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愛吃冰對身體不好!?

如果很想吃冰,要怎麼樣吃比較不傷身?

Q1.天氣這麼熱,完全不能吃冰品嗎?以不損身體健康為前題,如何有技巧的吃冰?

Q2.早上吃冰會比晚上吃好?夏天吃冰會比冬天吃好?

Q3.冰飲、剉冰、冰棒、冰淇淋吃誰比較好一點!?如何根據你的體質DIY冰水果來健康消暑?

Q4.為什麼去看中醫常常叮嚀我不要吃冰呢??長期吃冰、喝冷飲或生冷食物,到底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

Q5.吃了冰怕身體不舒服之後到底該怎麼補救?

中醫觀點認為冰為「寒濕之物」,吃冰會令體質偏寒,加重體內濕氣,會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使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雖然每個人對冰品的耐受程度不同,或許身體不會馬上出現問題,但仍需留意長期吃冰的影響例如

-經痛、經量變少、白帶偏多

-新陳代謝下降,容易發胖!

-容易水腫、濕疹

-誘發鼻過敏、過敏性咳嗽、氣喘

-誘發頭痛、肩頸僵硬、頭暈、血壓升高 

 

一、經痛、經量變少、白帶偏多

因為冰品或冰飲屬於寒濕之物,經常吃冰的女生會造成「寒濕凝滯胞宮」的體質,會造成經血凝滯不暢,影響子宮收縮,經血排不乾淨而經量變少、經色變暗,氣血不通則 

什麼是「胞宮??

常見症狀:經前或經行少腹冷痛,牽及腰脊痠楚,經前容易下半身水

腫,熱敷腹部則經痛減緩,經量少,經血色淡或夾有血塊,白帶偏多

畏伴隨寒怕冷,手腳冰冷,容易腹瀉、肚子絞痛

萬一抵擋不了冰的誘惑,吃冰後怎麼補救? 

(補救一)熱敷腹部(尤其是經痛或腸胃不適者)

平時容易經痛、腸胃不適的朋友不小心吃了冰,回家後記得用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腹部15分鐘,多少有幫助驅散寒邪的效果。

★原本就有經痛的女生,害怕吃冰造成經痛加重,熱敷下腹部之後,可以大拇指加強按摩關元穴建議於每天洗澡後或熱敷後按摩至20經前1週可以每天用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下腹部關元穴15分鐘。

è關元穴位於肚臍下3(四手指幅寬),正當子宮上方穴位

 

(補救二)吃冰後先喝溫水,再來點生薑紅茶或冬瓜蛤薑湯 

冰品屬於寒濕之物,吃完冰之後先喝點溫開水(此時如果喝熱水,冷熱溫差太大對口腔及腸胃黏膜較刺激),過了2-3小時候不妨來杯生薑紅茶,用切好的生薑片2-3(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去除寒氣。

或者來碗冬瓜蛤仔薑湯,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不會太燥熱,適合夏天,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

(補救)【保健茶飲】溫經散寒,暖宮止痛

材料:吳茱萸2錢、生薑3桂枝1

功效:吳茱萸溫經袪寒,生薑暖宮散寒,桂枝用於經前及經期暖子宮,溫經活血的功效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杯中,沖入沸水

     600~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服法:

經前七天或經行第一天開始飲用至經淨

注意事項:如有感冒發燒、喉嚨痛或懷孕可能請勿飲用或尋求專業醫師調理。

張醫師的小叮嚀~

奉勸各愛吃冰又有經痛體質的美人們,還是少吃冰為妙!因為吃冰不僅會造成經痛,還會讓經血排不乾淨喔!以上提供一些補救小妙昭,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但經痛嚴重的美人,還是建議您尋求專業中醫師調理體質。

進一步了解經痛的中醫調理 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5962827

二、新陳代謝下降,容易發胖!

長期吃生冷(吃冰、喝冷飲、寒性食物)會讓新陳代謝下降!!

長期吃冰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根據英國研究結果顯示,喝冰水會使身體的運作功能減緩至少15%),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降低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秘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 

多吃「生薑」料理改善「寒濕體質」,提高新陳代謝!!

生薑性味辛溫,可驅逐身體的寒氣,藉由流汗消耗熱量,進而達到脂肪分解、燃燒目的,其中瘦身的成份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達到瘦身的效果!                

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就是長期喝冰飲,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平時可以多吃生薑料理,炒菜時可以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的人(容易嘴破、便秘、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生薑紅茶每天來杯生薑紅茶,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暖身禦寒去濕氣。

蛤仔冬瓜薑湯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無論寒熱體質都適合,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仔本身有鮮味

進一步了解吃冰肥的減重對策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27238005

三、小心體內濕氣重,容易水腫、濕疹

喜吃冰品喝冷飲,或者長期愛吃寒性食物: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大白菜、白蘿蔔、蘆薈、生菜沙拉、空腹喝精力湯、青草茶、大量吃生魚片等,久而久之會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造成體質偏虛偏寒,尤其是首當其衝的是「脾腎」,長期吃這些冰品飲料或寒性食物會使脾腎代謝循環機能下降,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正常排出,形成「內濕」

體內濕氣重的人,是健康的隱憂,一旦與外來的濕氣(如梅雨、濕地)裡外相合,就更加糾纏不清了,這也是濕氣重的人一遇到陰雨天或之後到了夏日梅雨季節,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時常會覺得身體浮腫嚴重、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四肢沉重無力、大便變的軟黏的排不乾淨、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沒什麼味覺,甚至皮膚濕疹發作或搔癢加重…

進一步了解濕氣重怎麼辦?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8599706

四、誘發鼻過敏、過敏性咳嗽、氣喘

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肺司呼吸,開竅於鼻,和呼吸系統密切相關,夏天戶外天氣悶、濕、熱,室內空調冷,溫差大更容易造成過敏症狀加重!

