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兇手! 哪些錯誤的壞習慣讓你瘦不下來!~PART2

□非常愛吃辣!覺得吃辣可以促進代謝、發熱流汗!

□經常很晚睡(超過12點才睡),以為累一點只要沒偷吃宵夜也許會瘦

如果您有以上錯誤的壞習慣,同時又有肥胖的困擾>”< 跟著我一起往下看文章囉^^ 揪出你瘦不下來的兇手!

 吃辣減肥!?吃辣椒到底是"開胃"還是"促進代謝"?

辣椒   

研究指出辛辣食品能增加25~30%基礎代謝率,很多人一聽說吃辣可以促進代謝減肥,就卯起來拼命吃辣,其實吃辣瘦身法是要挑體質的喔!辣減肥最適合「虛寒體質」,而「燥熱體質」的人並不適合吃辣減肥,還沒瘦下來之前反而容易上火,容易出現或加重嘴破、冒痘、便祕、便血的情形,甚至引起痔瘡發作

從中醫角度來看長期吃辛辣食物會讓體內「胃火旺」,中醫的理論「胃熱則消穀」,也就是胃火越大,消化食物越快,就越容易飢餓,吃進更多東西,無法控制食慾,導致暴飲暴食。

冷底體質如果想吃辣減肥的話,張醫師建議純辣椒燉雞湯或炒菜比食物沾辣醬來的好,因為辣醬的熱量高、含鹽分高,容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而身體浮腫,但提醒您千萬別因吃辣「開胃」而吃進更多食物!

 

 

體重控管一定要先看體質!五大易胖體質與減重對策

http://drhsin.pixnet.net/blog/category/875235

失眠熬夜輪大夜班睡眠不足,容易發胖?!早點睡才容易瘦下來

輪夜班、熬夜、失眠造成睡眠品質差,加上飲食異常、運動量不足,新陳代謝變差!

常見熬夜肥族群

空姐、工廠作業員、護士、工程師常需要日夜顛倒,部分員工需輪值日夜班,通常是六天日班、六天夜班,然後再休息三天都是熬夜肥的候選人

現代醫學觀點來看 ,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一項研究顯示,每天睡不到六小時,發胖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四成,而睡得越少,發胖機率越高!

睡得少為何反倒容易變胖?這與人體內分泌機制有關。

瘦體素(leptin )的作用

1.有助抑制食慾控制胃口大小

2.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刺激身體細胞更快速燃燒卡路里

一旦睡眠不足,會使瘦體素的分泌明顯減少,導致胃口變好,新陳代謝變差,即使吃不多也容易發胖!

 

中醫的觀點認為失眠又會助長火氣,多的火又會耗氣傷陰又進一步造成體內新陳代謝功能下降!不但容易發胖,即使在減肥過程中體重和體脂肪也會降的比較慢!因此這類型的體質想要順利瘦下來,必須徹底從體質調理才是最根本的方法,睡的好才能瘦的下來!!

 

~張醫師的小叮嚀~

讓瘦體素(leptin )有效發揮作用的妙招!

1.睡眠充足,睡眠品質好,才會順利瘦下來,體脂肪降的也比較快

a.如果休假時還是疲倦無力補充維生素B群攝取:維生素B群是提升元氣、促進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調理情緒壓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b.早餐可多吃全榖類、黃豆製品,平時多吃深色蔬菜,亦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能幫助抒壓。

c.壓力大導致肌肉緊繃,容易抽筋,以及長期失眠的人,可以補充富含鈣、鎂及鋅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豆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牡蠣及海鮮類(若膽固醇過高請避免蝦蟹)等,這些礦物質能夠調節肌肉收縮,鬆弛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d.長期熬夜會耗損肝腎之氣,肝腎代謝變差,體脂肪代謝也會變慢,建議\沖泡元氣茶(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七葉膽等成分)當茶水喝,可調補肝腎、清肝火、補充元氣。

e.建議睡前可以吃珍珠粉,含有豐富的鈣質及氨基酸,可寧心鎮驚安神,幫助睡眠!

2.低脂飲食

利用低脂飲食提升瘦體素的power!低脂飲食不只增加瘦體素濃度 還能讓瘦體素更能有效運作!避免油膩食物盡量選擇含脂肪量較低的白肉,例如雞肉、魚肉。

3.固定運動

運動能大幅提升瘦體素的敏感度,代表運動能讓瘦體素運作更有效!

建議每天快走或慢跑半小時,並不需要突然很劇烈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