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別做麻辣鍋辣妹,小心膿皰型痘痘上身!



隨著氣溫日漸下降,冬天的腳步也悄悄來臨。秋冬是品嚐火鍋料理的最佳季節,許多人對麻辣鍋更是情有獨鍾,卻沒想到好吃的麻辣鍋雖然滿足了冷天的食欲,卻讓過熱的身體開始拉警報囉!你是否有毛孔粗大、臉色潮紅、容易有黃褐斑和膿皰痘痘的問題呢?如果你喜歡吃炸雞排、燒烤、麻辣火鍋、熱炒等重口味的食物,加上天熱時愛吃冰又喜歡待在冷氣房,導致內熱無法散出,往上薰蒸頭面部,就會造成「肺胃鬱熱型」的皮膚問題。

 

什麼是肺胃鬱熱的體質呢?

 

造成肺胃鬱熱體質的成因大多包括飲食不節制,過食烤炸辛辣類的食物和肥膩、過於精緻和重口味的食物,熱邪入裡使肺胃積熱,陽明燥結,加上外受風邪,使肺熱鬱積肌膚不得宣泄,而致肺胃蘊熱,上蒸肌膚所致。

 

肺胃鬱熱體質的皮膚特徵

1.   油性皮膚多見毛孔粗大,皮膚乾燥皺裂卻易出油

2.   面頰常伴有微血管擴張,面部潮紅

3.   容易有黃褐斑

4.   經前易長膿皰或囊腫型的痘痘,夏天或吃烤炸辣之後加重

 

痤瘡

粉刺

肺熱偏盛者

痤瘡鼻周多見,顏面部有與毛囊一致的丘疹,形如粟米大小,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皮疹以鼻周圍較多,亦可見於前額,間或有黑頭粉刺。有輕度發癢。

胃熱偏盛者

痤瘡以口周較多,亦可見於背部前胸,顏面有散在毛囊性丘疹,如粟米大小,能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間有黑頭粉刺,面部出油較多,毛孔粗大,甚至進一步演變為毒熱型,形成膿疱及囊腫型青春痘,面部有散在米粒大丘疹,丘疹頂端常有小膿瘡,或周圍有輕度紅腫,自覺疼痛,膿疱此起彼落,反復不斷,膿疱消退後皮膚表面可遺留凹陷性小瘢痕,形如桔皮。

 

 

肺胃鬱熱體質的婦科症狀

經前躁熱,經行量多,月經提前

 

肺胃鬱熱體質的全身症狀

容易口破,長青春痘,怕熱,稍微一活動則出汗,胃口極佳,狼吞虎嚥,暴飲暴食,面色紅赤,口乾舌燥,口臭,口渴喜冷飲,牙齦有時會紅腫疼痛,體味重大便乾燥或秘結,甚則數日不行,甚至痔瘡出血,小便黃赤,或伴乾咳無痰,舌質紅,苔黃燥,脈弦滑或數。

 

要如何調整肺胃鬱熱體質的體質呢?

    治療原則 ︰清泄肺胃蘊熱,通宿便,佐以涼血解毒

    常用方藥

  處方:枇杷清肺飲、清胃散、麻子仁丸、真人活命飲

  藥物:枇杷葉、黃芩、梔子、連翹、桑白皮、金銀花 

    、蒲公英、牡丹皮

 

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項

1.避免燥熱性食物、溫熱性水果

2.燥熱體質者不可隨意溫補,較適合涼補

3.避免腥發類的食物,以免誘發痘痘長的更嚴重

4.多吃新鮮、涼性的蔬菜水果(燥熱體質建議避免躁熱性食物多吃涼性或平性蔬果,但是女性朋友們生理期要避免吃到涼性蔬果或者在偏涼性的蔬菜烹調時候多加點辛溫的蔥薑蒜去調味減低涼性)

 

燥熱性食物、溫熱性水果

腥發類的食物

涼性蔬菜水果

辛溫食物︰辣椒、大蒜、薑、蔥、洋蔥、韭菜

熱性食物︰任何燻、炸、燒烤物、羊肉等

溫熱性水果︰龍眼、荔枝、榴槤等

高糖食物:巧克力甜點糕餅花生

補藥:羊肉爐薑母鴨 十全大補湯 四物湯

刺激性食物 :濃茶咖啡酒

 

芒果、竹筍、有殼海鮮、鵝肉鴨肉鮭魚

 

涼性水果︰水梨、葡萄柚、奇異果、火龍果、番茄

平性水果︰枇杷 蘋果 芭樂 百香果 葡萄 木瓜

蔬菜︰蓮藕、白羅蔔、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空心菜、莧菜、芹菜、綠豆芽、萵苣、芥菜等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