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性膚質調理個案分享 

由於地球暖化,今年夏天氣候更是炎熱,烈日的照射加上室內外冷熱溫差大,皮膚過敏尤其對於酒糟性皮膚的患者來說真是個難熬的夏天,看診的人數比往年增加不少。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問題,若想要搭配中醫調理酒糟性膚質背後潛在的「體質」一定要有耐心,至少需3~6個月調理,其中生活作息和飲食是影響體質的必然因素,所以內文提醒各位的注意事項請盡量遵守囉!以下和各位分享調理酒糟性皮膚炎的個案,希望對於正在困擾臉部紅通通的朋友們有幫助…

酒糟.jpg 

調理:兩頰皮膚乾燥脫皮,類似腮紅形狀的圓形區泛紅及脫屑,有時搔癢或有灼熱感,泛紅區佈滿白頭粉刺及間雜膿皰型痘痘

調理:7個月後的調理皮膚泛紅減少許多,較無邊界,粉刺及膿皰型痘痘減輕許多

    20歲的小昕兩頰皮膚泛紅已經兩年多,泛紅區佈滿白頭粉刺及間雜膿皰型痘痘,一開始以為只是一般的青春痘粉刺,不以為意,所以就自己到藥局買痘痘凝膠來擦,痘痘粉刺稍減,但是兩頰泛紅區域未減,像極了兩顆紅蘋果在臉上,甚至有時搔癢脫屑或有灼熱感,去年5月到皮膚科就診才了解自己有「酒糟性皮膚炎」,開始擦抗痘凝膠、痘膚潤以及類固醇等藥物,持續治療2~3個月之後,痘痘粉刺改善,但是兩頰肌」膚泛紅搔癢依舊困擾著她,一吃辣、喝熱湯、天氣悶熱或壓力大一生氣的時候,或者用到有酒精香料的保養品,皮膚敏感情形就會加重,變得很怕曬太陽、也很怕喝熱湯、吃辣,跟同學出去玩也不喜歡拍照。

    詢問之下發現小昕以前很愛吃烤炸辣,尤其是麻辣火鍋、雞排,久之造成「胃熱」的體質,因此容易口乾舌燥,排便偏乾硬、胃酸逆流,胃熱上蒸頭面部,則容易口乾舌燥喜喝冷飲、長膿皰型痘痘以及臉部敏感泛紅脫屑;平常課業壓力大,容易緊張生氣,久之形成「肝火旺」的體質,肝火上衝頭面部容易出現頭脹痛,早上起床嘴巴有苦苦的感覺,同樣的也會影響臉部皮膚泛紅發熱搔癢,整體而言小昕是屬於「肝胃蘊熱」的體質,針對小昕的體質調理方向著重在「疏肝、清胃、涼血」,選用柴胡、黃芩、薄荷、梔子、生甘草、牡丹皮、生地、連翹、金銀花、荊芥、防風等藥材視每周狀況加減。

    酒糟性膚質調理最重要的其實是耐心!調理過程中,小昕為了自己的皮膚下定決心,聽從張醫師的建議,戒掉了愛吃烤炸辣的習慣,抵擋麻辣火鍋和雞排的誘惑,也學著調適自己的課業壓力,調理3個月後,小昕兩頰泛紅脫屑搔癢情形已減輕不少,頭痛、排便乾硬、口苦等身體不適症狀進步最明顯,到了第7個月(99年8月~100年2月)兩頰皮膚泛紅減少許多,較無邊界,不再像一顆紅蘋果,粉刺及膿皰型痘痘幾乎沒有再長,即使天氣熱曬到太陽、喝熱湯、或情緒起伏,皮膚狀況也比以前穩定,終於可以開心地拍照囉^^

針對小昕的膚質建議平時保養可選用以下漢方成分:

甘  草:抗敏、消炎、舒緩,改善肌膚敏感泛紅

黃  芩:清熱解毒,抗敏舒緩,也可改善皮膚泛紅搔癢及痘痘紅腫狀態

薏  仁:代謝老化角質及表淺粉刺

玫  瑰:舒壓保濕,鎮靜抗敏,改善壓力性膚色暗沉

蒲公英:改善膿皰型痘痘及粉刺,抗菌消炎,消腫散結

蘆  薈:鎮靜舒緩,抵禦紫外線抑菌抗痘消炎,抗氧化及抵禦自由基

不過要注意的是盡量避免使用含酒精或香料的產品,以免敏感的肌膚再度受到刺激。

~張醫師的小叮嚀~

    其實「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問題,症狀主要是局部皮膚的血管異常,讓臉部肌膚看起來像是紅到不行的紅蘋果或者鼻子紅的像拉雪橇的馴鹿一樣!!患者通常會臉部常常泛紅敏感,甚至灼熱乾癢,皮膚經常產生發炎的現象,常伴發丘疹、膿皰。

    搭配中醫調理酒糟性膚質背後潛在的體質一定要有耐心,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調理,其中生活作息和飲食是影響體質的必然因素,所以下面提醒各位的注意事項請盡量遵守囉!

    外用類固醇雖有強烈消炎及血管收縮的作用,酒糟症狀雖可迅速改善,但卻往往形成依賴性,反而造成惡性循環,讓疾病更難控制,隨之而來,濫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也會逐漸顯現,所以不能手邊一有類固醇藥膏想到就擦,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和評估決定能外擦的使用量。

★☆酒糟肌膚日常保養祕訣

1減輕生活壓力,調節情緒,盡量維持正常作息及充足睡眠時間。

2.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烤炸、菸、含有酒精或咖啡因成分飲料。

3.避免體溫過度升高或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況:尤其是皮膚泛紅嚴重時,應避免食用過熱的湯飲、過度激烈運動及情緒的波動。

4.避開悶熱環境,減少過度日曬,加強防曬措施,皮膚泛紅明顯時不宜使用烤箱及溫泉。

★☆護膚注意事項

1.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去角質。

2.果酸換膚、雷射(須請專業醫師評估)。

3.避免用力摩擦、洗滌或過度按摩臉部。

4.洗臉時避免太熱的水,溫水為佳。

5.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及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化妝品。     

6.加強保濕抗敏

中醫師 張文馨 2014年7月最新著作:《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美膚、纖體,由內而外。打造「靚、瘦」體質,婦科保養是絕對關鍵~~讓妳的身體自然啟動「美肌、瘦身模式」~~

博客來網路書城(含新書宣傳短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1914

重建「瘦」體質,吃美食也能輕飄飄;
養成「靚」體質,淡妝也可以美的冒泡

 

 正面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_封面

,可選擇含有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養品,如黃   芩、蘆薈、甘草、玫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