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BODY雜誌專訪張文馨醫師談中藥泡澡瘦身法

到了冬天,能夠享受泡熱水澡,真的是件令人放鬆又愉快的事了,泡澡不但能溫暖身體,還能幫助身體代謝!

溫感瘦身法中藥泡澡.jpg  

老祖宗的智慧~中藥浴

中藥浴指的是在沐浴時,在水中加入特殊功效的中藥材,在我國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藉由溫水的溫熱效應能幫助排汗瘦身,改善血液、淋巴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並且中藥材有效成分溶於熱水中,更能發揮溫通經絡、消除水腫、改善氣血循環的功效,加上香氛的氣息圍繞四周,既可放鬆心情,又能養生瘦身

中藥浴作法

1.將中藥材(花類除外)沖洗後,裝進紗布袋中,並以棉繩固定封口。

2.先在浴缸放入一半熱水,放進紗布袋,浸泡十分鐘。

3.接著放冷水及熱水調水溫,維持攝氏35~38度之間,勿過熱。

4.若有準備玫瑰花,將花瓣灑於水面,不須裝袋,更為泡澡增添浪漫氣息。

5.果皮放在水面可以拿來做身體去角質。

6.身體清洗乾淨後即可開始泡中藥浴。

泡藥浴的方式

1.第一輪先浸泡10分鐘,然後休息3~5分鐘,再浸泡15分鐘即可。

2.針對脂肪特別多的部位,如手臂掰掰肉、腰腹部、大腿內側、小腿肚等處,可在泡中藥浴時加強按摩。

3.可依不同體質在泡澡時按摩不同穴位(請參考下方體質分類泡澡方)

中藥浴注意事項

1.泡中藥浴期間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如頭暈、心悸、胸悶等,請立刻停止泡澡,並移到通風處休息。

2.如有陰道炎(分泌物偏多或搔癢)、慢性骨盆腔感染、皮膚有傷口或是皮膚疾病(例如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者,想泡中藥浴需事先諮詢醫師。3.空腹及剛吃飽不可馬上泡澡,飯後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再泡澡。

4.泡中藥浴時,注意保持浴室通風,並在泡澡過程中經常補充水分。

5.浸泡中間如果起身休息時,記得用大毛巾或浴袍圍住身體,以免著涼。

★適合中藥浴的肥胖體質★

第一型~水腫肥(脾濕水腫型)

發胖原因

1.時常吃冰品、喝冰飲、吃甜食;或者為了減肥長期吃生菜沙拉;早上還沒吃熱呼呼的食物就先空腹喝了蔬果汁;喜吃寒性蔬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大白菜、白蘿蔔、蘆薈

è飲食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觀點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運化功能失常,無法妥善處理身體水分的代謝,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

2.本身是水腫體質加上愛吃重口味,過多的鹽分攝入反而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

3.久坐久站循環差

4.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過補,吃太多重口味的食物,容易水分滯留體內,加上坐月子又很少運動

 

肥胖特點:

1.下半身肥胖的西洋梨身材,最不滿意自己的臀部和大腿,買褲子的時候最苦惱,四肢浮腫,肌肉較鬆軟

2.下半身腫脹,特別是小腿足踝處發脹,每到下午傍晚及月經來之前更明顯

身體症狀

易疲倦懶散,嗜睡,頭昏沉,四肢沉重感,小腿或臉部容易浮腫,排便軟黏不淨,白帶分泌物多

張醫師小叮嚀~

這類體質的人如果分泌物較多時,記得不要泡澡喔!以免加重感染

【排水消腫泡澡方】

荷葉3錢、玉米鬚2錢、香茅草10g、柑橘柚果皮二顆(如橘子、柳丁、香吉士、葡萄柚、柚子)

作用:改善循環,利水消腫,調理水腫型肥胖

張醫師的小建議~

1.泡澡時除了運用中藥材之外,其實可以搭配1-2種精油增添香氣,加強排水消腫功能,如葡萄柚、杜松、檸檬

2.如果您的水腫及靜脈曲張的情形較嚴重,泡完澡可用冷水再沖一下小腿與大腿處,促進血管收縮,血液回流

3.可搭配按摩舒壓穴位三陰交、陰陵泉,用大拇指一邊按壓穴位,一個穴位至少按20下(左右交替按),一邊按摩小腿達到舒緩小腿肌群,消除腫脹的效果

三陰交穴

【位置】

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

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陰陵泉穴

【位置】

 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點凹陷處

【功效】

 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溫感瘦身法中藥泡澡2.jpg  

第二型~壓力肥(體質:肝火旺)

發胖原因

最常見於上班族或多慮追求完美的人, 因為壓力大,情緒失控,導致暴飲暴食,失眠中醫說的「肝」,也和情緒調控有關,如果聽到「肝氣鬱結」或「肝火旺」,比較類似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有時會無法控制自己壓力大就想吃的念頭,有時候因為罪惡感又不敢吃,甚至催吐。

長期處於壓力大狀況之下,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這種壓力荷爾蒙為了要讓人體有足夠的能量對抗外來的壓力,會發出訊號讓吃進去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而且生物會傾向選擇高熱量的食物來迅速儲存脂肪以對抗壓力,造成壓力肥。

