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成效不佳,「多動」又做不到

中醫調理擺脫「脾濕水腫體質」改善新陳代謝,甩掉9.6公斤肥肉

本月最享瘦成員:芝芝(41歲) 加入家族時間:8/22~11/22

90天:瘦9.6公斤

體重變化:64.655KG 體脂變化:37.7%30 %

IMG_1791.JPG  

★發胖原因,減重動機~喜愛喝冰飲&吃重鹹

12年前芝芝身材纖細窈窕原本只有47kg,生了第一胎之後大約維持在55公斤,8年前生第二胎後有再瘦回到55公斤,往後幾年喜愛吃重鹹及喝冰飲(含糖飲料)的芝芝體重慢慢上升到60公斤,今年又從60又胖到了64公斤!

不愛運動的芝芝曾經嘗試少吃一點以及每餐多喝茶類去油解膩來瘦身,我一直以為這輩子都不下來了,之前少吃也只減了1-2公斤,稍微吃一下又胖回來,芝芝覺得在這樣胖下去不行,在家族聚會時遇到親戚楊小姐聽說去年曾來張醫師的門診調理身體和減重,到今年都維持的很不錯,經由她的介紹,芝芝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中醫調體質及減重瘦身。

★喝冰飲、吃重鹹,新陳代謝變差!水分滯留造成「脾濕水腫」的體質!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濕氣重的體質容易水腫和發胖,肉肉鬆軟,造成脂肪容易囤積,人體水分的輸佈和代謝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其中飲食入口和「脾」的關係更加密不可分。

濕性下注容易「下半身肥胖」

長期嗜喝冰飲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觀點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不但使人下半身或臉部容易浮腫,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形成「脾濕水腫型肥胖體質」。

喜喝冰飲造成「腹部肥胖」

長期喝冰飲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降低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秘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

★中藥調理「脾濕水腫」體質!甩肉9.6公斤!

經由詳細的把脈與問診,芝芝的體質是屬於「脾濕水腫」的肥胖體質,平時容易疲倦,尤其是下雨天溼氣加重時又更想睡,每天下午之後小腿會開始脹脹緊緊的,經前小腿也會發脹厲害;濕氣也會影響腸胃功能,所以排便不順,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喉嚨常覺得有痰,加上之前喜吃重口味,鹽分高容易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所以從前芝芝即使自我節食,吃的少也不容易變瘦。

針對芝芝的體質,中醫治療上以「健脾益氣,滲濕利水」為主,選用茯苓、豬苓、白朮、桂枝、澤瀉、黃耆、黨參等中藥材,並搭配促進新陳代謝的中藥粉以及消腫化濕的水藥包調理,水腫體質明顯改善,體重在第一個月已經瘦了快5公斤;接著我們把治療重點放在降低體脂肪,為了挑戰下降緩慢的體脂肪百分率,除了增強促進脂肪代謝的中藥外,不太運動的芝芝在張醫師的鼓勵下,開始在每天幫小孩送便當的途中快走20分鐘,這樣下來一周至少有五天在運動,體脂肪也降得比較快!

過程中認真的芝芝除了配合吃藥促進新陳代謝之外,也努力戒掉喝冰飲及吃重口味的習慣,因為我們告知她重口味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而加重水腫,此外針對芝芝在意的小腹和下半身肥胖,則加強穴位埋線雕塑身型,經過了將近3個月(90天)的調理,芝芝整個人瘦了一圈,尤其是小腹和下半身瘦的很明顯,一共瘦了9.6公斤,體脂肪也降了7.7%!!

★成功瘦身9.6公斤的芝芝發表減重感言~

「我一直以為這輩子都瘦不下來了,之前少吃也只減了一兩公斤,稍微吃一下又胖回來,原來可以瘦的這麼健康^^

整個人瘦了一圈,可以穿回以前小尺寸的褲子了,而且這段時間積極運動加上中藥調理,臉部和小腿也不再這麼浮腫,覺得更有體力,不再像以前那樣沒精神,常常覺得很累!」

★水腫體質應留心的飲食

1.少喝冰飲及寒性食物如:任何冰品,寒性水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蘆薈、石蓮花、生魚片

2.水腫不是不敢喝水,一天仍然可以喝到2000cc的水,只是晚上九點過後不要喝太多,以免身體代謝不掉,真正應該遵守的是以下低鹽飲食!!

3.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改善水腫的飲食

1.多食利水消腫食物。如薏仁水、冬瓜薑絲湯、紅豆水、四神湯(減重者早上喝)、嫩薑絲料理或薑片紅茶等或者請醫師調理消腫化濕飲

a.薏仁水提醒在減肥的您不可加糖,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不吃薏仁,且1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薏仁是澱粉,煮出來的水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其中,所以才會糊糊的,不宜喝過多。

b.四神湯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四味藥材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利水消腫的功效,但也要提醒您這四種藥材的成份也是澱粉類,減肥中的您請放在早上喝,切記不可加米酒及豬小腸以免增加熱量

c.冬瓜蛤蠣薑湯冬瓜偏寒、薑偏辛溫,都有利水消腫的功效,一寒一溫剛好平性,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蠣本身有鮮味

★排除水腫的專屬運動

中醫理論認為「脾主肌肉」,脾虛則肉偏鬆軟,而且韌帶鬆弛無力,因此脾濕下注又容易下半身腫脹肥胖,在運動上建議多鍛鍊肌肉,特別需加強鍛鍊下半身腿部的肌群,可進行如快走、慢跑、滑步機、踏步機、固定式腳踏車等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促進水分排除,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減輕水腫的穴位按摩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盤起腳來勤加按摩喔!

脾經~三陰交

【位置】

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

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脾經~陰陵泉

【位置】

 位於小腿處,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點凹陷處

【功效】

 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007_讚美主.gif進一步了解脾濕水腫體質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27238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