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貧血引起的頭暈,多從「脾胃」論治!

 imagesCAUU8BZX  

頭暈的時候猴子要吃的不是香蕉,而是下面的補血食物XD

          黑木耳.jpg  藍莓.jpg 藍莓2.jpg  櫻桃  

女生貧血、頭暈的問題如何經由中醫調理、食療和穴位按摩改善呢?跟我一起往下看張醫師的分享文章吧!

個案治療分享~血色素升高,Hb=11.5à13.5(女性正常值12-16)

     28歲的小佩因為經常勞累頭暈和胃痛來求診,98公司健康檢查發現患有貧血,血色素只有10.5,才發現怪不得自己特別容易頭暈疲倦,99年檢查為11.5患有貧血的她從小就腸胃不好,國中時候就曾經因為胃潰瘍進出急診室3次,上學時午休一覺得很累,就直接睡覺,連午餐都不吃了!一路下來把胃給弄壞了

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之後,因為工作及在職進修學業壓力大飲食不正常 時常餓肚子就睡覺,勞累就容易頭暈,時常胃部絞痛或悶痛,胃酸上逆感,胸悶,緊張則容易胃痛、腹瀉,肩頸僵硬,容易疲倦,手腳冰冷

至於小佩的月經狀況,一兩年前開始經血量變少,有時一天用不到一片衛生棉,經出不暢(月經出不太來,剛開始只有極少量的經血),月經色暗,挾有暗色血塊。

經由仔細的把脈問診之後,發現小佩是屬於「肝鬱脾虛,氣血虛弱」的體質,經常過度飢餓會損傷脾胃之氣加上緊張,肝主疏泄,疏通調暢全身氣機,包括消化功能,經常處於緊繃狀態,肝失疏泄,肝氣犯胃會影響消化吸收功能,會損傷中氣,而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一旦虛弱,氣血生化乏源,氣血自然就更加不足。

針對小佩的體質調理原則是「疏肝健脾,調補氣血」為主,選用柴胡、薄荷、人參、白朮、甘草、黃耆、茯苓、當歸、白芍、熟地、川芎、桂圓肉、木香、厚朴等中藥材調理,經過一年的調理,經血量增多,也變的較鮮紅,頭暈以及腸胃的狀況也都改善許多,再次健康檢查時,血色素明顯進步到正常範圍。

99/98年檢康檢查血色素值

  9899血色素檢查

100年檢康檢查血色素值

2011血色素檢驗    

中醫觀點~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不好和貧血有很大的關係 

眩,指的是眼花。暈,指頭暈。輕者閉目可止;重者如坐車船,旋轉下定,不能站立,或伴有噁心、嘔吐、冒冷汗等症狀。嚴重者可突然昏倒。因臨床上頭暈與眼花當同時並見,故合稱為"眩暈"。在古醫籍中,尚有"眩暈""頭眩""頭風眩""旋運"等,皆為本病之別名。

久病不癒,耗傷氣血,或失血之後,虛而不復,或思慮勞倦,飢飽失宜,過食寒涼,使脾胃虛弱而氣血生化乏源,以致氣血兩虛,氣虛則清陽不升,血虛則腦失充養,皆能導致眩暈。

 

「氣血虛弱」為貧血常見的體質

1.眩暈,動則加劇,遇勞則發肢體乏力

氣血不足,腦失所養,勞則氣耗,故眩暈加劇。

2胃痛胃脹食慾不振

神疲懶言,飲食減少一一氣血虛弱,氣虛則失其溫運,血虛則失其滋養。

3.面色蒼白,唇甲不華,髮色不澤

心主血,其華在面,髮為血之餘,血虛則失其榮華。

4.心悸失眠

血虛心失其養,心神不寧。

5.月經量變少 甚至經血滴滴答答拖8-10天才結束 

治療原則︰補養氣血,健運脾胃。

調理方藥︰

常用方為歸脾湯是體質加減藥材,其中白朮健脾益氣,茯苓健脾滲濕,寧心安神,脾健則氣血生化有源;黃耆益氣生血,當歸補血活血;桂圓肉補血養心;人參大補氣血;酸棗仁、遠志養血安神;木香調理氣機,健運脾胃;甘草調和諸藥。

 

改善貧血,補充體力食物大搜查!

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降低或者血紅素含量減少使血液攜氧量變少  連帶身體細胞獲得氧氣量降低便會導致貧血。

改善貧血關鍵營養素

1.補充鐵質鐵賦予紅血球攜氧的能力若缺乏鐵就會減少血紅素合成及其攜氧能力。

2.葉酸維生素B6製造紅血球必須營養素

3.維生素B12缺乏容易引起惡性貧血

4.蛋白質不足也會影響到血紅素製造喔!

5.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質吸收的效果 100mg維生素C可促進膳食中鐵的吸收率收4.14倍。

ps~以上5點參考自三采文化出版的食物營養素排行速查輕圖典

多吃補血的食材

紅蘿蔔、菠菜、芥藍菜、()莧菜、花椰菜、紅鳳菜、香菇、茄子、紫菜、海帶、髮菜、黑木耳、番茄、皇帝豆、小黃瓜

烏骨雞、海參、烏魚 文蛤 牡蠣牛肉、豬肝 從魚肉攝取動物性鐵質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櫻桃、蘋果、葡萄、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黑醋栗、蔓越莓、木瓜

黑木耳.jpg  藍莓.jpg 藍莓2.jpg  櫻桃  

張醫師的小叮嚀~黑木耳是很棒的補血食物!

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還有蛋白質、脂

肪、維生素、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尤以鐵含量最

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是增

加活力,防治貧血最佳食品(貧血不一定只能吃牛肉和豬肝喔!),及預防

白髮、掉髮,膽固醇過高或肥胖的族群也可放心食用,不會造成健康的

負擔。

多吃補氣的食材

小麥製品、糙米、胚芽米、小米、馬鈴薯、南瓜、紅棗、麥芽糖、蜂蜜、燕窩、四神湯

扁豆、黃豆、豆類製品(豆漿、豆腐等)

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五穀雜糧類(燕麥、糙米、小麥)、豆類食品、堅果類食品、紅肉、牛奶、乳酪、深綠色葉菜類、肝臟(少量)、肉類(雞肉、魚肉)等

減少咖啡可可與茶類!

咖啡、可可與茶類含丹寧酸會降低腸胃營養素的吸收,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確知自己有貧血情況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應減少攝取量或者注意飯後不要馬上飲用較不利於人體對鐵的吸收與利用。

★提補元氣,預防頭暈,提升活力的最佳穴位按摩「百會穴」

按摩方式】

建議每天至少早中晚用拇指指腹按30下,早上起床可每天用吹風機吹頭頂的百會穴約5分鐘。

百會

【位置】                                                            

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

【功效】

百會穴在頭頂上,是眾多經脈交會處,故稱為百會,能提振陽氣,
預防頭暈,促進新陳代謝
百會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