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癢,「血虛」體質作怪!

太常吃麻辣火鍋+泡溫泉,小心癢不停!

「冬季癢」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又稱為「乾燥性濕疹」,困擾著不少人,血虛」的體質特別容易冬季癢,一到冬天就開始這裡也癢,那裡也癢,甚至乾燥脫屑,有時候癢到睡不著,該怎麼辦><寒流一到,最近有許多民眾因為怕冷,用溫度很高的熱水洗澡或者去泡溫泉泡太久,容易將皮膚保護層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乾燥搔癢加重,真是苦惱!

還有冬天最愛吃的麻辣火鍋和薑母鴨等補品,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身體更加缺水!!無法滋養肌膚,也會加重搔癢的情況

為什麼血虛體質在冬天皮膚特別癢?中醫如何調理?又有哪些「滋陰養血潤燥」的食物可以幫助對抗冬季癢呢? 

★中醫調理冬季癢個案分享

黃小姐是個家庭主婦,每年一到冬天,手背、手臂和背部就開始起紅疹,並伴隨著乾燥、搔癢、脫屑,晚上搔癢比白天嚴重,甚至經常抓破皮,已經反覆發作多年。她時常自行買濕疹藥膏來擦,擦藥膏後症狀稍微緩解,但過沒多久又開始搔癢難耐,因此前來求診中醫調理體質。

經由進一步詳細問診,發現黃小姐平時經常熬夜看電視,冬天喜歡吃麻辣鍋及麻油雞,因為肩頸僵硬,習慣洗比較燙的熱水澡來放鬆肌肉,冬天也喜歡泡溫泉,搔癢的情形隨著上述的情況更加重觀察她手背、手臂及背部的皮膚,因為經年累月搔抓出現色素沉澱及增厚的苔蘚樣變化,皮膚摸起來乾燥粗糙還有小皮屑,她還抱怨勞累時容易頭暈,心悸,怕冷,經血量偏少,這些症狀都是屬於中醫「血虛」體質的表現。

長期熬夜耗傷陰血,加上喜歡吃辛辣炸烤等燥熱刺激食物,加重血虛的情況,使得皮膚更加乾癢甚至脫屑而熱水或溫泉也會洗去身上保護性的油脂,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搔癢泛紅,只靠外在擦藥膏來消炎止癢是不夠的,還要從內在調理體質才能「治本」。治療方向從「養血潤燥止癢」著眼,選用: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白蘚皮、荊芥穗、防風、蟬蛻等藥材加減,經過三個月的調理,黃小姐乾燥性濕疹發作的面積和狀況逐漸消失,連帶頭暈、心悸及經量少等症狀也明顯改善。

★爲什麼血虛的體質在冬天皮膚特別癢? 

「血虛」體質爲什麼容易有冬季癢?是因為血具有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組織的作用,皮膚的水份是來自體內血液循環供給,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濡養全身,表現在皮膚上就會出現乾燥搔癢脫屑的現象尤其在冬天容易發生,因氣候寒冷,皮膚血管收縮,水份供給減少,皮脂腺的出油量也減少,加上空氣濕度低,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使得皮膚層的保護力變薄,易受到刺激而搔抓。

老年人因為陰血不足無法潤澤肌膚,經常發生冬季癢的症狀,現代年輕人也越來越常發生,多半是因為長期熬夜耗傷陰血,加上喜歡吃辛辣炸烤等燥熱刺激食物,加重血虛的情況,使得皮膚更加乾癢甚至脫屑而熱水或溫泉也會洗去身上保護性的油脂,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搔癢泛紅,只靠外在擦藥膏來消炎止癢是不夠的,還要從內在調理體質才能「治本」。

血虛型的皮膚搔癢有什麼特徵?

特徵

多見於長期熬夜傷陰血、先天體質虛弱或年老陰血不足,無法潤澤肌膚秋冬尤劇,春夏轉輕

皮膚症狀

皮膚乾燥粗糙,甚至乾裂、臉部敏感脫屑,全身皮膚脫屑如糠秕狀,遍佈抓痕,經常搔抓處經年累月之後可呈苔蘚樣改變,晚上搔癢比白天嚴重

全身症狀:

面色蒼白無光澤、頭暈眼花、心悸失眠、容易疲倦無力、怕冷、手腳冰冷、月經量少等症狀,脈象弦細,舌淡苔薄

治則養血潤止癢

處方:當歸飲子加減,或選用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白鮮皮、荊芥穗、防風、蟬蛻等藥材。

 

對抗冬季癢的飲食注意                    

吃辛熱刺激食物或溫燥進補食材

辣椒、燒烤、油炸物、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麻油雞、酒、咖哩、胡椒、咖啡、濃茶等

~張醫師的小叮嚀~

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身體更加缺水!!無法滋養肌膚,加重搔癢的情況

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   

「滋陰養血潤燥」食物菠菜、紅鳳菜、黑白木耳、胡蘿蔔、蕃茄茄子、秋葵海帶、紫菜、珊瑚草、櫻桃、葡萄、蘋果、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芝麻、海參、雞蛋、海蜇皮、牛筋、豬腳筋、鳳爪、蛤蜊

哪些中藥材可加入冬令進補又具有「滋陰養血潤燥」的效果?

阿膠、麥冬、百合、玉竹、熟地 、當歸、黑芝麻、何首烏、枸杞、桑、山藥、山茱萸、女貞子、丹參、紅棗

★冬季癢居家保健注意事項:

1.接觸皮膚的衣物要選擇柔軟的棉質,不要將毛料或尼龍衣物直接接觸皮膚。

2.冬天洗澡水溫不要超過攝氏35度,勿泡溫泉,高熱會使皮膚水分過度蒸發

3.沐浴乳或肥皂選用無香料且天然溫和的成分,不用每天使用,以免將皮膚保護層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更加乾燥搔癢。

4.洗手或洗澡後,應該馬上塗抹保濕無香料的護手霜或身體乳液。

5.不要用指甲搔癢,抓破皮後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化膿,建議可用手輕拍止癢,或者用冷毛巾濕敷減輕癢感。

★又能進補又能調理冬季癢的養生藥膳

當歸玉竹烏骨雞湯

藥材:當歸2 、玉竹3錢、何首烏3錢、枸杞3

食材:烏骨雞腿3隻、米酒半碗、水適量

作法:烏骨雞先以熱水沖淨去血水或熱水川燙過,將材料一併放入電鍋燉煮即可,食用前可添加適量調味料。

作用:補血滋陰,潤澤皮膚

穴位按摩止癢

功效:去風止癢,清血分熱

血海穴

【位置】

採坐姿,屈膝90度,膝蓋骨內側邊緣上方三指幅併攏寬度按壓凹陷處。

曲池穴

【位置】

屈肘時,手肘橫紋端骨邊凹陷處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