。

★中醫調理「氣虛水腫」體質治本,代謝變好,頭暈改善!

熊熊的輝煌戰果~第一周體重2.7公斤;體脂肪1.4%

氣血虛弱的人原本新陳代謝就比一般人低,吃過少身體會進入節能狀態,新陳代謝率變得更低,即使吃很少也不會瘦;拼命運動會過度耗氣,讓身體更虛弱,根本無法提昇新陳代謝,這類體質的人應該要先調補氣血,再搭配健康飲食及漸進式運動,才會健康瘦下來。

針對熊熊的體質,中藥的調理著重在「健脾補氣,去濕消脂」

選用白朮、黃耆、黨蔘、甘草、生薑、茯苓、桂枝、半夏、山楂、荷葉等中藥調理體質,同時搭配服用促進代謝、加強消水腫的中藥以及水藥。5個多月順利瘦了24公斤!,身體也變得更加輕盈又健康!

 
★氣虛的人最不適合過餓減肥(極低熱量飲食~例如只吃蘋果或青菜)!!                         

()虛弱的人原本新陳代謝就比一般人低,吃過少身體會進入節能狀態,新陳代謝率變得更低,即使吃很少也不會瘦;拼命運動會過度耗氣,讓身體更虛弱,根本無法提昇新陳代謝,這類體質的人應該要先調補氣(),再搭配健康飲食及漸進式運動,才會健康瘦下來。

★氣虛型肥胖的「補氣」減重對策:

1.建議早餐可改吃糙米粥、雜糧麵包、全麥饅頭代替油膩的蛋餅或不易消化的飯糰…,中醫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的來源,五榖雜量類可補充脾胃之氣,促進氣血的生化,對於減重者而言,糙米高纖維且低升糖指數的特性,具有飽足感、不易飢餓、低熱量,且能減少食慾及促進排便順暢。

2.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是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補充元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多攝取全穀類、燕麥小麥、堅果(少量)、低脂牛奶、紅肉、豆類、牛奶、深綠色葉菜類、魚

★去除體內痰濕的小撇歩:

1.奮力抵抗甜食的誘惑

長期吃甜食及喝含糖冰飲除了高熱量容易發胖之外,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脾胃運化功能一旦受損,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就會失常,容易「聚濕生痰」,形成易囤積脂肪的「痰濕」體質,不只發胖,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2.可吃利水消腫的食物:冬瓜、絲瓜、薏仁(減重者當早餐吃)、紅豆水、生薑、鯽魚、鯉魚、蛤仔等

3.氣虛體質容易水腫,防止水腫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脂肪肝知識加油站

★什麼是脂肪肝?怎麼知道自己有脂肪肝?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這個名詞讓大家常誤以為是肝臟被一層油包裹著,其實現代醫學上對脂肪肝的定義是指肝細胞內的脂肪空泡佔據整個細胞5%以上。可怕的是,大多數脂肪肝患者通常沒有自覺症狀,只有少數人會覺得右上腹部微微疼痛或倦怠,經常是健康檢查發現到,目前脂肪肝的診斷以超音波檢查為主。

★脂肪肝對身體有什麼不良影響?                                                   

出現脂肪肝是一種身體的警訊!表示腰腹部脂肪已大量堆積,腰腹部接近心臟,脂肪過多會引起腹壓升高,造成下肢靜脈回流障礙,影響心肺功能,以及內臟器官的供血和內分泌功能的協調,發生心血管疾病和代謝性疾病(如冠狀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代謝異常等)的危險性增高!

★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最重要的還是「健康減重」!!                        

肥胖、營養過剩所引起的脂肪肝請您確實控制食量、健康減重,並養成正常生活作息,多吃清淡、少吃油膩烤炸食物、多做有氧運動,一周至少運動3天,每次持續20~30分鐘以上,才能更有效促進脂肪代謝。

我想多了解氣血虛弱型肥胖的減重對策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8394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