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穴位按摩KO黑眼圈、眼袋,改善眼睛疲勞

~讓眼神年輕5歲的中醫保養!~

迎香顴賿穴.jpg  

影星陳意涵的水汪汪大眼,令許多女生稱羨,消除黑眼圈、眼袋是一堂永遠修不完的學分,眼下老是掉著兩個黑圈圈,人家見面就問妳,昨晚熬夜了嗎?不但看起來沒精神,整個人活生生老了十幾歲…遮瑕膏塗了很厚,蓋也蓋不住!到底要怎麼做,我才能和黑眼圈說掰掰呢?

 張醫師與妳分享讓眼神年輕5歲的中醫保養!

久盯電腦螢幕,眼睛痠脹疲勞的你,也請跟我這樣做!008_水汪汪.gif

 

黑眼圈的形成,大多與遺傳體質還有生活習慣有關,眼周皮膚薄,一有循環方面的問題,或是受到傷害,都特別容易反應出來,以下黑眼圈形成常見的四種原因︰

1.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和呼吸道感染等問題,由於鼻三角處循環不良造成。

2.陽光暴曬︰即使你的膚色本來就很深,陽光下的暴曬,也會造成眼部皮膚過量色素沉著。因為強烈的紫外線會讓皮膚的色素移向表層,眼部的皮膚自然也不例外。

3.長期熬夜或打電腦或看電視持續時間過長,過度疲勞,眼瞼長時間緊張收縮,皮下結締組織的血管充血,靜脈回流不暢,引起眼圈青黑。

4.遺傳、色素沉澱、眼皮的皮膚角質化會讓眼周變得暗沉。其他像在經期和孕期,皮膚也會變得蒼白,而讓眼周的細紋和黑眼圈顯得更加清晰。

中醫對黑眼圈的看法

一、瘀血內停

常見成因:久坐缺發運動,愛吃冰,血液循環不佳

臨床症狀︰兩眼周呈現青黑色、面黃消瘦、或有煩躁、胸脇脹滿、肌膚甲錯、舌色紫暗、舌有瘀點或瘀斑、脈澀或弦細

治療治則︰祛瘀消滯

治療藥物︰柴胡、香附、梔子、丹參、當歸、川芎、赤芍、麥冬

 

二、肝腎陰虛

常見成因:長期熬夜,耗損肝腎

臨床症狀︰胞瞼周圍青黑、眼睛乾澀、頭暈目眩、耳鳴、五心煩熱、失眠多夢、口乾舌燥、腰膝痠軟、便秘、口瘡反復發作、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療治則︰滋養肝腎 養陰清熱

治療藥物︰杞菊地黃丸、熟地、山藥、山茱萸、丹皮、茯苓、澤瀉、何首烏、枸杞、菊花、丹參、紅花

 

三、痰飲阻絡

常見成因:常食生冷食物,暴飲暴食

臨床症狀︰胞瞼周圍皮膚暗黑、面色暗黃、眼袋明顯、目胞或面部浮腫、小腿腫脹、發胖、胸悶痰多、口淡、舌苔白膩、脈弦滑

治療治則︰健脾滲濕,溫化痰飲

治療藥物︰二陳平胃散、人參、黃耆、白朮、茯苓、陳皮、半夏、甘草、蒼朮、厚朴、神麴

 

水汪汪大眼妹必備的保健茶飲!

 

活膚亮眼茶

 

粉紅玫瑰 2.5錢、枸杞2錢、菊花1錢、紅棗3顆去籽

 

IMG_4954     

 

 

【養肝明目茶】 

 材料:決明子2錢、枸杞1錢、丹參1錢、薄荷0.5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

 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也可加入紅茶包一起泡,增添風味

功效:疏壓活血,清肝明目,可以消除眼睛疲勞,改善黑眼圈

張文馨醫師受邀參加美麗不妥協主題:中西醫聯合打擊黑眼圈!!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48717794

 

拯救黑眼圈 生活要規律

1.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養肝的最佳時間,中醫說肝開竅於目睡出水汪汪的大眼睛!生活作息要規律,避免熬夜。

 

醫師小教  

大家常在問,中醫的肝是什麼?簡單來說,比較像大家所熟知的自律神經系統,也和一部分現代醫學的肝臟解毒功能有關,肝藏血,肝開竅於目,肝血充盈,兩目光澤有神。如果眼睛想要水汪汪閃閃動人,要注意肝的保養喔包括情緒和睡眠的調節,不要太常熬夜!

2.做好眼部保濕的保養,每日防曬絕不偷懶。

3.多吃新鮮蔬果補充抗氧化物,避免過鹹、刺激性食物。

 

大眼美女必做的穴位按摩

眼周1.jpg 


★穴位按摩小技巧

由內往外用雙手中指按壓穴位,每個穴位揉按10次,然後停留按壓10

 

★穴位按摩時機

想到就做,尤其是每使用電腦30鐘之後,或在剛洗澡完趁手還溫熱時候

可搭配在使用眼膜之後加強按摩,促進眼部循環

改善黑眼圈的飲食TIPS

芝麻中所含的維他命E,對眼球和眼肌具有滋養作用。

胡蘿蔔中的維他命A可以維持上皮組織正常機能。

海帶富含鐵質,可以促進血紅蛋白增加,增強眼周皮膚輸送氧分和營養的能力。

綠茶含有特異性植物營養素,每天面對電腦的上班族,電腦輻射可能造成黑眼圈,不妨多喝,也可以有效改善。(綠茶偏涼性,經痛和手腳冰冷者宜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