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講座~中醫皮膚保養與健康瘦身~

主辦單位:中華健康人生協會、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

演講日期:02/23(三)14:00~16:00 主題:中醫皮膚保養與健康瘦身

皮膚是身體的一面鏡子,如果臟腑氣血經絡功能失調,就會在外表顯現出來,肌膚便是其中一部份,想要肌膚水噹噹,內在體質調理極為重要,張醫師教大家如何製作減易的美膚藥膳、美膚茶飲、美容穴位按摩(抗痘美白、消除黑眼圈…) 以及不同體質的美顏大法

中醫養生護膚篇~元氣美女養成8大步驟~

迎香顴賿穴.jpg

小細節讓您年輕10歲

步驟一、小心防曬,絕對不要曝曬過量

(一)注意紫外線的輻射量

1.選擇陽光弱的時候出門

2.出門時盡量選擇走在樹蔭 或騎樓

(二)物理性防曬

陽傘、戴寬邊帽子;太陽眼鏡、長袖衣服、褲子。

(三)使用美白產品

乳液、隔離霜、防曬油、防曬乳霜

~張醫師的小叮嚀~

注意囉BB霜和粉底液比較厚重悶,使用時不要超過8小時,以免卸完妝之後發現長很多小粉刺囉~~

步驟二、美白食物大補帖!

每天必吃的美白食品

-含維他命C、維他命A、維他命E、花青素的食物,如檸檬、柳

丁、蕃茄、奇異果、葡萄、櫻桃、草莓、蘋果、藍莓、小紅莓、蔓越

莓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多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防止火氣大造成的嘴破喔!

-多喝牛奶、蜂蜜、豆漿

哪些中藥材具有美白滋潤效果?

薏仁、白茯苓、山藥、珍珠粉、玉竹、麥門冬、天門冬、白芷、桑白皮、白木耳、燕窩等…

步驟三、「滋陰養血」食材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中醫認為腎主「黑」,「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一般黑色藥材

多入腎,如何首烏、熟地、阿膠等,其作用的機制是透過補益腎精,滋

陰養血,來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的效果,是眾多藥材中最佳的玻尿

酸與膠原蛋白!可修復組織再生,加強肌膚彈力緊緻,防止肌膚鬆弛,

做一個「水水」美人。

    大多數的黑色食物也可補腎滋陰,例如莓果類也屬於深黑色食物,

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

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

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

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

美女必吃的抗老防皺最佳食物?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更是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雞爪、豬肝、烏骨雞、魚肉魚皮、蛤蜊、蚵仔  (若膽固醇偏高者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黑木耳.jpg 藍莓.jpg 藍莓2.jpg

步驟四、擔心毛孔粗大、出油、長痘痘的美女最應該「拒絕」的食物!

1.春夏季漸漸炎熱,切勿火上加油,擔心臉部出油、毛孔粗大、痘痘粉刺加重的美眉們,請遠離油炸烤物、辛辣刺激食品,如雞排、鹹酥雞、麻辣火鍋、酒、咖哩、胡椒…

2.皮膚過敏少吃發物(尤其是皮膚濕疹、蕁麻疹或嚴重的痘痘粉刺):竹筍、蝦蟹、酒、鵝、羊、豬頭皮、胡椒、鳳梨、芒果

3.春夏往往紫外線過強,怕變黑、長斑的美眉們,請少吃感光食物,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

步驟五、張醫師的私房美白抗老甜湯

材料:

銀耳5錢、山藥1/4條、蓮子1兩、玉竹2錢、麥門冬2

做法:

1.先將銀耳泡軟,山藥削皮切塊;其他材料洗淨,玉竹、麥門冬裝進過濾袋裡,枸杞放入碗中備用

2.鍋中加適量的水,放入過濾袋及枸杞,用大火煮開之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最後5分鐘時放入銀耳及山藥,加少量冰糖,即可食用。

作用:養陰補血潤膚,美白淡斑抗老

IMG_2773.jpg 

張醫師要對各位美女說~女生再忙也別忘了讓自己的肌膚水水嫩嫩喔

 

步驟六、張醫師的私房美顏茶飲

材料玫瑰1.5錢、黃耆2錢、枸杞1錢、白茯苓1錢、紅棗去籽3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疏肝解鬱,調理氣血,美白抗痘

~張醫師的小叮嚀~

想加強瘦身的美女們玫瑰可以挑選粉紅玫,除了疏肝活血之外,還有去油解膩、潤腸通便效果喔!

 

步驟七、美麗是睡出來的!

關鍵時刻PM11:00~AM3:00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由此觀之,想要美白抗痘,淡斑抗老,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步驟八、每天必按的美容穴位

★容光煥發必按的穴位

迎香穴

【位置】

鼻旁5分,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

 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針刺能治療鼻塞、改善鼻過敏

★美白抗斑必按的穴位

顴髎穴

【位置】

縱軸:顴骨突起下緣凹陷處。

橫軸:眼外角直下

【功效】

防止顴骨長斑,促進臉部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

~張醫師的小叮嚀~

建議各位愛美怕長斑的美女們每天可以在擦美白淡斑乳液的同時,搭配穴位按摩,更加提升功效喔!

迎香顴.jpg 

對抗黑眼圈、眼睛疲勞!

按摩方式及時機

由內往外,用中指按壓穴位,

每個穴位揉按10次,按壓10秒,重覆至少3次。早中晚各做一輪

功效

促進眼周的循環,消除疲勞乾澀,改善黑眼圈,預防魚尾紋

1.睛明:目內眥稍上方凹陷處

2.四白:瞳孔直下,當眶下孔處

3.瞳子髎:眼角外側,眶骨邊緣

4.攢竹:眉頭中央按壓有凹陷處

5.絲竹空:眉尾外側,眶骨邊緣

 

★小臉美女必按的穴位

【位置】 

用力咬牙時下巴會鼓起最高處,放鬆時按壓有一凹窩。

【功效】

常按摩頰車穴可以放鬆嚼肌,修飾臉型,做個小臉美女

~張醫師的小叮嚀~

頰車穴上有一條肌肉叫做嚼肌,嚼肌發達則容易有國字臉,例如常常咬比較硬或韌性較大的食物、習慣嚼口香糖、因工作需要經常說話的人,更要每天認真按摩這個穴位喔^^

 頰車穴.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