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 春季水腫增3成

2011年 03月18日 資料來源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254993/IssueID/20110318

春天乍暖還寒,天氣有時濕冷有時溫暖。中醫師張文馨表示,換季時溫差大,加上春天多雨潮濕,身體新陳代謝若較差,水分就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水腫,近一個月來,門診中有水腫問題的患者就增加了約3成。張文馨中醫師依水腫部位(臉浮腫、下半身浮腫)及發生原因,分別設計2道茶飲及按摩穴道,可以按照症狀飲用、按摩來舒緩。報導╱許芷維 攝影╱楊明龍

 

中醫師張文馨說,中醫在治療水腫時,有「腰以上腫發汗,腰以下腫利小便」的原則,如果是鼻塞、肺氣失調引起的臉部、上半身水腫,可以喝「耆桂嫩薑茶」發汗排水;若屬於脾腎虛寒引起的下半身水腫,則適合「苓朮肉桂飲」,有利尿功效。2道茶飲做法皆為:將藥材包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再燜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每天早餐、午餐後可各喝1杯。

臉浮腫

症狀:過敏、感冒時,因為鼻子不通,臉部、下眼瞼處易水腫,嚴重時上半身如手指處可能會發脹。  

耆桂嫩薑茶

材料:黃耆2錢、桂枝2錢、嫩薑3片。
功效:黃耆可補氣;桂枝使臉部消腫;嫩薑有助於排除體內濕氣。
注意:茶飲中添加溫性藥材,喉嚨發炎時不要飲用,以免加重症狀。

迎香穴消腫

功效:迎香穴能緩解鼻塞,鼻塞解除後,臉部水腫症狀也會改善。
位置:位於鼻翼兩側與法令紋交接的凹陷處。
按法:以雙手手指輕輕施力按壓,每次按壓20下,早晚各按一次。

下肢腫

症狀:下半身浮腫,小腿腫脹、下肢靜脈曲張,常伴隨消化差,易脹氣,手腳冰冷、夜間頻尿等。

苓朮肉桂飲

材料:茯苓2錢、白朮2錢、肉桂粉少許。
功效:茯苓、白朮有助除體內濕氣;肉桂可利尿,排除多餘水分。
注意:茯苓、白朮燜泡好再加入肉桂粉。夜間頻尿者,晚餐後勿喝。

三陰交利濕

功效:三陰交穴可代謝濕氣,改善下肢水腫。
位置:位於小腿內側,腳踝骨上方約4橫指寬的凹陷處。
按法:用手指輕輕施力按壓,每次按壓20下,早晚各按一次。

醫師說
吃瀉藥恐加劇

中醫師 張文馨
水腫是因為脾胃功能較差,這類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助瀉藥或喝減肥茶,因拉肚子會使脾胃功能更虛弱,恐加重症狀。

報紙文章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