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錯誤的養生觀念直擊大解析?

健康意識抬頭!但你的養生方法適合你/妳的體質嗎?跟著張醫師揪出你的錯誤養生觀念,現在還來的及!

A.別以為生機飲食一定養生健康!一早起床空腹喝蔬果汁、精力湯到底好不好?

B.別以為睡的多就好,睡對時間才有用!!

C.你適合吃補品嗎?別以為吃補品就很養生,吃不對越補越大洞?!

先檢測自己的體質是屬於冷底還是熱底?

 冷底的體質特徵

怕冷、手腳冰冷甚至到了夏天還是冰棒美人、鼻過敏遇冷空氣不斷發作(打噴嚏、鼻塞、鼻癢、流鼻水)、氣喘,臉色唇色蒼白沒元氣、容易疲倦、講話有氣無力、心悸頭暈;腹中隱隱作痛、喜溫喜按(熱敷或揉按後腹痛減緩)、嘔吐、大便稀軟或容易腹瀉(甚至吃什麼拉什麼)、容易得腸胃型感冒、消化不良、胃口不佳;小便不利或頻尿,腰痠;女生容易出現痛經、白帶、經前水腫的情形。

熱底的體質特徵 

怕熱容易流汗、口乾舌燥、早上起來嘴巴苦苦的、口臭、嘴破、臉部泛紅、難入睡、身體燥熱、頭脹痛、眼睛痠脹、容易長膿皰型痘痘、頭皮臉部容易出油、便秘甚至是痔瘡出血;經前頭痛加重、胸部脹痛。

大概了解自己的體質之後,參考以下內容看看自己的養生觀念正不正確?

 

A.別以為生機飲食一定養生健康!一早起床空腹喝蔬果汁、精力湯到底好不好?

大家的觀念中有機食品是養生防癌抗老的最佳夥伴,生機飲食則是以有機食品來「生」吃。生機飲食大多是生冷的食物、屬性寒涼,對體質虛寒的人來說比較不好如長期空腹食用(例如早上起來習慣喝一杯蔬果汁、精力湯),易使體質偏寒或者加重原有的身體不適,如:胃痛、腹瀉、經痛、頭痛,手腳冰冷、鼻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症狀。

★如果健康享受生機飲食?                                        

1.解決食物性質生冷的問題,當然是用性質溫熱的食物來加以調和。因此在生機飲食中加黑芝麻、核桃、薑汁、韭菜、龍眼、荔枝、黑糖等,可以多少緩和食物的寒涼性。

2.早上起床先喝500c熱開水或先吃個熱食,不要空腹直接喝蔬果汁或吃生機飲食。

B.別以為睡的多就好,睡對時間才有用!!

    經常有人因為面色暗沉,氣色不佳,臉上長滿痘痘來看診,一問之下發現不少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熬夜之後只要隔天睡久一點補眠,身體或皮膚就沒事了,事實上睡對時間才有用!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不但容易老化,還會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出現肌膚問題。由此觀之,想要美白抗老,抗痘淡斑,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C.別以為吃補品就有用,吃不對越補越大洞

許多人喜歡購買人參自用或送禮,尤其以高麗參(紅參) 居多,每每用高麗參泡茶或燉補來補充元氣,抗老化,但高麗參的補性溫熱,服用太多容易上火,尤其熱性體質的人更要慎服,不要越補越大洞!

★燥熱體質者不可隨意溫補,較適合涼補:

平時怕熱、容易口乾舌燥、嘴破、口唇泡疹、牙齦腫脹、容易流鼻水、長青春痘、便秘或痔瘡出血者,不可一味溫補

慢性疾病患者:

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痛風、腎臟疾病等患者,進補前一定要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否則服用了某些藥、食材,反而使病情加劇,可能花費很多金錢購買昂貴藥材進補,卻造成了反效果,越補越糟!甚至要花上醫藥費就診!

人參種類眾多,例如高麗參偏溫補;西洋參偏涼補,溫補的高麗參升壓作用強,高血壓患者或體質偏熱性者需慎用

感冒期間或身體有發炎現象不宜進補

以免造成喉嚨痛、痰黃咳不出或發燒症狀加重;發炎現象也可能因此惡化,千萬不要以為這時候吃補品能增加抵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