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兇手! 哪些錯誤的壞習慣讓你瘦不下來!PART1

□愛吃冰品(剉冰、冰淇淋、冰棒)、喝冰飲

□吃寒性食物.(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桑椹、蘆薈、石蓮花、生魚片)

□貪涼超愛吹冷氣

如果您有以上錯誤的壞習慣,同時又有肥胖的困擾>”< 跟著我一起往下看文章囉^^ 揪出你瘦不下來的兇手!

上述因素長期下來會讓你體溫變低,不到36.5度的身體,就是最容易生病、發胖,所以說女生要美要瘦絕不能受寒!!

首先來了解新陳代謝和年紀、體溫的關係?!

 

新陳代謝和「年紀」的關係!

人體的新陳代謝在25歲到達巔峰,之後以每年下降約1%,每10年基礎代謝率下降5-10%下降的快慢速率與每個人的生活作息、飲食及運動習慣息息相關(請參考內文)照比例推算,更年期婦女的代謝速率跟25歲時比起來,減少20以上,也就是進入更年期後,即使飲食和日常活動照舊,但體重卻可能在一年內增加大約4~8公斤。

而其中基礎代謝率(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就佔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70%,即使少吃,如果基礎代謝率變差,也不容易瘦下來。哪些因素容易讓我們代謝變差要怎麼積極提升代謝呢 變瘦又不復胖呢?

新陳代謝和「體溫」的關係!

除了年紀之外,「體溫」也和我們的新陳代謝有關!!根據研究結果,人體體溫升高↑1度,新陳代謝率就會提高↑12-15%。

相對來說,體溫每下降1度,基礎代謝就下降12%,等於一天少代謝144卡,據報導指出一年下來可能會多胖6-7公斤!

現代的人太愛吃冰品(剉冰、冰淇淋、冰棒)、喝冰飲 也吃太多寒性食物.(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蘆薈 石蓮花 生魚片) ,加上貪涼超愛吹冷氣,不知不覺中讓自己的身體體溫下降,代謝跟著變差!不到36.5度的身體,就是最容易生病、發胖,所以說女生要美要瘦絕不能受寒!! 

女生要美要瘦絕不能受寒!! 

長期吃冰、喝冷飲寒性食物、貪吹冷氣~易導致新陳代謝下降,容易發胖!!

長期吃冰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根據英國研究結果顯示,喝冰水會使身體的運作功能減緩至少15%),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降低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秘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長期吃冰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降低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秘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 

提升體溫&新陳代謝的好方法

1.多吃「生薑」料理改善「寒濕體質」,提高新陳代謝!! 

享用佳餚時多吃辛溫天然調味品薑、蔥、大蒜、洋蔥,提高新陳代謝

薑、蔥、大蒜、洋蔥屬性辛溫,煮菜或在外用餐時,盡量搭配這些天然調味品來吃,可能發汗暖身,避免脂肪囤積,提升代謝率,增強免疫力!

例如薑絲蛤仔湯、香蔥魚片、洋蔥炒蛋、蒜頭雞等等都是健康暖身的好料理,補品中也可以依個人口味添加這些料理,或者配肉來吃。

尤其是薑在中醫可以入藥生薑性味辛溫,可驅逐身體的寒氣,藉由流汗消耗熱量,進而達到脂肪分解、燃燒目的,其中瘦身的成份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達到瘦身的效果!                  

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就是長期喝冰飲,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體內的寒氣、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張醫師的小叮嚀~

平時可以多吃生薑料理,炒菜時可以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的人(容易嘴破、便秘、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生薑紅茶每天來杯生薑紅茶,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或者先磨成薑汁,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暖身禦寒去濕氣。

蛤仔冬瓜薑湯 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無論寒熱體質都適合,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仔本身有鮮味

2.多喝溫開水,避免冰開水

每天大約喝1500-2000cc溫開水,促進新陳代謝

3.多運動

4.泡澡(中藥浴更好喔^^)請參考中藥泡澡瘦身法

泡澡藉由溫水的溫熱效應能幫助排汗瘦身,改善血液、淋巴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並且可以加入中藥材使有效成分溶於熱水中,更能發揮溫通經絡、消除水腫、改善氣血循環的功效,加上香氛的氣息圍繞四周,既可放鬆心情,又能養生瘦身。例如加強排除水腫可選用玉米鬚、香茅草、荷葉,玫瑰、薄荷、佛手柑可紓解壓力,調理氣血、溫經通絡則選用當歸尾、桂枝等藥材。(可參考中藥浴篇章)

另外如果您是精油愛好者,也可依個人喜好加入幾滴精油,更增添浪漫香氛氣息,例如葡萄柚、杜松能消除疲勞、排除水腫;薰衣草能紓壓助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