肥胖特點:

1.長期肩頸緊繃僵硬,所以看起來上半身肥厚壯實,虎背熊腰

2.壓力大以及上班久坐也會造成消化不良,所以容易腰腹部肥胖(粗腰、胃凸、鮪魚肚)

2.常靠吃美食或喝飲料來紓解壓力,容易暴飲暴食,吃很多卻又很容易餓。

身體症狀:

時常頭脹痛或偏頭痛,眼睛痠脹,肩頸僵硬痠痛,情緒煩躁、憂鬱或易怒易,長青春痘(壓力痘),難入睡或睡眠品質不佳,月經前症候群較明顯,消化不良,便秘脹氣

張醫師小叮嚀~

這類體質人的減重功課,最重要的是學習自我放鬆,轉換情緒,不要光靠吃來發洩情緒。

 

【舒緩安神泡澡方】

紅玫瑰5錢、薄荷3錢、佛手柑2錢、柑橘柚果皮二顆(如橘子、柳丁、香吉士、葡萄柚、柚子)

作用:舒緩緊張情緒,放鬆心情,控制食慾,調理壓力型肥胖

張醫師的小建議~

1.泡澡時除了運用中藥材之外,還能搭配1-2種精油增添香氣,幫助放鬆心情,舒緩緊張,例如快樂鼠尾草、羅勒、馬鞭草(兼有排除水腫的作用),如果因壓力大而經常失眠的人,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橙花或薰衣草精油。

2.壓力大的人容易上背部肩頸緊繃僵硬可於泡澡同時自我按摩肩頸部 轉轉頭部放鬆上半身肌群

3.可搭配按摩舒壓穴位內關穴、太衝穴,以大拇指一邊按壓穴位,一個穴位至少按20下(左右交替按),一邊配合深呼吸調息,達到寧心安神,降肝火,幫助睡眠的作用

內關穴

【位置】                                                            

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三橫指寬)

【功效】

1.緩解壓力、胸悶,平撫情緒緊張,消除緊繃感

2.安定心神,減少雜夢

3.平胃降逆改善脹氣

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喔)

【功效】

疏肝理氣,清肝火,抒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

第三型~體虛肥(氣血虛弱型)

發胖原因

過度勞累、超時工作的上班族,產後的媽咪,或者又帶工作又要帶小孩的職業婦女,尤其是女生每個月生理期來經血流失,若沒有好好調理,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氣血虛弱的體質,代謝變差!

中醫觀點認為氣血虛的人,體內供給器官、五臟六腑能量不足,身體一旦處在臟腑器官功能低下的的狀態,為了要「節能」保存身體的能量,新陳代謝也會降低,如此一來,即使少吃多動也很難瘦下來!

肥胖特點:

1.肉鬆垮無力,體型屬全身性肥胖。

2.吃得不多卻容易肥胖

3.容易疲倦手腳冰冷

4.為了減肥過度積極運動,尤其是飛輪、拳擊有氧等較劇烈的運動,反而因體力不濟,發生頭暈無力、心悸、想吐、氣喘吁吁、呼吸不暢等不舒服症狀。

身體症狀

手腳冰冷,經常感到疲倦,頭暈或姿勢性低血壓(蹲坐或平手腳發麻,甚躺突然站立時會頭暈目眩) ,容易心悸,臉色蒼白,吃不多卻容易胃腸脹氣,月經淋漓不止(滴滴答答拖很久) ,月經量少

張醫師小叮嚀~

氣血虛弱的人原本新陳代謝就比一般人低,吃過少身體會進入節能狀態,新陳代謝率變得更低,即使吃很少也不會瘦,更不能只吃生菜沙拉或一顆水果來減肥,如果晚餐為了積極檢重不碰澱粉時,主食至少要一份去皮的雞腿,補充蛋白質來源,免得流失的是肌肉而非脂肪;拼命運動會過度耗氣,讓身體更虛弱,根本無法提昇新陳代謝,這類體質的人應該要先調補氣血,再搭配健康飲食及漸進式運動,才會健康瘦下來。

【暖身補虛泡澡方】

老薑6片、桂枝3錢、荊芥3錢、當歸尾2錢、柑橘柚果皮二顆(如橘子、柳丁、香吉士、葡萄柚、柚子)

作用:活絡氣血,驅除寒氣,調理體虛型肥胖

張醫師的小建議~

1.泡澡時除了運用中藥材之外,其實可以搭配1-2種精油增添香氣,調理氣血,擺脫疲勞,例如洋甘菊 尤加利

2.可搭配按摩舒壓穴位百會、足三里,用大拇指一邊按壓穴位,一個穴位至少按20下(左右交替按),提補元氣,提升代謝力!

百會穴

【位置】                                                             

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

【功效】

百會穴在頭頂上,是眾多經脈交會處,故稱為百會,能提振陽氣,促進新陳代謝

足三里穴

【位置】

坐姿屈膝成90度,先找到膝蓋前外側關節交界處的凹陷,從凹陷處往下三寸(相當於四指併攏寬度),且距離小腿前側骨頭邊緣往外一寸(大拇指指節寬度)。

【功效】

和胃健脾,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旺則氣血充足,是身體的「強壯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