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冬天保養祕招(下)   

 

居家保健大祕招!!
過敏性鼻炎過冬,只要在家勤按摩,再加上幾帖好喝的保健茶品,你就可以輕鬆度過這個冬天囉~!如果嘗試以下方法鼻過敏仍未緩解,建議您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為佳!

   
  
過敏性鼻炎居家保健大祕招!! 
 
☆鼻過敏穴位按摩療法

(一)原理
通過鼻部的按摩,疏通面部經絡,促進氣血暢通,以達到宣泄邪氣、通利鼻竅的作用。

(二)方法
建議每天2-3次,每晚睡前和早上起床前各進行一次,一次約5分鐘。

  1. 雙手魚際(大拇指掌側肥厚處)摩擦至發熱,以雙手魚際按於鼻兩側,沿鼻根至迎香,往返摩擦至局部有熱感為止。
  2. 再以雙手中指針對雙迎香穴加強按摩,約2分鐘。
  3. 再以中指及無名指指腹由攢竹向太陽穴推,重複數次至局部發熱。

   

 

☆過敏性鼻炎的中藥保健茶飲

【黃耆桂枝減敏茶】

 

【辛夷清鼻減敏茶】




☆飲食注意
中醫注意體質的偏勝,並強調病患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飲食宜忌,為求減少病患發病,故根據上述辨證寒、熱性體質則各有不同飲食禁忌,以求達到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及發作次數。  

虛寒體質
應避免生冷飲料,像霜淇淋、啤酒、汽水,涼性蔬果如白蘿蔔、竹筍、空心菜、白菜、西瓜、橘子、葡萄柚、椰子等。

燥熱體質
應避免任何燻、炸、辣、燒烤物、辣椒、黑胡椒、羊肉、薑母鴨、十全大補湯、酒、沙茶等過燥食物

☆預防及保健
  (1)鍛煉身體,增強體質,防止受涼。
  (2)避免過食生冷、油膩、魚蝦等腥葷之物。
  (3)加強勞動保護及個人防護,避免或減少塵埃、花粉等刺激。
  (4)注意觀察,尋找誘因,發現易發因素,應盡量去除或避免之。

☆總結
由於中醫長於調整體質,可以減少本病發作的頻及嚴重程度;西醫的治療,劑型有簡便、快速、有效的特性,針對特殊的抗原有專一性的療效。因此,未來針對不同類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值得中、西醫學互相取法交流的,對患者的平時保健可以參酌運用,以增強患者的抵抗力,從而在平時即能防治過敏性鼻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