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2011年 05月11日蘋果日報電子報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378024/IssueID/20110511/pvtype/r

美顏飲品 依體質聰明喝

多女生都想擁有紅潤透亮的好膚質,為求方便,不少人會買市售瓶裝或做成茶包、可即沖即飲的美顏飲品,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市面上美顏飲品眾多,宜依照個人體質及皮膚症狀差異,選擇適合成分調理,才能確實改善皮膚問題,也可避免選錯飲品,導致腹瀉、經痛等狀況。
報導╱張佩玉 攝影╱高大鈞

張文馨中醫師指出,女性體質大致分肝氣鬱結、氣陰兩虛、心脾兩虛3類;易出油、長痘痘的肝氣鬱結型,可用玫瑰四物、七葉膽等助疏理肝氣、清熱解毒;過度疲累導致的氣陰兩虛型,常有敏感、細紋狀況,以滋陰益氣的燕窩、黑木耳等調理;至於心脾兩虛型,則選桂圓紅棗、薏仁等成分,改善氣色不佳、浮腫等問題。

 

肝氣鬱結型

成因:因長期壓力、緊張,導致情緒易怒、不穩定。
皮膚症狀:臉色偏暗沉,易出油、長斑、有痘痘、粉刺。

點下放大

玫瑰四物理肝血

功效:玫瑰疏肝解鬱、活血;四物包括熟地、當歸、川芎、白芍等藥材,助補肝血促代謝,調理斑點、暗沉、痘痘問題。
用法:經期後喝4~5天,每天1瓶,經期時勿喝以免經血變多。因四物含天然雌激素,有子宮肌瘤、乳癌者宜避免。

點下放大

七葉膽茶緩出油

功效:七葉膽有生津養肝、清熱、養血補氣等功效,改善出油、冒痘情況,並能安神,紓解緊繃情緒。
用法:取1包加300~500c.c.的水燜泡3~5分鐘,可回沖1次。七葉膽偏寒性,經期時勿喝;易腹瀉、胃痛者周喝1~2天。

點下放大

氣陰兩虛型

成因:長期熬夜、過度勞累,接近更年期也易發生。
皮膚症狀:臉部易敏感、泛紅,易有細紋、黑眼圈。

點下放大

燕窩膠原可滋陰

功效:燕窩能益氣養陰、生津;膠原蛋白可滋陰,有助潤膚、增加皮膚彈性。
用法:每天1瓶,經期時可飲用。部分燕窩飲品會加補氣的參類,宜選溫和的花旗參,以免燥熱上火,最好在早上喝,睡前飲用易讓精神亢奮而影響睡眠。

點下放大

黑木耳露助養血

功效:黑木耳含膠質及鐵質,可滋陰清熱、益養血,讓膚質紅潤、光滑,並可改善便秘。
用法:每天300~500c.c.,因黑木耳偏涼,經期時宜加薑汁添溫性,易經痛者經期勿飲;手腳冰冷、腹瀉者周喝1~2次。

點下放大

心脾兩虛型

成因:用腦過度、惡性減肥如過度節食、貧血等造成。
皮膚症狀:膚質偏乾、臉色蒼白或泛黃、鬆弛及浮腫。

點下放大

桂圓紅棗益心脾

功效:桂圓能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讓氣色恢復紅潤,也能抗鬆弛,部分搭配補血的枸杞,對美顏也有幫助。
用法:每天喝300~500c.c.。因性質偏溫,經期時也可飲用,有助暖子宮,紓解來經時腹部悶痛等不適。

點下放大

薏仁露袪濕消腫

功效:可健脾、利濕消腫的薏仁,除了能改善臉部浮腫,還可美白亮膚。
用法:薏仁偏涼性,易經痛者除經期勿飲外,每天可喝300~500c.c.;手腳冰冷者每周喝1~2次,另加薑汁添溫性;孕婦宜諮詢醫師,以免刺激子宮而流產。

點下放大

美膚這樣吃 深色食物補腎氣

中醫認為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黑色食物如海帶、海藻、香菇等可入腎,能滋陰養血、潤膚;莓果類如桑椹、櫻桃含抗氧化的多酚類,則幫助抵禦體內自由基、延緩老化。

點下放大

醫師說 宜維持正常作息

中醫師 張文馨
肝膽經氣血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間最旺盛,此時熬夜易影響肝臟解毒功能,也會讓皮膚代謝不良,應養成良好作息,最晚12點就寢並睡足6~8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