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來老是拉肚子怎麼辦?

中醫從「濕氣」著眼調理經期腹瀉

有些女性在月經期間會出現大便次數增多、質偏軟,或不成形,甚至腹瀉,等經期一結束,症狀就自然消失,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腹瀉定期來報到?有哪些保健茶飲及穴位按摩能緩解經期腹瀉呢?張醫師與您分享經期不鬧肚子的小秘訣007_讚美主.gif
據中醫理論「無濕不成瀉」腹瀉其實是體內的濕氣在搞怪!只是依體質來看,濕氣形成的原因各不同,但「濕」與經期腹瀉有何關連?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經期腹瀉
「脾、腎、肝」三臟關係最大,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脾的運化轉輸、腎的溫化蒸動、肝氣疏泄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其中最重要的是脾,肝(肝木克脾土)和腎(不暖土)的調節不良也是造成脾無法運化水濕而腹瀉。

 

★經期腹瀉常見的體質

(一)「脾」主運化,運送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中醫觀點認為「脾統血,屬濕土,司運化」,素

體脾氣虛弱,加上經期氣血注入子宮,所以其他部位包括「脾」相對較虛,脾氣既虧虛則運化水濕失

常,水濕滲於大腸而為泄瀉。

脾虛型經期腹瀉

常見原因:長期吃冰或生冷食物,過度節食,三餐不定食,或先天脾胃虛弱 

婦科特點:月經將至或正值經期,大便溏泄,經後腹瀉即止,經前水腫明顯,經行量多、經色淡、經質稀

全身症狀:疲倦無力或面目浮腫;舌淡,苔白,脈濡緩

治療原則:主要是「健脾益氣,化濕止瀉」,可選用茯苓、黨參、炒白朮、炒扁豆、山藥、蓮子肉、砂仁等藥材調理

保健茶飲【健脾化濕飲】

材料:黃耆2錢、茯苓2錢、白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另法可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0~15分鐘,功效加倍!

 

(二)「肝」在經期腹瀉中也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腳色。在五行中脾屬土,肝屬木,情志又歸屬於肝,當肝(木)火過旺或肝氣鬱結時會克脾(土),就是說當情緒壓力大時,肝火比較旺盛時會影響到脾胃的消化及處理水分的功能尤其是本身脾虛體質較重,腸胃不好的人,更容易受到情緒的波動,肝失疏泄所影響,是為「調和肝脾」自然是治療的重點。

肝主疏泄,調暢全身氣機,並且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及運化水濕的功能,氣行則水行,氣滯則水停成為濕氣,濕氣下注大腸而腹瀉;那爲什麼又特別容易在經期發生腹瀉呢?因為「肝藏血」可以協助肝調暢氣機,平時壓力大的人容易出現「肝失疏泄,肝氣鬱結或肝火旺」的體質,月經一來血液(來自肝脾)下行到子宮,此時肝調暢氣機的功能,就會因為肝血減少而發揮不良,進而影響到「脾」運化水濕的功能,造成水分代謝受阻喔! 過多的水分留滯於體內,下注大腸而腹瀉!

肝脾不和型經期腹瀉

常見原因:工作忙碌壓力大,飲食不定時,或者平時易怒急躁。

婦科特點:經行腹痛必瀉,瀉後痛止甚至可能平常一緊張就腹痛腹瀉,月經不規則、痛經、經量過多或過少、經來有血塊、腰痠、經前症候群明顯(如胸部脹痛、頭痛、情緒不穩定、水腫等)

全身症狀:胸脅或兩肋脹痛、肩頸僵硬、平時容易頭痛眼脹、胃腸脹氣、打嗝排氣、性情急躁易

治療原則:主要是「補脾瀉肝,緩急止痛」,可選用炒白芍、防風、白朮、陳皮、柴胡、枳實、香附、鬱金等藥材調理

保健茶飲【疏肝化濕飲】

材料:鬱金2錢、白芍1錢、白朮1錢、陳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另法可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0~15分鐘,功效加倍!

 

(三)」為胃關,對脾胃有溫煦作用,「腎主開闔,司二便」,經本於腎。素體腎陽虛衰,火不暖土,不能溫煦脾陽,經行期間更因為諸經血脈下注子宮,此時腎氣得不到血液的濡養相對更虛,更不能溫煦脾陽,導致造成脾運送水濕的功能下降,水濕便在體內積聚,下走大腸從而導致腹瀉。

腎虛型經期腹瀉

常見原因:多半是因為先天不足,或長期熬夜勞累耗傷腎氣,或者接近更年期 

婦科特點:經行或經後大便泄瀉,或五更泄瀉(每日早晨天未亮就腸鳴腹瀉)經前水腫明顯,經來腰膝酸重,月經色淡、質清稀

全身症狀:腰膝痠軟,頭昏耳鳴,怕冷、手腳冰冷;舌淡,苔白,脈沉遲

治療原則:主要是「溫腎扶陽,暖土固腸」,可選用補骨脂、薏苡仁、巴戟天、吳茱萸、肉豆蔻、肉桂、五味子、人參、茯苓、白朮、玉米鬚等藥材調理

保健茶飲【溫腎化濕飲】

材料:肉桂0.5錢、五味子1錢、玉米鬚0.5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另法可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0~15分鐘,功效加倍!

經期腹瀉日常飲食注意

由上述內容已知經期腹瀉和濕氣有關,中醫認為冰品或生冷食物為「寒濕之物」,會令體質偏寒,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尤其影響到脾腎的陽氣,造成水分代謝失常而導致腹瀉,建議您以下寒性食物少吃為妙!或者真的想吃寒性水果可以少量吃及退冰後再吃。 

1.忌食寒性食物,尤其在經前一周到行經期時

何謂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任何冰品,生冷瓜果,寒性水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

2.涼性食物~若要食用烹調上可多加點薑絲或薑片,如:絲瓜、苦瓜、白蘿蔔、大白菜、蓮藕、黃瓜、冬瓜、綠豆芽、萵苣、空心菜
3.多吃清淡甘平食物

清淡甘平食物~蘋果、葡萄、柳丁、木瓜、草莓、芭樂、楊桃、百香果、枇杷、李子、黑木耳、花椰菜、高麗菜、山藥、菠菜、金針菇、紅蘿蔔、雞肉、魚肉、奶蛋

4.經期來可以多吃點薑絲料理,如冬瓜蛤蠣薑湯:冬瓜偏寒、薑偏辛溫,都有利水去濕的功效,一寒一溫剛好平性,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蠣本身有鮮味。

5.脾虛或腎虛體質的經期腹瀉,平時都能多喝四神湯保健,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四味藥材組成的四神湯「滋腎健脾,利水止瀉」的功效,但也要提醒您這四種藥材的成份也是澱粉類,減肥中的您請放在早上喝,切記不可加米酒及豬小腸以免增加熱量 

 

緩解經期腹瀉的穴位按摩

濕性下注容易腹瀉,水分代謝又和脾腎肝功能有關,因此經常按摩脾經、肝經、腎經的穴位,能加強消除體內多餘的濕氣!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盤起腳來勤加按摩喔!

 

脾經~陰陵泉

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

肝經~太衝穴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喔)

腎經~復溜

內踝尖與後跟腱連線中點,再往上折量2寸(約三指幅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