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邊常冒痘痘,當心腸胃、婦科問題 !

文/張文馨(作者為北市御絨中醫診所醫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2011/11/1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4/today-health6.htm

「醫師,我的痘痘怎麼老是長在嘴巴周圍,是不是身體出狀況?」婷婷是個30歲的粉領上班族,因皮膚問題前來求助中醫。

她的口唇周圍尤其是下巴老是長痘痘,一長就是大顆的膿皰及囊腫型痘痘,該處皮膚泛紅、乾燥卻容易出油,月經來之前冒痘更加嚴重,媽媽聽朋友說化膿的痘痘是火氣大,於是買青草茶讓婷婷每天喝,結果原本就會經痛的婷婷,經痛的程度更加嚴重,也常胃不舒服。

痘痘好發的部位可反映出身體的狀況,若痘痘長期都長在同一個部位,就可能和身體的臟腑功能失調有關。痘痘若好發於下巴的女性,要多注意「卵巢或子宮等內分泌生殖系統的問題」;好發於口唇周圍要多注意「腸胃問題」,如胃腸脹氣、便秘、痔瘡便血、口臭等。

經由詳細問診及舌象把脈,醫師發現,婷婷下班後最愛和姊妹們吃麻辣火鍋紓壓,平時喜愛吃燒烤和雞排,導致出現口臭、口乾舌燥、容易嘴破、牙齦腫脹、便秘等「胃熱」症狀;加上長期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氣滯造成血行不暢,導致生理期腹部悶痛伴隨血塊,經前情緒不穩定、乳脹痛、偏頭痛等婦科問題,中醫歸為「肝胃鬱熱」體質。

肝火加上胃熱上蒸頭面部,促使皮脂分泌過度旺盛,引發角質阻塞,一旦細菌感染後,易長大顆的膿皰型及囊腫型痘痘。針對婷婷的體質選用金銀花、蒲公英、柴胡、薄荷、白芍、白朮、決明子清肝胃熱的中藥材,佐以調經養血。

經過2個月的中藥調理,婷婷口唇周圍的痘痘改善許多,比較少再長膿皰型或囊腫型痘痘,不僅皮膚變好,讓婷婷困擾的婦科和腸胃問題也隨之改善。

一樣長青春痘,體質大不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青草茶來退火就能改善痘痘,尤其是平時胃腸功能不佳或有經痛的人,長期喝屬性偏寒涼的青草茶反而會加重身體不適的症狀,應當諮詢專業中醫師的建議為佳。

此外,切忌減少攝取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精性飲料,免得加重體內的燥熱,同時應減少食用高糖分食物,以免延長發炎反應,還要注意如果長期在外騎機車需戴口罩的人,記得口罩勤換洗,以免滋生細菌,加重臉部痘痘發炎狀況。

更多張文馨醫師分享的抗痘痘、消粉刺的資訊 http://drhsin.pixnet.net/blog/category/456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