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班作息亂,代謝拉警報,

只要有意志力,瘦10公斤沒問題

佳蓉.jpg  

本月最享瘦成員: (29)

加入家族時間:990614

成功畢業日期:991015

120天: 瘦10.1公斤

體重變化:60.850.7 KG

體脂變化:37.329.3

 

熬夜和日夜顛倒,是減重的絆腳石!

時常熬夜以及需輪值日夜班的人,由於睡眠不足加上飲食異常(容易肚子餓,想吃宵夜)、運動量不足,工作場所又經常提供高熱量食物慰勞值班員工(或者喜歡團購甜點),這樣的生活型態,長期下來容易發胖。 熬夜和日夜顛倒的人是減重的釘子戶,希望減重有成效的人,要注意自己有沒有長期晚睡或者日夜顛倒的狀況

中醫的觀點認為長期熬夜會耗損肝腎之氣,肝腎代謝變差,體脂肪代謝也會變慢,請您調整作息。若是生活作息無法改變(例如必須上大夜班),這時候就必須加強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

現代醫學的觀點而言,長期輪夜班、每天工作12小時、睡得少為何反倒容易變胖?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研究資料指出,和人體內分泌機制有關。人體內的存在一種「瘦體素(leptin )」,瘦體素的分泌有助抑制食慾,以及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率,一旦睡眠不足,會使瘦體素的分泌明顯減少,新陳代謝變差,即使吃不多也容易發胖!005_哭哭.gif

藉著分享佳蓉減重成功的例子,教您如何擺脫日夜顛倒,代謝變差的魔咒!辛苦輪大夜班的朋友們要兼顧減重和健康喔!經常熬夜的朋友也建議您早點睡,免得新陳代謝降低,為發胖煩惱

佳蓉減重奮鬥史:

29歲的佳蓉,護校畢業後,一直維持在56公斤左右,長期輪大夜班讓他新陳代謝變差,加上平時喜歡吃甜食(巧克力、蛋糕、餅乾)、炸物和喝冰飲舒壓,近一年胖了4公斤,穿衣服變的又緊又腫,之前曾經試過激烈節食,身體負荷不了,會頭暈沒體力,而且一稍微正常吃就胖回來,經由身邊朋友介紹,了解吃中藥減重較沒有副作用又可以邊調理身體,也不易復胖,因此來到張醫師的門診調理身體及減重。

因為作息不正常,導致經期不規則,經前症候群(雙腳痠脹、情緒不穩、胸部脹痛),生理期時經痛,平時下巴易長膿皰型痘痘及丘疹,易口乾舌燥,日夜顛倒飲食不正常,加上青菜量不夠,讓她有便秘的情形,排便2-3 1 次,偏乾硬,經由詳細的問診及把脈發現佳蓉因長期熬夜工作忙碌,肝火偏旺,因此出現便秘、痘痘、口乾舌燥的情形;時常喝冰飲讓胞宮偏虛寒,而出現經期延後、經痛、經前水腫等經前症候群,治療方向主要是「清肝火」「溫宮散寒」

經過四個月的調理,經常上大夜班的佳蓉,不但體重瘦了10公斤,體脂肪37.3%降到29.3痘痘、便秘及月經問題也一併改善,佳蓉很開心可以開始穿小洋裝逛街^^希望自己能夠努力再瘦到49公斤,目標體脂肪是25!!

成功減重的佳蓉,想對大家說的話:

我之前就算沒有大夜班的時候也時常熬夜,現在配合中藥調理及醫師叮嚀,整個生活作息都比以前好多了,體脂肪也降下來,減重過程中放鬆心情最重要,保持心情愉悅^^

終於可以穿上小洋裝,聽到別人的讚美,會讓自己更有動力!!

四個月下來連皮膚和氣色也變好,胖的時候即使有睡飽也容易累,現在身體變輕盈,精神好多了!

如何克服日夜顛倒的影響?

1.經常熬夜的人請記得早點睡!必須輪大夜班的人也請您平常多加強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2.長期熬夜會耗損肝腎之氣,肝腎代謝變差,體脂肪代謝也會變慢,建議

沖泡靈芝五味元氣茶(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七葉膽等成分)當茶水喝,可調補肝腎、清肝火、補充元氣。

3.如果休假時還是疲倦無力補充維生素B群攝取:維生素B群是提升元氣、促進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調理情緒壓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4.經常輪大夜班的人因為作息混亂,不易入睡,建議睡前可以吃御美醫奈米珍珠粉,含有豐富的鈣質及氨基酸,可寧心鎮驚安神,幫助睡眠!

5.値大夜班想亂吃東西時,建議喝點熱的脫脂牛奶、吃代餐或吃蘋果,增加飽足感。

6.白天需入睡時請記得拉好窗簾,營造夜晚的感覺,有助於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