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蘋果日報官網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067729/IssueID/20101228

天寒經痛變嚴重 3帖茶紓痛暖子宮

00000001(1).JPG  

2010年 12月28日 蘋果日報  

冷氣團來襲,氣溫急劇下降,許多女性在天氣冷時,經痛現象會變嚴重,中醫師張文馨說,氣溫低時血液循環變差,不僅會手腳冰冷,經血也較不易排出,進而引起經痛或讓症狀加重。天冷時有經痛問題者,可在經前7天至月經排淨後7天,依體質喝茶飲調理,並熱敷關元穴、用吹風機暖風吹百會穴,促進子宮、骨盆腔部位的血液循環,以減緩經痛。
報導╱許芷維、張佩玉 攝影╱施偉平、高凱新

中醫理論認為,經痛是氣血運行不暢造成,可分為3種類型:受寒、吃生冷寒涼食物引起的「寒凝型」;壓力大、情緒常抑鬱煩躁的「氣滯型」;及身體虛弱,或是挑食、過度減肥造成的「氣血兩虛型」。張文馨中醫師特別針對這3種不同類型的經痛,分別設計用來緩解症狀的茶飲,但在感冒發燒、喉嚨痛或預備懷孕時不要飲用,張文馨中醫師並提醒,茶飲只能紓緩症狀,如常經痛或經期亂,應就醫找出原因並治療。

茶飲做法

以下藥材配方的分量為一天份,可將藥材放入濾袋,要喝時用保溫杯加入600c.c.水燜泡20分鐘,可回沖1次。或是將藥材放入1200c.c.滾水中,以小火煮10分鐘後,濾渣後分2份飲用。每天早餐、晚餐後各喝1杯600c.c.。

緩痛3帖

 
 
一、水腫手腳冰

月經時小腹、腰及下背部會痠痛,經前易下半身水腫,經血量少,經血顏色淡,甚至帶有血塊。

 

溫經散寒方

材料:吳茱萸2錢、生薑3片。
功效:溫經袪寒、暖子宮。
經前7天~經期:加桂枝1錢,有溫經活血的功效。
月經排淨後連續7天:加去籽桂圓、紅棗各3顆助補血。

 
 
二、壓力大煩躁

經前易頭痛、煩躁,月經時小腹脹痛、排血不順,經血色深且有血塊,但在血塊排出後,疼痛就會減緩。

 
 
疏肝理氣方

材料:玫瑰1錢、薄荷0.5錢。
功效:活血止痛、疏肝清熱。
經前7天~經期:加丹參2錢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經痛。
月經排淨後連續7天:加白芍1錢,於經後加強補養肝血。

 
 
三、減肥身體虛

經來時會腰痠、小腹隱隱作痛,經血顏色淡,血量時多時少,也會伴隨臉色蒼白、頭暈、倦怠等症狀。

 
 

益氣調血方

材料:黃耆2錢、黨參1錢
功效:提補元氣、調理血脈。
經前7天~經期:加當歸尾1錢,幫助子宮排血。
月經排淨後連續7天:加當歸身1錢,於經後加強補血。

 

暖宮2招

 

熱敷關元穴

天冷時如經痛加劇,可熱敷「關元穴」以溫經止痛,在經前7天至經期結束時,可以每天用毛巾包熱敷袋或暖暖包敷15分鐘,每敷5分鐘休息1分鐘,可調理子宮收縮,促進氣血循環。
穴道位置:肚臍下4指幅寬處,在子宮正上方。

 
吹暖百會穴

經前7天至經期結束時,用吹風機吹頭頂的百會穴5分鐘,距離15公分左右,並左右移動,勿一直定點吹避免燙傷。可在早上起床和晚上洗頭後吹頭髮時各做一次,可使全身氣血通暢,促進子宮收縮。
穴道位置: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會處。

 

醫師說 加強腹部保暖

中醫師 張文馨
生理期中、後,子宮、骨盆腔較虛弱,寒氣易入侵而感冒,經前7天到月經排乾淨期間,要注意腹部保暖,可以多穿一件衛生衣保護肚子,也不要穿低腰褲。

更多經痛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