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體質,不用餓肚子也能瘦

要減肥先看體質!五大易胖體質的減重對策 

您不可不知的健康事!PART~5

五、氣血虛弱型肥胖(過勞肥)

Q~大家都知道少吃多動才會瘦? 但是也有很多人即使「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 很多人想嘗試運動瘦身,但你的運動方式適合你的體質嗎?

Q~做錯運動,代謝更差?!例如:氣血虛弱體質的人,並不適合劇烈運動(拼命踩飛輪、拳擊有氧...)的減肥方式,過度運動反而過度耗氣,導致機體代謝更差!

~張醫師的小叮嚀~現代上班族不但必須事先預防「過老死」,還要小心「過勞肥」!!

近來很流行為了瘦身去健身中心拼命踩飛輪,甚至有門診患者提到曾經為了瘦身一周上五天的飛輪課,而且晚餐也吃很少,雖然兩週就甩掉2-3公斤,但是稍微聚餐一下體重又上升,為什麼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

A.劇烈運動反而會耗氣,甚至頭暈無力、心悸、想吐、氣喘吁吁

B.晚餐幾乎不太敢吃東西,經常只吃一顆蘋果或者生菜沙拉,飲食量減少不僅容易產生頭暈、四肢無力、精神萎靡等不適感

è氣血虛弱的人原本新陳代謝就比一般人低,吃過少身體會進入節能狀態,新陳代謝率變得更低,即使吃很少也不會瘦;拼命運動會過度耗氣,讓身體更虛弱,根本無法提昇新陳代謝

正確的減重對策

 

è這類體質的人應該要先用食療及中藥材調補氣血,再搭配健康飲食及漸進式運動,才會健康瘦下來。

 

肥胖族群:

過度勞累、超時工作的上班族,產後的媽咪,或者又帶工作又要帶小孩的職業婦女,尤其是女生每個月生理期來經血流失,若沒有好好調理,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氣血虛弱的體質,代謝變差!(請對照壓力肥,是不一樣的症狀表現喔)

肥胖型態:

肉鬆垮無力,體型屬全身性肥胖

肥胖特點:

1.食量不大或者食慾差,吃得不多卻容易肥胖。

2.經常提不起勁,不喜歡運動,一動就氣喘吁吁

3.為了減肥過度積極運動,尤其是飛輪、拳擊有氧等較劇烈的運動,反而因體力不濟,發生頭暈無力、心悸、想吐、氣喘吁吁、呼吸不暢等不舒服症狀。

全身症狀:

經常感到疲倦、頭暈或姿勢性低血壓(蹲坐或平躺突然站立時會頭暈目眩)、容易心悸、臉色蒼白甚至萎黃、指甲或嘴唇色淡無血色、下眼瞼蒼白、吃不多卻容易脹氣、四肢無力、手腳發麻,甚至手腳冰冷掉髮多、說話有氣無力、記憶力差。

婦科症狀:

月經淋漓不止(滴滴答答拖很久)女性月經周期不規律、月經量少、經血色淡、月經來的天數縮短、甚至閉經、經期來或經淨時頭暈更嚴重。

調理方向:

調血補氣,加速新陳代謝

享瘦藥材:

「補氣」: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黃耆、人參、西洋參、靈芝、刺五加等;「補血」:如當歸、白芍、川芎、熟地、丹參、何首烏、紅棗等

~張醫師的小叮嚀~

中醫觀點認為氣血虛的人,體內供給器官、臟腑能量不足,身體一旦處在臟腑器官功能低下的的狀態,為了要節能保存身體的能量,新陳代謝也會降低,如此一來,即使吃好少也很難瘦下來。

氣血虛弱的人原本新陳代謝就比一般人低,吃過少身體會進入節能狀態,新陳代謝率變得更低,即使吃很少也不會瘦;拼命運動會過度耗氣,讓身體更虛弱,根本無法提昇新陳代謝,這類體質的人應該要先調補氣血,再搭配健康飲食及漸進式運動,才會健康瘦下來。

氣血虛的人也照樣可能罹患代謝疾病,就像河流如果流速減慢(氣虛推動力不足)或者水流太小(血虛),河川的廢物淤泥自然就容易沉積,身體當然就容易囤積代謝廢物一樣,所以可能您並非經常大魚大肉,仍然會發生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偏高的高血脂問題高尿酸或高血糖等代謝性疾病。

★氣血虛弱型肥胖的減重對策:

1.建議早餐可改吃糙米粥、雜糧麵包、全麥饅頭代替油膩的蛋餅或不易消化的飯

,中醫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的來源,五榖雜糧類可補充脾胃之氣,促進氣血

的生化,對於減重者而言,糙米高纖維且低升糖指數的特性,具有飽足感、不易

飢餓、低熱量,且能減少食慾及促進排便順暢。

2.多吃富含鐵質的深色蔬菜水果或肉類,是良好的補血食材,還能紅潤氣色,例

如菠菜、芥藍菜、花椰菜、紅鳳菜、海帶、香菇、紫菜、髮菜、黑木耳、番茄、

蘋果、葡萄、櫻桃、烏骨雞等。

~張醫師的小叮嚀~

紅肉(牛、羊、豬肉)及肝臟雖含大量的鐵,但同時脂肪含量也偏高,因此不建議減重者或膽固醇偏高者食用,建議選擇同樣含鐵的其他低脂肉品,如雞肉(烏骨雞)、魚肉。

3.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是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補充元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多攝取全穀類、燕麥小麥、堅果(少量)、低脂牛奶、紅肉、豆類食品、牛奶、深綠色葉菜類、魚

★氣血虛弱型肥胖的專屬瘦身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氣血虛弱體質的人體力差,並不適合劇烈運動(拼命踩飛輪、拳擊有氧...)的減肥方式,過度運動反而過度耗氣,導致機體代謝更差!

1.一開始不要從事像飛輪、拳擊有氧等激烈運動,可以先選擇較和緩的有氧運動,如快走、瑜伽、彼拉提斯、騎固定式腳踏車,而且時間也不要太長,運動時間由15分鐘逐漸增加至三十分鐘,過度運動反而耗氣,使減重效果大打折扣。

2.若您運動之後發生頭暈無力、心悸、想吐、氣喘吁吁、呼吸不暢等不舒服症狀,表示您這次的運動量太大,已超過身體的負荷,不要長期勉強自己,免得耗氣過度代謝更差,建議您下一次的運動應減少時間或強度,待體力好轉再視情況增加。

提補元氣提升代謝力的最佳穴位按摩「百會穴」

按摩方式】

建議每天至少早中晚用拇指指腹按30下,早上起床可每天用吹風機吹頭頂的百會穴約5分鐘。

百會

【位置】                                                            

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

【功效】

百會穴在頭頂上,是眾多經脈交會處,故稱為百會,能提振陽氣,促進新陳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