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減肥先看體質!

五大易胖體質的減重對策~您不可不知的健康事!PART~3 

untitled.bmp    

愛吃烤炸辣、餅乾或時常吃過飽的朋友,

應該也有腸胃和胖胖的問題,張醫師教您該如何改善?

肥胖體質檢測站

認識自己是不是屬於易胖體質如果是,你又是哪種肥胖體質?

三、胃熱型肥胖 (愛吃燒烤炸辣、餅乾等食物)

Q~我胃口超好,常覺得吃不飽,明明剛吃完飯,很快又肚子餓?         

Q~我常便秘,好幾天才上一次,感覺滿肚子便便,又胖又脹? 

肥胖族群:愛吃烤炸辣、餅乾或時常吃過飽的男性女性、或者青春期胃口好又愛吃炸雞、喝可樂的小朋友,屬此證型的比例較

 

肥胖型態:

 肌肉較結實,腰腹部肥胖(粗腰、胃凸、鮪魚肚),多屬於中廣型肥胖(蘋果型身材)

肥胖特點:                                                    

1.胃口超好,食量大、狼吞虎嚥,暴飲暴食(如吃到飽的聚餐型態),但吃完後很快就肚子餓,或者常常覺得吃不飽                                    

 2.平時喜食辛辣炸烤,油膩肥厚之物,如麻辣鍋、鹹酥雞、炸雞、肥肉          3.因為體質偏燥熱,所以容易口渴、愛吃冰品

全身症狀: 

面部常常滿臉通紅,牙齦有時浮腫疼痛                          

容易嘴破,口鼻乾燥甚至流鼻血,

口臭,體味重                            

怕熱,口渴喜冷飲                                             

打嗝、排氣、脹氣                                             

容易長青春痘,尤其是膿皰型囊腫型痘痘,皮膚容易出油

大便乾硬或黏滯不暢,甚至痔瘡、便血 

調理方向:

清胃熱、潤腸通便、去油消脂 

享瘦藥材: 

山楂、荷葉、白茅、陳皮、火麻仁、大黃、番瀉葉

~張醫師的小叮嚀~                                          

胃火旺的成年人減重祕訣

成年人減重請您盡量克制吃烤炸辣食物的慾望,以免胃火旺造成食慾亢進,您會發現當你慢慢的減少這些辛辣刺激食物攝取量之後,胃口也會開始慢慢縮小;同時請您放慢吃飯速度,多咬幾口再吞進去,以增加飽足感;如果遇到不該餓的時候卻想亂吃,可來杯熱的無糖豆漿或脫脂牛奶,或者蘋果、芭樂、蕃茄墊肚子,以避免一堆零食甜點吃下肚。

胃火旺的青少年減重祕訣 

1.中醫理論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這時候可以用一些「清胃火」的中藥材來抑制食慾,尤其正值青春發育期的小朋友,有很多爸媽或爺爺奶奶會有傳統觀念,小時候胖不胖,等到轉骨長高就沒事了,所以可樂炸雞奶昔小孩想吃就買給他吃,等胖完再瘦就來不及囉!太胖反而造成荷爾蒙失調,性早熟,長不高;女生太胖有容易月經失調,甚至一年不來的可能,如:多囊性卵巢

2.從青春期就開始發胖的小朋友,脂肪細胞數目的遽增,常覺得自己跟別人吃的差不多,卻比身邊的人更容易發胖,所以應當及時控制體重為佳,以免以後成年後演變成重度肥胖!

3.小小速食套餐熱量驚人!小孩亂吃零食,父母有責!不能只給零錢而不管她吃什麼! 

一杯星冰樂300~600大卡

一杯巧克力奶昔1000~2000大卡相當於68片培根

吃起士一片400(約需要跑步4小時所以少吃)

薯條(中)158大卡

一塊炸雞約300大卡

薯條.jpg 炸雞.jpg

4.青春期小朋友飲食控制因為仍在發育期,所以早上中午仍可以吃1/2澱粉,搭配蛋白質例如雞腿肉去皮、魚類,青菜蔬果缺一不可,晚上主食以白肉、海鮮為主,不吃澱粉,或者可以選擇冬粉、生豆皮或蒟篛增加飽足感。

~張醫師建議各位家長讓小朋友聽話減重的秘訣~

正值發育期,所以要多補充鈣質,脫脂牛奶是最好選擇,爸媽也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外食,教他怎麼挑食物,不要只顧著給零用錢而完全不知道小孩買什麼來吃?無論做菜或外食,爸媽可以先做榜樣給小孩看,如果小孩無法遵守飲食請盡量鼓勵支持他,不要用打罵讓他心生反抗!提醒各位家長,假日時也別忘了帶孩子一起去戶外動一動,不要只盯著電腦玩遊戲和看電視喔!

 

減重對策

少吃燥熱性食物 

請遠離油炸烤物、辛辣刺激食品,如雞排、鹹酥雞、麻辣火鍋、泡菜、沙茶、酒、咖哩、胡椒、十全大補湯、羊肉爐、薑母鴨、… 

多吃涼性、平性蔬菜水果 

水果~蘋果、葡萄、奇異果、水梨、火龍果、番茄、柳丁、木瓜、草莓、芭樂、楊桃、百香果、枇杷、李子

蔬菜~絲瓜、冬瓜、苦瓜、白蘿蔔、大白菜、蓮藕、黃瓜、綠豆芽、萵苣、空心菜、黑木耳、花椰菜、高麗菜、菠菜、金針菇、紅蘿蔔

★胃熱型肥胖適合什麼運動? 

 1.胃經位於腿部的前側,所以下肢腿部大肌肉的運動,可以大量排汗,幫助清除胃熱,例如

腳踏車、慢跑、快走、跆拳道等都是很適合大人或青春期孩子們的戶外運動。

 2.青春期的孩子正值發育長高期,建議多做跳躍的動作,有助於長高,像是原地跳躍、打籃球、打羽球、

打排球、跳繩等,不僅可以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速骨骼生長,還可加速新陳代謝,有助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