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BEAUTY美人誌專訪張文馨醫師

~配合生理週期的突破式保養~

007_讚美主.gif肌膚每28天就有10天美容黃金期!掌握保養的黃金重點週期,膚況就能一舉突破!張文馨醫師指出吃對食物,肌膚就會起來喔!痘痘體質在皮膚破壞期D21-28更要注意保養,飲食上也更要忌口!貪吃烤炸辣食物會讓皮脂失控爆走狂冒痘出油005_哭哭.gif  過年快到了要漂漂亮亮出門,快跟著張醫師一起看看怎麼保養和吃對美膚食物吧^^  

00000004.JPG  00000003.JPG  

00000002.JPG

D01-07月經來潮當週~保守期

皮膚要休息保養過度,易有反效果,因為雌激素黃體素分泌量急速下降,肌膚身體處於虛弱狀態,最重要是好好休息和保濕。

D08-14生理期過後一周~衝刺期

這時候雌激素大量分泌,增加肌膚血流充沛,保養一天狠抵7天

★吃對食物,肌膚就會「澎」起來喔

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給肌膚喝水,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   

大多數的深色系的食物能「滋陰養血」,適合在月經第1-7天,甚至剛結束的3-5天補充,如黑色、紅色、紫色食物,例如莓果類,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淺色食物如山藥、白木耳、燕窩等具有黏液質及膠質的食物也很適合在這個階段食用!

a.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秋葵、蓮藕、芥藍菜、花椰菜 山藥

b.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c.動物性蛋白質、膠質黏液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豬肝、雞爪、烏骨雞、魚肉魚皮、海蜇皮、燕窩  

d.藻類:海帶、紫菜、珊瑚草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2.減少燥熱食物的攝取:例如麻辣鍋、油炸燒烤料理(鹽酥雞、炸雞),或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荔枝、龍眼、榴槤一類熱性食物;減少刺激性飲料或辛香料如:菸酒、咖啡、濃茶、咖哩、胡椒、沙茶、辣椒醬è易造成身體上火使得陰液更提早耗損(就像火開太大會把水燒乾)

 

D15-21生理期過後第二周~保守期

排卵期過後,黃體素開始分泌增加,出油量增加,加強控油保濕

D22-28生理期前一周~破壞期

黃體素持續影響,容易冒痘或敏感泛紅,黑色素蠢蠢欲動,應加強調理油脂與角質代謝、美白淡斑

★油性、痘痘膚質、易長班膚質或敏感膚質此刻飲食更要忌口!!

1.此階段身體體溫升高,較易燥熱出油冒痘,可多食用涼性食物,如絲瓜、苦瓜、白蘿蔔、大白菜、蓮藕、黃瓜、冬瓜、綠豆芽、空心菜、蕃茄、芥菜、莧菜

2.多吃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A、維他命E、花青素的食物,如檸檬、柳丁、蕃茄、奇異果、葡萄、櫻桃、草莓、蘋果、藍莓、蔓越莓

3.減少食用高糖分的食物,容易延長痘痘的發炎反應

4.減少燥熱食物的攝取:例如麻辣鍋、油炸燒烤料理(鹽酥雞、炸雞),或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荔枝、龍眼、榴槤一類熱性食物;減少刺激性飲料或辛香料如:菸酒、咖啡、濃茶、咖哩、胡椒、沙茶、辣椒醬è此時體溫較高,切勿火上加油造成出油冒痘更嚴重!

5.皮膚過敏少吃發物(尤其是嚴重的痘痘粉刺或皮膚濕疹、蕁麻疹):竹筍、帶殼海鮮(蝦蟹)、酒、鵝、羊、豬頭皮、胡椒、鳳梨、芒果

6.少吃感光食物,免得變黑長斑,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

更進一步生理週期護膚法請參考張醫師文章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40258719

 

  0000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