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結伴減重,一起甩肉共18公斤 

擺脫胃酸逆流、腸胃脹氣的夢靨!

夫妻結伴PK減重,戰績比一比

 

柏毅

保秀

減重日期

1/3~2/21,共計50天

1/3~3/22共計80

體重變化

81.2à71.9瘦9.3公斤

60.4à52.77.7公斤

體脂變化

25.5à20.9

36.6à 29

標準體脂

33(17~23)

30(19~25)

發胖時夫婦合照.jpg 瘦身後.jpg     

★「肝胃蘊熱型」肥胖與胃酸逆流、腸胃脹氣的關係

中醫理論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加上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肝火上炎」,又更容易飲食無節制,造成身體火氣不降反升,所以這類型體質的人食慾會比一般人旺盛,一吃飽飯又馬上坐下來忙著工作,彎腰駝背的坐姿造成食物無法正常消化,下班之後又為了犒賞自己而吃宵夜,更不易消化,長期下來形成「肝胃蘊熱」的體質,不但造成肥胖,還會出現消化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胃痛、脹氣、打嗝、排氣等問題,肥胖之後因為腹部壓力增加,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加重,尤其是在吃飽飯之後或彎腰時,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千萬不能忽視胃酸逆流帶來的影響!長時間胃酸過多可能引起慢性咳嗽,尤其是平躺睡覺時咳嗽(需排除其他呼吸道問題);喉嚨受到胃酸侵蝕可能會出現聲音嘶啞、早上起來痰特別多、喉嚨有異物感(梅核氣)、喉嚨痛,常常需要清喉嚨;嚴重時會引起吞嚥困難及疼痛;逆流的胃酸、內容物長期間接觸並侵襲食道,造成食道黏膜發炎、消化性潰瘍。

中藥之所以能抑制食慾的原理,主要是藉由降胃火及疏肝降火的方式,加上一週一次貼耳針(耳神門及飢點),經由耳穴刺激,調節大腦的情緒與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每天三餐飯前,或是想吃東西前,分別按壓3分鐘,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的作用。

★「肝胃蘊熱型」肥胖減重模範生分享

小倆口發胖原因:

夫妻一起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因為工作壓力大,下班後喜吃美食犒賞自己,最常吃烤炸辣和冰飲,有時還會來個宵夜,兩個人就這樣逐漸的一起發胖。

保秀原本在3年前生第一胎之前維持在苗條的45斤,產後因為上述的生活型態,因此一直卡在60公斤居高不下,衣服尺寸越買越大,一直回不到生小孩之前的身材><

夫妻結伴減重動機:

保秀被同事和朋友說太胖,自信心受到打擊,決心要瘦下來,由於老公近年來工作壓力大飲食無節制,除了腸胃出狀況之外,也有中年發福的危機,所以聽了老婆大人的建議決心一起減重,這樣也比較不會一個人減重,另一個人在旁邊吃美食誘惑她!經由朋友介紹前來張醫師的門診調理身體及減重。

柏毅

最大的身體不適是早上起來喉嚨痰多,很不清爽的感覺,胃酸逆流、胃悶痛有灼熱感,常常胃脹氣、打嗝很不舒服,時常口乾苦,每天愛喝咖啡提神,有時又愛吃宵夜,但是壓力、咖啡和宵夜又會加重胃酸逆流的狀況,讓柏毅很困擾,發胖之後胃酸逆流又更常發生,此外還有輕度脂肪肝血壓偏高的問題

à針對柏毅的體質,調理方向著重在「疏肝清熱,理氣和胃」,選用柴胡、黃芩、半夏、人參、甘草、生薑、大棗、木香、厚朴、海螵蛸、決明子等藥材加減,並且搭配增強心肺功能的中藥材促進新陳代謝

瘦下來的柏毅最開心的事情是~

不但在50天健康瘦了快10公斤,皮帶都往後退了好幾個洞,連胃酸逆流和腸胃脹氣的問題改善了,早上起來喉嚨也不再有痰作怪!覺得腸胃「輕鬆」很多!

 

保秀

最大的身體不適是手腳冰冷、胃腸脹氣、胃酸逆流,經期常延後>30

à針對保秀的體質,調理方向著重於「疏肝養血,理氣和胃」,選用桂枝、乾薑、柴胡、當歸、白芍、茯苓、白朮、木香、厚朴等藥材加減,並且搭配增強心肺功能的中藥材促進新陳代謝

瘦來下的保秀最開心的事情是~

不但在80天健康瘦了快8公斤,最在意的手腳冰冷、腸胃問題改善囉!32腰減到27腰,可以穿下以前的牛仔褲

★消化功能障礙飲食注意事項

1.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減少辛辣、烤炸、油膩等刺激等食物

2.避免過量的咖啡、濃茶、奶茶、烈酒等刺激性飲料

如果真的很想喝咖啡,盡量不要空腹喝,可加點牛奶緩和對胃的刺激,或者考慮喝經過萃取的無咖啡因咖啡。

3.不易消化的食物,盡量避免食用,如:糯米製品(粽子、湯圓、肉圓、麻糬)、米粉、甜點糕餅類、甜度高的水果如香蕉。

4.少量多餐,一天三餐要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大吃大喝。

5.細嚼慢嚥,充分咀嚼食物,湯湯水水可在飯前先喝,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大量喝湯,會減少咀嚼的次數就直接吞到肚子,引起消化不良。

6.保持心情愉悅,放輕鬆,不要一邊工作,一邊進食,或吃太快又馬上去工作。

7.不要擅自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未經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止痛藥,一般會搭配胃藥使用。

緩解胃酸逆流、打嗝、脹氣的穴位按摩

按摩時機:用大拇指深按10下,左右穴位交替按摩各三次(ps~中脘穴位於正中,穴位只有一個),早晚至少各做一輪,或者正當胃酸上逆、脹氣、打嗝不斷時可以增加按摩刺數

1.中脘穴

  功效:有效緩解胃脹氣、胃痛

  取穴:正當胃上方,肚臍上4寸(用三指寬向上折量兩次)

2.內關穴

  功效:和胃降逆,可一邊按摩一邊搭配深呼吸更有效!尤其當一直打嗝泛酸、

  胸悶時

  取穴:手腕關節上2寸(三橫指)的距離

3.太衝穴

  功效:疏肝理氣,和胃止痛,尤其適合肝氣犯胃壓力型胃痛

  取穴: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是夾腳拖鞋   

  區域喔

胃食道逆流檢測站:了解自己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因發生的次數及逆流物是胃酸或食物不同,胃食道逆流可能造成患者不同的不適症狀,如:

1.時常胃酸上逆(呃酸、吞酸)

2.胸口有灼熱刺痛感(俗稱火燒心) ,偶而也會痛到背部

3.打嗝、噯氣,甚至嘔吐,可能伴隨脹氣

4.喉嚨受到胃酸侵蝕可能會出現聲音嘶啞、有異物感、喉嚨痛,常常需要清喉嚨

5.胃酸過多也會引起慢性咳嗽,尤其是平躺睡覺時咳嗽(需排除其他呼吸道問題)

6.嚴重時會引起吞嚥困難及疼痛

7.逆流的胃酸、內容物長期間接觸並侵襲食道,造成食道黏膜發炎、潰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