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貼防治過敏性疾病

 

 

 

適用對象~鼻過敏、氣喘、咳嗽, 反覆感冒、異位性皮膚炎

 

 

天氣逐漸寒冷,您是否覺得自己或是週遭家人、同事、朋友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冬天,除了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宿疾容易發作的時節,服用西藥雖然可暫時控制症狀,但是停藥後症狀又出現,而且擔心長期服用西藥會造成身體負擔,從內服中藥體質調理,再加上穴位敷貼從外加強,可增強抗病力,達到最好的防疫、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張醫師卡通照片  

 

千萬別輕忽過敏性疾病,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1.影響睡眠、精神不好、頭痛等。

2.影響注意力及學習能力甚至智能發展。

3.影響嗅覺。

4.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細菌、病毒侵犯易引發中耳炎、鼻竇炎等。

5.有些小兒常因鼻涕倒流,吞入胃腸,引起腸胃不適,而出現胃口不佳,面黃肌瘦。嚴重時甚至嘔吐。

 

何謂三九天 

 

所謂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之中最冷、陰氣最盛的時段,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

 

時令節氣變化古今有異,三九天已不像古時候剛好是最冷的三天,患者只要把握冬至過後到國曆二月這段期間,每隔七至十天進行穴位敷貼,連續貼三到四次,更能鞏固療效。

 

三九貼功效

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的宿疾,除了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進行加強治療,藉由中藥灸療膏穴位敷貼以增強人體正氣,提高免疫力,驅散內伏寒邪,進而達到有效控制和減少疾病發作。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

三伏貼加三九貼連續三年,再加上依據病情及體質狀況與以中藥治療,配合作好個人防護(如勿過食生冷寒涼之物,適度的運動),對過敏性疾患有超過八成的療效。

三九貼方式 

有過敏性疾患或是容易感冒者,多屬肺脾腎虛寒的體質,因此選用具有的辛溫逐寒、芳香通竅、袪痰平喘的的中藥材,如細辛、辛夷、白芥子、延胡索、桂枝等中藥研磨成粉,以薑汁糊成約銅板般大的藥餅

 

選擇背部的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天突等穴位進行敷貼,經由皮膚滲透到皮下來刺激穴位,再經穴位走竄沿著經絡氣血的循環直達病處,以達溫煦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

 

敷貼時間:2小時,可自行取下。

原則上敷貼三~四次,若是過敏症狀嚴重者,可視情況增加敷貼次數。

三九貼~適用對象 

過敏體質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

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

反覆上呼吸道感染、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腸胃型感冒等

 

~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對懼怕針刺的患者更為適宜,更易被小孩子接受。~

穴位敷貼後注意事項

1.第一次先敷1.5小時後再撕掉,因為初次敷貼,每個人的皮膚敏感度不同,先貼1.5小時,觀察皮膚反應,若是貼1.5個小時後,皮膚無任何不適反應,下次可貼2小時。

2.穴位敷貼後因辛溫藥材發揮作用,如果皮膚出現微熱、搔癢、微刺的局部感覺,此屬於正常反應,
此時可輕拍敷貼部位,減輕不適感。倘若仍感不適,則可提早除去藥布及藥物,並以乾淨的棉棒拭淨皮膚。

3.敷貼期間應該避免激烈運動。

4.飲食注意:

a.敷貼時若有口乾現象,請多喝水,

b.敷貼期間飲食清淡,請勿飲冰水、生冷瓜果,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刺激性食物菸酒。

5.小孩子因為皮膚較細嫩,若是覺得布料貼撕開會痛,先在布料貼上沾水後再撕開,可減緩疼痛。

6.撕下藥物後,局部以溫水擦弒,當日勿洗過熱或過冷的水,也不宜游泳。

7.極少數人敷貼一陣子後,會感到噁心想吐、頭暈眩等症狀,表示藥效已發揮作用,此時可立即取下,不用貼滿2小時,記得要多喝些溫水。

 

國歷12月及明年12月份再開設三九天特別門診,請把握時機調理您的過敏體質。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