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當不老的美魔女」,你的肌膚開始老化了嗎?

對抗初老症狀」~中醫不老養顏術 

年紀輕輕的你是否已經開始長細紋、鬆弛、乾燥粗糙、暗沉;開始長斑點;臉部時常浮腫這麼多問題到底該怎麼辦?而秋冬更是保養皮膚、預防老化的好時機!百貨公司的周年慶開始囉,相信大家也買了不少保養品特惠組,除了外在塗塗抹抹之外,怎麼樣從體內去調養氣色,讓自己看起來永遠比實際年齡年輕? 

皮膚的膠原蛋白在真皮層裡,由纖維母細胞製造,能讓皮膚有彈性、光澤潤滑,但一過25歲,膠原蛋白的合成能力便開始下降,膠原蛋白就會隨著老化而流失,皮膚變得乾燥、粗糙,出現皺紋。40歲時的合成能力大約只能到20歲時的一半,不重視的話,肌膚就會加速老化。

    在中醫的觀點看來,肌膚的老化是一種腎陰的不足,腎為先天之本,「護腎滋陰」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中醫的「陰」是指體內的精華物質,陰液的功能是要滋潤、濡養人體的各個臟腑器官以及全身皮膚,隨年紀增長,尤其女性更年期之後,或是年紀輕輕卻經常長期熬夜,體內津液會自然流失,漸漸造成腎水(陰)不足,是一種老化現象。當水不足時,身體自然容易生火,臉上的斑會較多、較明顯,「養陰即能保持皮膚光澤,讓皮膚水嫩,滋潤肌膚使皮膚不易乾燥,減少皺紋的產生

<缺乏腎陰滋潤,身體各部位容易出現乾燥現象> 

1.皮膚容易乾燥粗糙、易生細紋

2.肌膚暗沉,缺乏彈力而鬆弛

3.易長斑點

4.黑眼圈

5.面部或兩顴泛紅敏感

6.其他症狀如口乾舌燥、視力衰退模糊乾澀、頭髮乾澀易斷早白

 

開始長細紋、鬆弛、乾燥粗糙、暗沉 

★擔心提早老化該遠離的食物 

1.減少燥熱食物的攝取:例如麻辣鍋、油炸燒烤料理(鹽酥雞、炸雞),或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荔枝、龍眼、榴槤一類熱性食物。

2.減少刺激性飲料或辛香料如:菸酒、咖啡、濃茶、咖哩、胡椒、沙茶、辣椒醬

以免火上加油,造成陰液更提早耗損(就像火開太大會把水燒乾)

 

「護腎」為抗衰老的關鍵秘密~「滋陰養血」食材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腎為先天之本,「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中醫認為腎主「黑」,一般黑色、深紫、深紅色食材多入腎,其作用的機制是透過「補益腎精,滋陰養血」,來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的效果,是眾多食材中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滋陰養血潤燥能保持皮膚光澤,使皮膚不易乾燥,可修復組織再生,加強肌膚彈力緊緻,防止肌膚老化鬆弛,留住青春! 

    大多數的黑色食物可補腎滋陰,例如莓果類(櫻桃、桑椹、草莓、藍莓、覆盆子、葡萄),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和中醫的補腎抗老觀點不謀而合;

補充膠質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例如牛肉、菠菜、蘋果、香菇。

 

必吃的抗老防皺最佳食物?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更是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烏骨雞、海參、魚肉魚皮、牛筋、豬腳筋、雞爪、雞蛋、牛肉、豬肝、蛤蜊

4.藻類:海帶、珊瑚草、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抗老美白玉竹茶

材料:何首烏2錢、玉竹2錢、玫瑰1.5錢、黃耆2錢、紅棗去籽2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補腎抗老,調理氣血,美白抗痘

何首烏~屬於補血藥,入肝腎,苦甘微溫,補血益精宋代《開寶本草》稱之“益血氣……,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有良好的抗氧化抗老化作用

玉竹~滋陰潤燥,改善皮膚老化現象(乾燥細紋鬆弛)是很好的美白淡斑藥材

玫瑰~舒肝解鬱,行氣活血,緩解緊張情緒又改善循環,使氣色紅潤

黃耆~補充元氣增加體力,搭配何首烏、紅棗調理氣血,能使氣色更加潤

紅棗~補氣養血,健脾和胃

適合對象:壓力大或經常熬夜 氣色暗沉 長斑長痘 臉部乾燥敏感甚至出現細紋的美眉

張醫師於Beauty美人誌分享女生如何抗老化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7032435

開始長斑點 

針對肌膚有斑點者,是否有推薦的食物可改善缺水狀況? 

