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體質作祟,春夏悶濕熱天氣,好發濕疹

★先來認識濕疹的範圍

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部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錢幣狀濕疹、慢性單純性苔蘚等,都屬於濕疹的範圍。

     悶、濕、熱的春夏季節是濕疹好發的季節,尤其是今年天氣忽冷忽熱,時而下雨,一日之間甚至有四季的變化,濕疹患者發作比例增加3~4成!!因此幫大家復習一下濕疹的注意事項和中醫調理的方法!

        小君是個25歲的上班族,被濕疹困擾多年,每到夏天就不斷反覆發作,手腳起丘疹、水泡,皮膚癢熱感讓人煩躁,尤其遇到雨天皮膚更是搔癢難耐,時常抓到破皮、滲水,甚至滲血,買藥膏來擦只能稍微緩解癢感,水泡症狀緩解逐漸結痂脫屑時,因為再度搔抓破皮,溼疹又反覆發作,因此在手腳形成一塊一塊的色素沉澱,讓愛美的她不太敢穿短袖衣服及短裙

,於是前來求助中醫。

 

    經由診斷,發現小君的舌苔又黃又厚,經常口乾舌燥,平時容易疲倦,排便偏軟黏解不乾淨,小便顏色偏黃,白帶分泌物多,中醫將這類的症狀表現歸為「濕熱」體質,這類體質的濕疹容易在悶、濕、熱的夏天發作。溼熱體質的原因和小君平時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因為小君很喜歡吃辛辣烤炸等重口味的食物,如鹹酥雞、麻辣鍋、泡菜等等,使體內生「熱」,熱邪鬱在皮膚,會使皮膚發熱搔癢,甚至起紅斑丘疹:加上小君經常吃冰、喝冷飲,使體內蘊藏「濕氣」,濕性重濁,表現在皮膚上為起水泡、糜爛、滲出液,濕性趨下,因此較常發生在下半身,如腰腹部、陰部、腿部等處,濕性黏膩纏綿不去,病程易反覆發作,日久難癒,慢性且病情較長,需要較長的時間調理

    針對小君的體質,選用茯苓、黃柏、黃芩、苦參、土茯苓、薏仁、滑石、生甘草、地膚子、荊芥、防風等「清熱利濕止癢」的中藥材調理,並且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少吃辛辣(辣椒、胡椒、芥末、咖哩),蝦、蟹、羊肉、竹筍、鳳梨、芒果、酒、糖精、香精、冰品,勿用太燙的熱水沖洗,避免過度搔抓,防止破皮感染經過3個月的治療,小君皮膚搔癢程度及溼疹發作面積逐漸改善,手腳的皮膚不再濕濕爛爛,整個人也清爽許多,不用再為了抓癢而煩躁。

濕疹的範圍廣泛,諸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等,濕疹發作後很容易演變成慢性濕疹,因為搔抓易造成皮膚損傷又再度感染,反覆發作,因此濕疹要從體質的根本去治療,並且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才能徹底和濕疹說掰掰!

更進一步了解濕疹的中醫治療和日常生活保養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1075806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