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

別在臉上「痘」留!

    H00F01010P000025M.jpg

    青春痘並非青春期的專利,可以持續到成年時期,甚至有很多女性朋友是成年後才開始長的,您的青春痘是否總喜歡臉上「痘」留?往往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關鍵在於內服抗生素或外用消炎殺菌藥膏「治標不治本」,長期濫用抗生素造成細菌的抗藥性,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若服用抗生素不當也容易引起胃痛、胃酸分泌過多。事實上皮膚只是身體的一面鏡子,面部是臟腑氣血華榮之所在,透過觀察面部肌膚的問題,可以一窺整個機體的不足與變化內在體質調理才能有效控制青春痘反覆發作。 

    常有患者詢問:「醫師我要多久才會好?」,通常青春痘的治療無論是西醫或中醫都需要耐心配合才能明顯改善,輕度青春痘會在數週內改善,中度青春痘須要13月的時間,嚴重青春痘則須4至6個月的治療時間。所以必須定期複診,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用藥物,注意日常生活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適當的調節情緒壓力,才能讓青春不「痘」留!

★內在體質調理篇 

青春痘的發生部位反應身體的狀況,若您長期青春痘都發生在同一個部位,可以參考對應的身體變化。 
  

額頭 

以熬夜、失眠或內分泌失調多見,常與心火旺有關,或因瀏海不潔等狀況造成。

鼻部 

肺熱或消化功能不佳,胃火旺

兩頰 

左臉頰屬肝,與情緒、壓力、肝臟造血解毒功能有關

右臉頰屬肺通常與呼吸系統問題、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

口唇周圍 

消化不良、胃熱等、或者使用含氟量過高的牙膏,多因為皮脂分泌過於旺盛,而引發角質阻塞。

下巴 

睡眠不足或精神狀況不佳,或與骨盆腔器官及內分泌有關,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男性可能是痔瘡或便秘等

 

(一)肺胃蘊熱型

常見成因:                                                                  

這類型的問題常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素體陽熱,性急性躁,暴飲暴食。喜食炸雞排、燒烤、黑胡椒料理、麻辣火鍋、重口味熱炒等香濃肥甘厚膩的食物加上外界氣候燥熱或炎熱時又喜空調貪涼過度,愛吃冰,內熱無法散出,往上薰蒸頭面部而造成皮膚問題。

皮膚特徵

油性肌膚多見,面部潮紅,毛孔粗大,皮膚乾燥皺裂卻易出油。肺胃蘊熱體質患者在經前易長膿皰型或囊腫型的痘痘,容易留下痘疤,或因夏季天候炎熱,或吃烤炸辣之後加重。肺熱偏盛者痤瘡鼻周多見;胃熱偏盛者痤瘡以口周較多,亦可見於背部前胸,  

婦科症狀

經前燥熱,經行量多,月經提前

全身症狀

容易口破,長青春痘,怕熱,稍微一活動則出汗,胃口極佳,狼吞虎嚥,暴飲暴食,面色紅赤,口乾舌燥,口臭,口渴喜冷飲,牙齦有時會紅腫疼痛,體味重大便乾燥或秘結,甚則數日不行,甚至痔瘡出血,小便黃赤,或伴乾咳無痰

治療原則

清泄肺胃蘊熱,佐以解毒

治療方藥

枇杷清肺飲、清上防風湯、調胃承氣湯加減

 

(二)肝鬱氣滯,氣鬱化火型

常見成因:                                                        

這類型的問題常與情緒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常見於性格追求完美,長期工作壓力大緊張,內心壓抑的人

皮膚特徵:

乾性肌膚多見(若肝火旺者多為油性肌膚),經前易長痘痘粉刺,常因為壓力大或發怒使皮膚問題加重,膚色多為暗沉,毛髮無光澤。 

婦科症狀:

經前乳房脹痛、頭痛、經行不暢、痛經

全身症狀

失眠,憂鬱傾向,煩躁易怒,脖子緊,脇肋脹痛,眼睛乾澀紅癢,大便乾結

治療原則

疏肝理氣,解鬱瀉火

治療方藥

丹梔逍遙散,或柴胡疏肝散,若肝火上炎,頭痛口苦者,宜清肝瀉火,方選龍膽瀉肝湯。

藥材可選用柴胡、川芎、鬱金、香附、枳殼、當歸、白芍、薄荷等。

 

(三)陰虛內熱型

常見成因:                                                                這類型的問題常與熬夜有很大的關係。年輕人多為長期熬夜上火,煎熬陰血津液,或中年婦女進入更年期,體內荷爾蒙改變所引起

皮膚特徵: 

乾性肌膚較多見,易生小細紋,也可見敏感性肌膚。常見面部或兩顴潮紅,痤瘡粉刺,長期熬夜,免疫力降低,細菌易滋生,毛囊易破裂發炎相連,形成囊腫型痘痘。此類敏感性肌膚容易泛紅乾癢,輕微緊繃刺痛,易受情緒、換季或天熱、吃烤炸辣食物等因素影響。 

婦科症狀:

月經提前,崩漏,經量少(陰血虛偏盛)或多(虛火偏旺)

全身症狀:

失眠,便秘,頭暈耳鳴,五心煩熱,腰痠腿軟,口瘡反復發作,心悸,足跟痛,消瘦,早衰,口乾舌燥,眼睛乾澀

治療原則:

養陰清熱,壯水養顏

治療方藥:

知柏地黃湯加減,藥材可選用熟地、白芍、山茱萸、丹皮、澤瀉、山藥、茯苓、知母、黃柏、女貞子、何首烏、枸杞子、龜板、天門冬、龞甲、阿膠等

 

★居家抗痘日常保健!

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的持續服藥1-2個月的時間來控制症狀,再治療3-6個月的時間鞏固療效。治療後只要能夠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數並不會再復發。治療青春痘期間,您必須養成的生活習慣包括:

1.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避免長期便秘。可以在每天早晨起床喝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2.多食用新鮮的葡萄、蘋果、芭樂、柳橙、深綠色蔬菜。

3.治療期間禁止食用高油脂及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並且減少食用高糖分的食物以及汽水、咖啡、含酒精飲料以及帶殼海鮮。

4.不要自行用手擠壓痤瘡及粉刺。若有需要臉部護理,必須尋找合格美容師。

5.避免使用油性的卸妝或是化妝品,以清爽控油保濕為佳,化妝時間勿過長。

6.每天必須有充足睡眠滿8小時,並且在晚上11點以前上床睡覺。並儘量放鬆心情保持愉快,精神緊張會加速痤瘡的惡化程度。

7.經常清洗並且更換枕頭巾或安全帽,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或安全帽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

8.若青春痘長在額頭,因頭髮常有細菌,會使痤瘡惡化,應每日清洗,髮型宜清爽,以不遮掩額頭及臉頰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