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減肥先看體質!五大易胖體質的減重對策 

您不可不知的健康事!PART~2 

untitled.bmp    

005_哭哭.gif最近壓力好大,一直吃、一直胖怎麼辦?

肥胖體質檢測站

認識自己是不是屬於易胖體質如果是,你又是哪種肥胖體質?

二、肝鬱(火)型肥胖 (壓力型肥胖)

Q~壓力一大就會想要吃東西發洩怎麼辦?

Q~我時常要加班熬夜、喝酒應酬怎麼辦? 

肥胖族群:

1.最常見於壓力大的上班族,尤其是交際應酬多的大老闆、業務,經常晚睡、輪夜班或工作忙碌的工程師、護士、媒體工作者、服務業

2.其中有不少中年男子發福屬此類型,很多人是因為體檢發現血壓偏高、尿酸痛風、高血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偏高)、脂肪肝才想減重

肥胖型態: 

上半身肥厚壯實,虎背熊腰,腰腹部肥胖(水桶腰、胃凸、鮪魚肚)

屬於中廣型肥胖(蘋果型身材)

蘋果型身材.jpg fat-man-food.gif

 

肥胖特點:                                                       

性格追求完美,長期工作壓力大緊張,內心壓抑或情緒易怒,三餐不定時,一有機會容易暴飲暴食、晚上下班後找朋友們吃宵夜發洩!

全身症狀:

時常頭脹痛或偏頭痛,血壓偏高

失眠(難入睡,眠淺多夢,易醒)

肩頸僵硬痠痛,胸悶,脇肋脹痛

眼睛疲勞痠脹或乾澀紅癢

壓力影響腸胃消化不良、脹氣、便秘

憂鬱傾向,煩躁易怒,無法控制情緒

婦科症狀:

容易有經前症候群(經前乳房脹痛、情緒不穩定、經前頭痛嚴重甚至想吐)、經行不暢、痛經(悶痛、血塊、月經色暗)、更年期症候群

調理方向:

疏肝清熱,活血消脂

享瘦藥材:

柴胡、丹参、決明子、粉紅玫瑰、洛神花、普洱茶、綠茶、菊花、鬱金、薄荷

~張醫師的小叮嚀~

★不要把食物當成安慰劑!

中醫說的「肝」,也和情緒調控有關,如果聽到「肝氣鬱結」或「肝火旺」,有點類似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有時會無法控制自己壓力大就想吃的念頭,有時候因為罪惡感又不敢吃,這類型人的減重功課,最重要的是學習自我放鬆,轉換情緒,不要光靠吃來發洩情緒。

從現代醫學觀點看來,當長期處於壓力之下,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包括腎上腺皮質素(adrenaline)告訴你的身體,激發儲存的能量來對抗危機或逃離壓力。可體松(cortisol)會告訴你身體要繼續補充能量,即使沒有消耗太多熱量,你仍然會感到飢餓,想吃東西,而且只要壓力持續存在,身體就會不斷釋出可體松,促使身體內臟儲存脂肪,這就是「壓力胖」的機制。

門診中時常有很多上班族因為很晚下班才能吃晚餐,吃不多但體重卻減不下來,建議可以準備蘋果、芭樂等小東西或者代餐先墊個肚子,才不會在下班後吃太多。

這類型的美眉到了經前容易情緒不穩,想吃大餐或甜食,建議您可多喝舒壓茶飲,玫瑰美妍茶(含有紅玫瑰、丹參、何首烏等疏肝養血活血藥材)舒緩情緒,調理經前症候群。或者想暴飲暴食的時候,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

 

減重對策:

日常生活舒壓小妙招

  1.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三餐定時定量,不僅可以均衡攝取每一項營養素,避免多餘的熱量
  2. 維生素B群攝取:是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補充元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多攝取全穀類、燕麥小麥、堅果、乳酪、紅肉、豆類食品、牛奶、深綠色葉菜類、肝臟(少量)、魚
  3. 多醣類可以透過血清素的提升來舒緩壓力及改善情緒,像全榖米、大麥、小麥、燕麥(減重的帥哥美眉們前述的澱粉類食品請在早上吃)、瓜類及含高纖維多醣蔬菜都是較健康的食物
  4. 蛋白質胺基酸是製造情緒荷爾蒙的原料,和情緒安定有關,因此,可多吃奶製品、雞肉等富胺基酸的食物。想暴飲暴食的時候,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
  5. 適量攝取鈣、鎂及鋅的食物:礦物質,鈣、鎂及鋅,能夠調肌肉的收縮、鬆弛神經、穩定情緒,並且含量豐富的食物包含牛奶、豆腐、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牡蠣(膽固醇偏高者宜避免食用)及海鮮類等。
  6. 攝取充足的纖維素和水份:生活壓力大的上班族往往都會有便秘的問題,是由於交感神經的活躍而抑制腸道蠕動,應該多攝取纖維含量豐富的蔬菜、水果及五榖雜量類的食物,蔬菜每餐至少兩份以上。多喝水也會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一天建議以2000cc水為原則
  7. 少吃升壓的食物:例如炸類、鹽分過高食物及刺激性(如咖啡)的食物根據研究顯示,咖啡因與壓力兩者結合在一起時,所造成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上升指數,會比只有單純壓力因素作用下來得高。

告別職場憂鬱暴怒,2個「輕鬆」穴位按摩讓您不再「鬧情緒」!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覺得自己壓力大情緒失控、胸悶、緊張、心悸、失眠及腸胃不適時

按摩方式~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邊按壓一邊深呼吸,慢慢調息達到緩和緊張焦慮的效果

心包經~內關穴

【位置】                                                            

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三橫指寬)

【功效】

1.緩解壓力、胸悶,平撫情緒緊張,消除緊繃感

2.安定心神,減少雜夢,平緩心悸

3.平胃降逆改善脹氣、打嗝、胃酸逆流

肝經~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喔)

【功效】

疏肝理氣,清肝火,抒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

*睡前用熱水泡腳時,可以加強按摩夾腳拖鞋區域的這個穴位喔!

壓力型肥胖的專屬瘦身運動:

1.選擇讓自己可以放鬆的運動,有人喜歡以靜態的方式舒壓,如瑜珈、太極、散步、皮拉提斯;有人喜歡較劇烈的運動發洩情緒,這時候就可以慢跑、快走、有氧舞蹈(例如拳擊有氧、階梯有氧)、打壁球、熱瑜珈、飛輪等。

2.定期計畫旅遊,讓自己工作更有目標動力

3.可以多泡澡改善氣血循環,加入玫瑰或佛手柑精油,香氛的氣息圍繞也可放鬆心情,養生又瘦身!

★「穴位埋線」加持~水桶腰、胃凸、鮪魚bye-bye!

    减重過程中,除了服用促進新陳代謝的中藥粉及藥水之外,針對最在意的「水桶腰、胃凸、鮪魚」,則加強「穴位埋線」雕塑身型,促進局部脂肪分解,拍照可以不用再用力吸氣收小腹了^^

肚子.jpg 

為什麼穴位埋線可以瘦鮪魚肚?「穴位埋線」是結合傳統針灸及現代醫學工具,將無菌的羊腸線,透過特殊針具針入特定穴位,而「羊腸線」是一種異體蛋白,易被人體軟化、分解、吸收,羊腸線還沒被身體吸收前,對穴位的持續良性刺激,每天24小時分分秒秒持續在體內不停的作用,產生時時刻刻瘦身的效果!促進脂肪代謝分解,雕塑身體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