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一夏!中醫瘦身飲品、湯品、點心DIY

好想吃甜點又想要瘦身怎麼辦?張醫師教你如何DIY能瘦身的可口下午茶組合(甜點與茶飲);常常擔心火鍋湯底太油膩,喝下肚之後熱量肥胖找上門嗎?透過文章與您分享如何自製養生油切中藥火鍋湯底?雞湯上面時常浮了一層油怎麼辦?要怎麼烹煮、怎麼喝雞湯才不會發胖?!

 瘦身美女的下午茶點心~【DIY窈窕纖暢寒天果凍

材料:山楂2錢、菊花1錢、枸杞3錢、紅棗(去籽)5顆、寒天粉4公克

作法:

1.中藥材洗淨,裝進過濾袋中,放入鍋水加水500cc,沸騰後轉成小火約煮20分鐘後,再放入寒天粉,攪拌均勻直到完全溶化後熄火。

2.趁熱倒入容器中放涼,再放入冰箱冷藏後即可享用。

功效:

1.寒天富含天然的膳食纖維,100g的寒天中就含有80.9g的食物纖維可抑制脂肪的吸收,調節血中膽固醇及血糖;又能消除便祕,暢通腸道;同時食物纖維能吸收水分膨脹,增加飽足感,減低飢餓亂吃的慾望,加上零熱量,是減肥瘦身的最佳選擇。

2.山楂消食化積,去油解膩,促進脂肪消化;菊花清肝火降脂;枸杞、紅棗不僅可以補氣健脾養血,其本身帶有的甘甜口感,使得這道點心不需要再加糖也很可口。

食用時機:可取代會發胖的甜點,當成下午的點心,若是正餐吃不飽,也可以當作餐後的點心,增加飽足感,又能兼顧瘦身!

瘦身美人的下午茶~茶飲:【山楂決明消脂茶

材料:山楂2錢、炒決明子2錢、荷葉0.5錢、黃耆3錢、茯苓2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裝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可反覆回沖至沒有味

道。(此為1人份茶飲,共飲可將藥材劑量及水量加倍)

功效:去油消脂,暢通腸道,利水消腫

飲用時機:當作茶水喝,可反覆沖泡,取代各式含糖飲料,可和上述的寒天果凍一起搭配當作妳的下午茶組合^^

 瘦身雞湯:【纖瘦烏骨雞湯

材料:雞腿兩隻(烏骨雞)、山楂3錢、何首烏2錢、黃耆1.5錢、米酒1大匙、水四杯、鹽少許

作法:

1.雞腿洗淨切塊後放入煮沸的熱水燙熟撈出,去皮

2.中藥材洗淨後,與米酒、水放入鍋中同煮30分鐘,熬出中藥湯汁後,再放入雞腿在燉煮約30分鐘至雞肉熟爛。

3.起鍋前可加入鹽少許

功效:山楂消食化積,去油解膩,促進脂肪消化何首烏清降血脂;黃耆補脾益氣;促進代謝,烏骨雞為藥膳珍品,比一般肉雞或土雞的脂肪更低,優質蛋白質更高

食用時機:可當兩頓晚餐主食,搭配青菜,不碰澱粉! 雞湯一次喝1-2碗即可,適合喜歡鹹食的你!

~張醫師的小叮嚀~

煮好雞湯之後可先冰冰箱、隔天去除上面油脂加熱後再喝

 

養生瘦瘦鍋:【養生油切中藥火鍋湯底                          

吃火鍋,濃郁的湯頭重鹹重辣,容易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除,由於濕性趨下,因此造成下半身肥胖水腫;痰濕也會阻礙腸胃功能,所以會出現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大便難解或軟黏不順暢等症狀。建議火鍋湯底熬煮時可添加中藥材,減少使用熱量較高的高湯塊、米酒、麻油等。

材料:何首烏5錢、陳皮2錢、丹參2錢、枸杞5錢、薑5片切絲、洋蔥絲                                                                    功效:消食化積,去油解膩,活血降脂                                                                                                                 作法:將中藥材洗淨放入過濾袋,與水、洋蔥切絲共同熬煮,煮至沸騰之後,再轉成小火煮半小時,即完成火鍋湯底,隨後再加入火鍋料

火鍋材料聰明選擇                                                                                                                                           含脂肪量較少的白肉(雞、鴨、鵝、魚、海鮮)優於脂肪量多的紅肉(豬、牛、羊肉);火鍋沾醬以天然辛香料為主,如:蔥、薑、蒜、香菜、蘿蔔泥、檸檬、醋。

~張醫師的小叮嚀~                                           

進食順序可先喝清湯,再吃青菜,接著吃海鮮,最後再吃肉類,切記澱粉類盡量不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