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胃熱」體質,和酒糟性皮膚炎、10公斤肥肉說掰掰!

本月最享瘦成員:秋宜 (38)

加入家族時間:5/19~7/29   70天(2個月+):瘦10公斤

體重變化:55.145.1KG

體脂變化:32.924.4 (30-39歲體脂<25完全符合標準)

原來胃熱體質和胃口好以及發胖有關,也會造成臉部容易泛紅長痘!!

合成1.jpg   

★發胖原因、減重動機~她怎麼瘦下來的?!

身材嬌小的秋宜, 因為平時喜歡吃烤炸食物和甜點,尤其是鹹酥雞、蛋糕更是她的最愛,於是體重由10年前45公斤逐漸上升到 55.1公斤,愛漂亮的她曾經嘗試節食減重,但是減沒幾公斤又因為抵擋不了食物的誘惑而復胖,而且代謝率越來越差,吃不多也瘦不下來,今年四月整理夏天衣服時,發現之前買的衣服都緊繃到穿不下,看到最近和以前的照片臉也明顯變大,而且這些年來皮膚不知為何一直泛紅長痘,就像喝過酒一樣脹紅,經西醫診斷發現自己是「酒糟性皮膚炎」,四處求診仍不斷反覆發作,看到鏡子裡的自己臉泛紅身材又變胖,覺得這樣下去不行,經由友人介紹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減重及調理皮膚。

★中醫調理「胃熱」體質治本,酒糟性皮膚改善,縮小胃口,代謝變佳!

    除了肥胖之外,最困擾秋宜的是酒糟性皮膚炎,,臉部經常泛紅,尤其是一曬太陽或吃辛辣油炸食物就紅起來,像喝醉酒一樣脹紅,下巴和兩頰也滿布痘痘(丘疹),臉部肌膚即使擦了保濕乳液,但是摸起來還是乾燥粗糙,口乾舌燥,口臭, 胃腸時常脹氣,排便不順暢讓她也有胃凸小腹凸的雙凸煩惱。

    經過進一步的把脈和問診之後,發現秋宜是屬於「胃熱」的體質,平常烤炸油膩肥厚食物,進食量過大加上這些食物不易消化,造成胃中食物積滯而化熱化火,中醫觀點認為「胃熱則消穀」,也就是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食慾旺盛,吃更多東西;而胃熱上蒸頭面部,則容易口乾舌燥喜喝冷飲、長丘疹膿皰型痘痘以及臉部血管擴張容易泛紅敏感,久之易患酒糟性皮膚炎。

    詳細解釋後秋宜明白了原來自己屬於胃熱體質,而胃熱體質不但會造成胃口好和發胖,原來自己長久以來的酒糟性膚質也是受到胃熱體質影響而反覆發作,針對她的體質,選用黃芩、黃連、梔子、連翹、薄荷、白芷、生甘草、大黃

等清胃熱,涼血退紅的中藥材調理,改善皮膚泛紅及面皰粉刺,並藉由清胃火來抑制食慾及調理腸胃,經過70天的配合,身材嬌小的秋宜終於恢復到十年前的’45公斤,臉整個小了一圈,更開心的是臉不再紅通通,同事都覺得她變瘦又變白了^^整個人也變得更有自信!

★每天飯前按壓「內庭穴」清胃熱升級!   

 為了促進新陳代謝,除了乖乖服用中藥和飲食忌口之外,秋宜幾乎每天下班回家後邊聽音樂自己做有氧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並且每天聽從張醫師的建議在三餐飯前按壓內庭穴來清胃熱,抑制食愈,加強代謝。

【內庭穴】

位置:第二與第三趾間橫紋端

功效:清胃熱,抑制食慾

按摩時機:每天三餐飯前30分鐘,用大拇指按壓至少3分鐘

★擺脫胃熱體質的減重小秘訣~ 

1.多吃清胃熱的涼性食材,例如:番茄、奇異果、葡萄柚、火龍果、綠豆、白蘿蔔、絲瓜、冬瓜、黃瓜、苦瓜、大白菜、蓮藕、綠豆芽、萵苣等。

2.下午或宵夜肚子餓時,一杯脫脂牛奶或無糖豆漿取代餅乾、蛋糕,飽足感夠且熱量低。

3.胃熱體質容易肚子餓,進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慢慢縮小胃口,放慢吃飯速度,一口至少咀嚼20下再吞入,比較容易有飽足感,且較不會脹氣。

4.進餐也比照吃西餐的順序:先喝湯,接著吃高纖維、熱量低的青菜增添飽足感,最後再吃主食,中午以糙米飯或十穀米飯取代白飯,晚餐建議盡量避開澱粉,肉類選擇低油脂的白肉,如滷雞腿去皮、魚肉等取代紅肉。

5.遠離燥熱食物,例如炸雞、烤肉、鹹酥雞、臭豆腐、雞排、麻辣火鍋、泡菜、沙茶等辛辣烤炸食物。

★酒糟性皮膚炎中西小教室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問題,症狀主要是局部皮膚的血管異常,讓臉部肌膚看起來像是紅到不行的紅蘋果臉頰或者鼻子紅的像拉雪橇的馴鹿一樣!甚至像剛喝過酒一樣!

    患者通常會臉部常常泛紅敏感,甚至灼熱乾癢,皮膚經常產生發炎的現象,常伴發丘疹、膿皰。造成皮膚紅腫發炎的酒糟性膚質的致病機轉尚無定論,但醫學上推論可能與情緒激動、血管調節異常、過用類固醇、感染、氣候、生活作息、過度日曬有關。從中醫觀點來看,不少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愛酗酒、吃辛辣烤炸、重口味食物、愛吃冰,生活緊張又晚睡,日久形肺胃蘊熱的體質

   從中醫觀點來看,不少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愛酗酒、吃辛辣烤炸、重口味食物、愛吃冰,生活緊張又晚睡,日久形成胃熱、熱毒蘊膚、脾胃濕熱、氣滯血瘀等酒糟體質,其中又以胃熱常見。

★酒糟肌膚日常保養祕訣

1.減輕生活壓力,調節情緒,盡量維持正常作息及充足睡眠時間。

2.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烤炸、菸、含有酒精或咖啡因成分飲料。

3.避免體溫過度升高或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況:尤其是皮膚泛紅嚴重時,應避免食用過熱的湯飲、過度激烈運動及情緒的波動。

4.避開悶熱環境,減少過度日曬,加強防曬措施,皮膚泛紅明顯時不宜使用烤箱及溫泉。

★酒糟肌膚保養注意事項

1.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去角質。

2.果酸換膚、雷射(須請專業醫師評估)。

3.避免用力摩擦、洗滌或過度按摩臉部。

4.洗臉時避免太熱的水,溫水為佳。

5.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及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化妝品。     

6.加強保濕抗敏,可選擇含有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養品,如黃芩、蘆薈、甘草、玫瑰等…。

 IMG_15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