冷熱交替也會刺激鼻黏膜引起鼻過敏症狀;吃冰後,食道受冰品的刺激,也會使氣管溫度跟著下降,造成氣管痙攣及氣管黏膜纖毛活動減緩,會引起氣喘發作、不停咳嗽及排痰能力下降而積痰。

進一步了解鼻過敏的中醫調理http://drhsin.pixnet.net/blog/post/3516485

五、誘發頭痛、肩頸僵硬、頭暈、血壓升高

戶外天熱汗孔開泄,流汗量多,一到室內汗都還來不及擦乾就開始吹冷氣、吃冰,風寒(夾濕)束表,造成汗孔閉塞,暑熱之氣無法正常透過排汗而散出,這時候在室內就會開始出現無法排汗、怕冷發熱,頭痛身重,肩頸僵硬的現象。因為夾濕邪所以頭身疼痛伴有沉重感,寒熱交替容易刺激交感神經,血管急速收縮,容易造成頭痛、頭暈血壓升高。

天氣這麼熱,完全不能吃冰品嗎?以不損身體健康為前題,如何有技巧的吃冰?

去冰會比加冰好一點?喝冰飲又比吃冰淇淋好一點嗎?

1.如果真想要吃冰飲料,建議飲料去冰且放置室溫一段時間(20分鐘)後再吃,避免溫度太低。

2.吃剉冰的時候先在嘴裡含一下再吞下去。冰棒、冰淇淋可先含在口中待其融化後再吞下肚子,以免太冰刺激腸胃黏膜。

3. 吃冰速度放慢,不要埋頭猛吃,因吃冰會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導致容易頭痛發作、血壓升高,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或血壓高的人,對溫度變化特別敏感,要留意。

4.若從冰的口味來探究,桂花荔枝冰會比西瓜冰、奇異果冰溫和一點,因為荔枝本身屬性偏熱,西瓜、奇異果則是偏寒。

5.基本上剉冰、冰棒、冰淇淋吃誰比較好一點,建議都少吃為妙,尤其是體質偏寒的冷底美人三者相較之下,冰淇淋含有奶油和牛奶,質地較黏稠,在嘴裡咀嚼的時間較久,在口中有升溫的效果,進入腸胃後對腸黏膜的刺激較小。

不是溫低越低越消暑!!不是只有吃冰才能消暑

代替冰棒、冰淇淋的消暑食物

()DIY冰水果
將新鮮水果洗淨後放在保鮮盒內,冰在冰箱,可以消點暑氣,比吃冰棒、冰淇淋來的健康,不過記得要吃之前先退冰20分鐘喔!可以用葡萄、芒果、西瓜、荔枝等水果。

喝冰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因為果汁是好幾顆水果打成的,在外面買的還會添加糖分,熱量更多,果汁直接喝到肚子,未經過口腔的咀嚼,冰冷的液體一下喝到肚子裡,對腸黏膜的刺激較大。而水果的纖維量高,還有助於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是較好的選擇。

DIY冰水果要怎麼挑選                                            

è熱底美人消暑可挑寒性水果來製作消暑食材: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

è冷底美人消暑可挑熱性水果來製作消暑食材荔枝、龍眼、櫻桃、榴槤、桃子、釋迦、芒果。

西瓜消暑,連西瓜皮都是寶!                                               

夏天大快朵頤的吃西瓜是件幸福的事,中醫認為西瓜是「天生白虎湯」,擅長清解暑熱,生津止渴,但是西瓜翠衣」也就是西瓜皮外面綠色的那一層更是寶!清解暑熱效果加倍,下次吃西瓜時不妨留下西瓜皮,洗淨後放入開水中,自製的消暑鮮果水能增加清爽鮮甜的口感,清暑再升級!                                     

什麼人應該少吃西瓜?腸胃虛寒,濕氣重的人容易拉肚子、頭暈或容易經痛的朋友們,提醒您可別吃太多西瓜,畢竟西瓜屬於寒性水果,最好等到西瓜退冰後在吃個2-3片就好,女生避免在生理期吃西瓜。

(二)綠豆薏仁湯、銀耳蓮子湯、椰子水                                              

想要清涼消暑而不傷身體,聰明的你可以從食物的性味著手,不是食物溫低越低就越消暑,不一定吃冰才算清涼。像是綠豆薏仁湯、銀耳蓮子湯、椰子水都是清涼消暑的好選擇。

早上吃冰會比晚上吃好?夏天吃冰會比冬天吃好?

中午是人體一日之中陽氣最旺的時刻,所以如果真的想吃冰,正中午比較適合。

中醫著名的古書黃帝內經提及:「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吃冰恨抑遏身體五臟六腑的陽氣,而冬天陽氣收藏於體內更不適合吃冰,夏天陽氣旺,所以夏天吃冰較適合,比起冬天較不怕寒濕之邪侵入人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