1.宜少吃感光食物,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

2. 多喝牛奶、蜂蜜、豆漿、多吃含維他命C、維他命A、維他命E、花青素的食物,如檸檬、柳丁、蕃茄、奇異果、葡萄、櫻桃、草莓、蘋果、藍莓、小紅莓、蔓越莓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

3.避免熬夜,盡量在11-12點之間就寢,保持心情愉快。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

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

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由

此觀之,想要達成美白淡斑的效果,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心

情調養好。

 

【滋腎美白淡斑甜湯】

材料:銀耳5錢、山藥半條、枸杞1兩、玉竹2錢、麥冬2

作法:

1. 銀耳泡軟,山藥削皮切塊備用,其餘藥材洗淨,玉竹、麥冬裝進過濾袋中,枸杞另外裝入碗中備用。

2. 鍋內加適量水,放入過濾袋及枸杞,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熬煮20分鐘,最後5分鐘再放入山藥、銀耳,即可食用。

功效:滋腎養陰補血,潤肌美白淡斑

臉部容易浮腫 

針對肌膚水腫者(水分代謝不良) ,是否有推薦的食物可改善此狀況?

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是就是脾胃功能,中醫觀點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形體浮腫肥胖,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

★水腫掰掰!保健藥膳與茶飲

薏仁水 

洗淨泡軟(用熱水泡較快軟)後,放入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可加少量冰糖,增添口感。

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此外薏仁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的功效喔!

  • ·             想加強消暑清心火,養顏美容~加蓮子(去心)同煮
  • ·             如果比較沒胃口,容易拉肚子~加茯苓、山藥同煮

è想減肥的朋友們可不加糖、不吃薏仁,因為薏仁是澱粉,吃太多容易發胖,建議您可以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但一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水裡,不宜喝過多。

注意事項:

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體質虛寒的人不要喝太多,一週喝1-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利濕,服用太多有收縮子宮的作用,不利於胎兒,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生薑紅茶

屬於體質較虛寒的你,最近戶外因梅雨季節悶濕,一進辦公室內又遇到冷颼颼的空調,時常流鼻水,頭重昏沉,下午特別疲倦想睡,此時不妨來杯生薑紅茶,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片(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喔!),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禦寒去濕氣。

 

四神湯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四味藥材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利水消腫的功效,但也要提醒您這四種藥材的成份也是澱粉類,減肥中的您請放在早上喝,切記不可加米酒及豬小腸以免增加熱量

蛤利冬瓜薑湯

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無論寒熱體質都適合,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適合夏天喝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蠣本身有鮮味

 

★防水腫注意事項一:長期吃冰喝冷飲或生冷食物,小心體內濕氣重,容易水腫 

   喜吃冰品喝冷飲,或者長期愛吃寒性食物: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大白菜、白蘿蔔、蘆薈、生菜沙拉、空腹喝精力湯、青草茶、大量吃生魚片…等,久而久之會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造成體質偏虛偏寒,尤其是首當其衝的是「脾」,因為脾主運化,包括食物的吸收消化汲水份的代謝,長期吃冰品飲料或寒性食物會使脾臟代謝循環機能下降,無法處理水分,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正常排出,形成「內濕」   

體內濕氣重的人,是健康的隱憂,一旦與外來的濕氣(如梅雨、濕地)裡外相合,就更加糾纏不清了,這也是濕氣重的人一遇到陰雨天或之後到了夏日梅雨季節,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時常會覺得臉部身體浮腫嚴重、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四肢沉重無力、大便變的軟黏的排不乾淨、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沒什麼味覺,甚至皮膚濕疹發作或搔癢加重…

★防水腫注意事項二:水腫體質最應該拒絕的食物~小心看不見的鹹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排不出去,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甜麵醬、番茄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