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馬鈴薯+含糖冰飲,一路胖到73公斤,   

中醫健康減重調理「胃熱痰濕」體質,甩肉16公斤

本月最享瘦成員:FIONA (女性,30)

體重變化:7356.9KG 共瘦16公斤

體脂變化:41.1%30.2% 

★發胖原因,減重動機~特愛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配零食飲料

 

30歲的FIONA從青春期就開始發胖,此時正值脂肪細胞數目遽增時期,所以當時她比其它同學都容易發胖,身材嬌小的她高中已經有60公斤大學時期更愛吃從61-62發胖到68公斤畢業後覺得上班很辛苦,想要犒賞自己下午如果沒班或傍晚下班後甚至宵夜場特愛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配零食飲料,FIONA認為這是人生一大樂事…

零食飲料的誘惑太可怕,FIONA發胖食物大搜查: 

1.洋芋片:常常可以把一整罐品客吃完

2.巧克力:尤其愛吃巧克力,平均2-3天吃一次巧克力,沒事就拿幾顆松露巧克力來吃,有時候嘴饞一次甚至可以吃掉半包冬之戀巧克力

3.瑞士捲:尤其是巧克力口味的瑞士捲,每次媽媽一買蛋糕回家後,一次可以吃掉半條

4.餅乾炸物:蝦味先、可樂果、鹹酥雞經常當宵夜吃

5.含糖飲料:喜愛喝可樂或果汁類的調飲,例如百香QQ綠,根本不愛喝白開水,有時一整天只喝1-2杯水

酷愛嗑零食的她一旦下午沒班,就呆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大啖零食,有時候零食吃太多,飽到晚餐吃不下不愛吃正餐、經常坐著看電視,再加上不愛運動就這樣一路胖到73公斤!!經由大嫂的介紹來到御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中醫調理身體及減重。

    「胃熱痰濕」體質容易發胖

甜食、含糖冰飲長期吃會「聚濕生痰」;烤炸餅乾易生「胃熱」

中醫理論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和餅乾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胃口更好,想吃更多東西,胃熱」體質除了讓FIONA胃口極佳之外,身體變的容易燥熱,一動就出汗,口乾舌燥,喜歡喝冰品冷飲,最困擾的是腸道燥熱導致便秘2-3天才排一次,且乾硬不易解。

長期吃甜食及喝含糖冰飲除了高熱量容易發胖之外,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脾胃運化功能一旦受損,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就會失常,容易「聚濕生痰」,形成易囤積脂肪的「痰濕」體質,不只發胖,還會影響身體健康,也讓FIONA平時感到喉嚨有痰、四肢關節沈重腫脹,天冷或天雨時還出現全身痠痛、肢體麻木的症狀發胖的她也因為體重較重,造成膝關節負荷過重而長期痠痛。

針對FIONA「胃熱痰濕」型的肥胖體質,張醫師選用山楂、荷葉、白茅根、生軍來清胃熱;白芥子、半夏、陳皮、栝蔞仁去痰濕,搭配促進新陳代謝的減重科學中藥,雖然中間一度放棄了3-4個月,但是後來仍決心擺脫肥胖的夢靨,從去年到現在一共瘦了16公斤,體脂肪從41.1%降成30.2%!張醫師建議仍FIONA要繼續努力讓體脂肪可以<30!這樣才能夠大大降低以後的復胖機率^^

自從瘦下來之後膝蓋較不痛,身體也比較不會像老人家一樣變天就全身痠痛,便秘也都改善了,FIONA很開心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做得到!

★中間沒有降到體脂肪標準<30,復胖機率高!

99/12中開始來 100 3-6月曾休息,7月又開始認真減重

FIONA從去年底開始來調身體和瘦身,到今年2月覺得已經瘦了10公斤但是體脂肪還沒低於30就放棄了又開始過著沙發馬鈴薯吃甜食喝冰飲的生活今年6月份又胖了3公斤,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決心回來繼續減重!

經由張醫師詳細講解後,她這才了解自己原來是因為沒減到標準體脂肪就中途放棄而且飲食也沒節制因此會再度復胖機率非常高很容易讓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因為減重不復胖的先決條件就是,體脂肪要降到該年齡層標準值。根據研究顯示,在減重過程中如果體脂肪能降到正常範圍,有80%的人不會復胖,因此,減重不但要減輕體重,最重要的是減油,還必須將體脂肪減到自己年齡所屬的正常範圍內,才算減肥成功,中途放棄,復胖機率較大!!

 

★喝含糖飲料的發胖速度驚人,即使微糖也含有10顆方糖?!

參考自【康健雜誌】含糖飲料沒有告訴你的秘密

康健雜誌調查指出台灣人愛喝飲料的程度名列世界第二!!尤其是「含糖飲料」更是愛不釋手,並且提出含糖飲料的實際含糖量比想像中驚人!

1.即使微糖的梅子綠茶 含糖量也相當於10顆方糖

全糖高達17顆,減糖跟減油一樣重要!!

2.微糖飲料其實是含糖飲料的2/3

3.奶茶含糖成分甜度更高,除了糖之外還包括奶精粉本身

4.果汁類如今及檸檬微糖也可能有11顆方糖

含糖飲料除了發胖之外還有什麼壞處?

多半使用高果糖糖漿,喝太多三酸甘油脂會升高,長期下來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增加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痛風、老年失智症的機率,挪威也有研究顯示長期喝含糖飲料可能造成小孩過動,注意力不集中,不可不慎,喝太多碳酸飲料容易影響鈣質吸收小孩長不高,骨質疏鬆

飲料健康喝!

1.咖啡、巧克力、可樂、可可含高量草酸鹽,有結石的人更要忌口

2.紅茶包加薑片紅棗 枸杞

3.白開水放檸檬片柳橙片檸檬酸又能預防大部分的泌尿道結石

4.將一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放在室溫下一陣子在喝,會變的比較甜,因為冰會壓抑的敏感度

5.多喝含有消脂成份的中藥茶飲,如山楂、決明子、荷葉、陳皮、洛神花等中藥材。

★瘦下來之後該如何維持才能不復胖?

減重不復胖的先決條件就是,體脂肪要降到該年齡層標準值。根據研究顯示,減重成功、體脂肪也降到正常範圍,有80%的人不會復胖,因此,減重不但要減輕體重,還必須將體脂肪減到自己年齡所屬的正常範圍內,才算減肥成功。

之後只要維持正常的飲食方式,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減重成功之後,只要三餐正常飲食,偶而吃豐盛大餐,隔一餐則少吃,以蔬菜水果替代,並且加強運動消耗熱量量,自然就不容易復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