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克制食慾,減重難關掰掰!032_掰掰.gif

在減重過程中,最常遇到三大難關~

第一個是壓力大,會有想要吃東西發洩的衝動,即使不餓也想亂吃,理智與食慾在拔河

第二個常見的難題是,女生在減重過程最害怕遇到生理期前幾天,經前水腫往往讓體重居高不下,挫折感很大,加上食慾大開,真是痛苦的掙扎

第三個苦惱的問題是推不掉的應酬

以下提供一些小妙招,希望幫助您輕鬆克服減重難關!

<減重難題一>壓力大情緒低落,暴飲暴食的衝動 ,該怎麼辦?

壓力大猛吃 小心暴食症上身!

現在人由於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常常為了要舒壓,大多的上班族會以猛吃東西來紓解壓力,這是一個健康的警訊,因為往往暴飲暴食過後都會引起肥胖,甚至有些人會以催吐方式來減少大吃過後的罪惡感,這樣更可能會罹患暴食症。 

日常生活舒壓小妙招

  1.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三餐定時定量,不僅可以均衡攝取每一項營養素,避免多餘的熱量
  2. 維生素B群攝取:維生素B群是身體熱量代謝、穩定神經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此應該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雜量類的食物等。
  3. 多醣類可以透過血清素的提升來舒緩壓力及改善情緒,像全榖米、大麥、小麥、燕麥(減重的帥哥美眉們前述的澱粉類食品請在早上吃)、瓜類及含高纖維多醣蔬菜都是較健康的食物
  4. 蛋白質胺基酸是製造情緒荷爾蒙的原料,和情緒安定有關,因此,可多吃奶製品、雞肉等富胺基酸的食物。想暴飲暴食的時候,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
  5. 適量攝取鈣、鎂及鋅的食物:礦物質,鈣、鎂及鋅,能夠調肌肉的收縮、鬆弛神經、穩定情緒,並且含量豐富的食物包含牛奶、豆腐、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牡蠣及海鮮類等。
  6. 攝取充足的纖維素和水份:生活壓力大的上班族往往都會有便秘的問題,是由於交感神經的活躍而抑制腸道蠕動,應該多攝取纖維含量豐富的蔬菜、水果及五榖雜量類的食物,蔬菜每餐至少兩份以上。多喝水也會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一天建議以2000CC水為原則
  7. 少吃升壓的食物:例如油炸類、鹽分過高食物及刺激性的食物。

其實,生活的壓力是難免的,但是我們要怎麼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壓力,並且還保持日常生活規律,飲食方面盡量均衡的飲食,多攝取新鮮蔬菜及水果,在運動方面,應找出自己喜歡的運動,當作一個舒壓的出口,相信就能夠使我們能從容地面對充滿壓力的生活。

 

中藥怎麼調理情緒,抑制食慾有一套!

中醫理論認為「胃熱則消穀」,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加上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肝火上炎,又更容易飲食無節制,造成身體火氣不降反升。

中藥之所以能抑制食慾的原理,主要是藉由降胃火及疏肝降火的方式,加上一週一次貼耳針(耳神門及飢點),經由耳穴刺激,調節大腦的情緒與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每天三餐飯前,或是想吃東西前,分別按壓3分鐘,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的作用。

告別職場憂鬱暴怒,2個「輕鬆」穴位按摩讓您不再「鬧情緒」!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覺得自己壓力大情緒失控、胸悶、緊張、心悸、失眠及腸胃不適時

按摩方式~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邊按壓一邊深呼吸,慢慢調息達到緩和緊張焦慮的效果

心包經~內關穴

【位置】                                                            

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三橫指寬)

【功效】

1.緩解壓力、胸悶,平撫情緒緊張,消除緊繃感

2.安定心神,減少雜夢,平緩心悸

3.平胃降逆改善脹氣、打嗝、胃酸逆流

肝經~太衝穴

【位置】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也就是夾腳拖鞋區域喔)

【功效】

疏肝理氣,清肝火,抒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

 *睡前用熱水泡腳時,可以加強按摩夾腳拖鞋區域的這個穴位喔!

 

<減重難題二>克服經前減重停滯期~我每次經前都會瘦不下來,情緒不好又水腫嚴重怎麼辦?

1.經前情緒不穩,建議您可多喝玫瑰美妍茶(含有紅玫瑰、丹參、何首烏等疏肝養血活血藥材)舒緩情緒,調理經前症候群

2.想暴飲暴食的時候,先喝杯熱牛奶含有鈣質可穩定情緒,豐富的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

3.經前水腫的女生,經期前尤其注意以下低鹽飲食!!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經前容易水腫的人宜少吃:

辣椒醬、沙茶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4.加強運動促進水分排除,例如快走、慢跑、游泳或原地踏歩20分鐘等有氧運動,藉由運動使肌肉收縮,促進循環,消除水腫,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5.多食利水消腫食物。如薏仁水、冬瓜、紅豆水、四神湯(減重者早上喝)等或者請醫師調理消腫化濕飲

張醫師的小叮嚀~

容易在經前或經期間水腫的美眉,經前體重可能會增加1-2公斤,對於在減肥的你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和無力感。事實上,增加的體重並不是脂肪,而是水分,這是暫時的,只要繼續照著上方的建議,一定可以成功瘦下來! 不要誤以為減肥失敗而心灰意冷想要放棄喔! 除了持續適當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量排除水分之外,「低鹽飲食」千萬不要忘記。

 

<減重難題三>推不掉惱人的應酬怎麼辦?

減重期間,最好能推掉不必要的應酬,若是遇到不得已非得參加的應酬,該如何是好?

●應酬飲食有玄機: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

◎進餐順序,先喝湯,再吃菜,接著選擇海鮮,最後吃肉

◎不喝勾欠的濃湯,以清湯代替

◎多吃生菜莎拉,不要使用沙拉醬,可用醋及檸檬汁代替

◎聰明的選擇主菜,以白肉(魚、海鮮、雞、鴨、鵝)優於紅肉(豬、牛、羊肉)

◎忌食加工製品(如丸類、餃類、醃製食品…等)

◎調味料以天然辛香料為主,如:蔥、薑、蒜、香菜、蘿蔔泥

◎切記澱粉類絕對不碰

◎不喝含糖飲料(如柳橙汁、芭樂汁)及含酒精飲料,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類飲料

◎大餐前後各服用1顆丹參清血膠囊,減少油脂吸收、降低血中膽固醇,減輕脂肪沉積在動脈管壁,還有調理血壓的作用

盛情難卻,擋不掉的喝酒該如何應付?

一公克酒精,產生7大卡熱量,所以喝酒相當於喝油,熱量很驚人的。此外飲酒過量,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造成胃病和肝臟疾病

◎飲酒不宜空腹飲用,應先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胃的飽足感,以減少酒精的攝取量

◎千萬不要乾杯,小酌淺嚐即可,可告知對方最近身體不好(肝、胃不適等症狀),醫師警告不准再喝酒,否則健康會亮紅燈

◎倒酒時,多加水稀釋,應酬結束後盡可能走路回家

◎飲酒後,沖泡靈芝五味元氣茶(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七葉膽等成分)當茶水喝,可清熱利濕解毒、保肝利膽、補充元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