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乳汁不足怎麼瓣?

母乳喂~1.JPG 

產後缺乳通常發生在產後第二、三天~半個月內,也可發生在整個哺乳期。哺乳的媽咪很辛苦,要犧牲睡眠照顧小孩,同時又擔心自已的乳汁不夠餵飽家中的寶貝,尤其是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咪,照顧小孩餵母乳缺乏經驗,壓力大,情緒低落反而又容易造成乳腺不通暢,即使脹奶但乳汁卻很少…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趁著產後,也是女生第二次豐胸的好機會!!產後的媽咪該如何努力呢? 

★為什麼產後乳汁不足?

中醫觀點認為乳頭屬肝,乳房屬胃,乳汁是氣血所化生,有賴肝氣的疏泄及調節,乳汁缺乏,多因身體虛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或因情緒不佳,肝鬱氣滯,乳汁運行受阻所致。

 ★產後乳汁不足常見的體質與調理方法  

()肝鬱氣滯

常見成因: 

產後心情低落,情志抑鬱,肝失條達,氣機不暢,經脈澀滯,阻礙乳汁運行,導致乳汁壅滯,乳汁缺少,甚至不下。尤其常發生在第一胎因為帶小孩沒經驗,第一次面對脹奶擠不出,壓力更大反而又造成乳腺不通,這時候藥物調理和穴位按摩使乳汁通暢,比食補來的重要! 

臨床症狀: 

產後乳汁分泌少,甚或全無。乳房脹硬而痛或有微熱,或者突然生氣 

之後,乳汁驟減,乳汁較稠;容易頭脹或頭痛,肩頸僵硬,胸脅脹悶,

 

產後情志抑鬱不樂,容易受到刺激而情緒波動,食慾不振,容易便秘

脹氣,舌苔薄黃,脈弦細而數

治療原則: 

疏肝解鬱,通絡下乳

調理方藥:

下乳湧泉散或加味消遙散加減,或選用當歸、芍、芎、生地黃、胡、皮、天花粉、漏蘆、王不留行、通草、白芷等藥材

1.如乳房焮腫微熱者à蒲公英、全瓜蔞、夏枯草清熱散結

2.脹甚者à絲瓜絡、路路通以助通經活絡之效

()氣血虛弱

常見成因:

脾胃素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或者生產過程失血過多,氣隨血耗導致氣虛血少,乳汁甚少或全無。

臨床症狀:

產後乳汁少,甚或全無,乳汁清稀,乳房柔軟,無脹痛感;頭暈目眩,面色少華,神疲食少,舌淡少苔,脈虛細

治療原則:

補氣養血,生乳通乳

調理方藥:

通乳丹或八珍湯加減,或選用人參、耆、歸、熟地、冬、草、桔梗、天花粉等藥材。 

★趁著產後,女生第二次豐胸的好機會!!

很多媽咪也希望藉著產後的機會,再一次為豐胸而努力!懷孕期為了哺餵寶寶,胸部也會大幅成長,一旦退乳後,胸部也隨之縮小,若產後搭配中藥及針灸調理最理想的狀況是「進二退一」,胸部會比懷孕前升級一個罩杯。

坊間的豐胸秘方五花八門很難適合所有體質例如燥熱體質吃到過於溫補的中藥可能會出現青春痘口乾舌燥口臭嘴破煩躁等不適症狀建議您應找專業中醫師調配屬於個人體質的藥方勿自行服用補藥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產後增加乳汁&豐胸的飲食藥膳

增加乳汁的食補

醫師的小叮嚀~

哺乳時期多喝湯湯水水補充水分促進乳汁分泌,比較擔心發胖的媽咪注意湯不要煮太鹹或太油膩,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造成臉部浮腫或下半身水腫!

怕豬腳太油膩可以選擇比較清淡的魚湯或雞湯,或者將各式肉湯冰在冰箱、隔天去除上面油脂加熱後再喝,這樣就可以減少輕不少的熱量喔! 

()肝氣鬱結的發奶藥膳

1.【玫瑰通乳茶】

材料:粉紅玫瑰2錢、王不留行2錢、通草1錢、鬱金1錢、蜂蜜少許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可添加少蜂蜜。

功效疏肝解鬱,通絡下乳

è這類的媽咪不需要大補氣血,反而是以紓壓促進乳腺通暢為主。

2.鱸魚湯或鯽魚湯

古書記載,蝍魚性味甘溫無毒,可補中益氣,利濕通乳

3.牡蠣(蚵仔)或蛤蜊薑絲湯

è壓力大的媽咪,比較容易上火,所以建議用薑絲取代麻油,

()氣血虛弱的發奶藥膳

1.黃耆當歸豬腳湯

材料豬蹄一隻、黑豆150公克晉黃耆3錢、當歸2錢、王不留行3錢、紅棗10(去籽)

作法

1.黑豆洗淨後以水浸泡3小時

2.豬蹄洗淨剁塊,放入沸水中煮15分鐘後撈起

3.藥材以清水沖洗,晉黃耆、當歸、王不留行一起放入過濾藥袋,再與

黑豆、豬蹄、紅棗同煮。放入半鍋水以大火煮沸,再以小火燉煮1小時至豬蹄熟爛,起鍋前再放入少許薑蔥米酒提味。

功效

豬腳~味平甘鹹,補血潤燥、生肌通乳

黑豆~生乳,利水消腫,補腎活血祛風,促進產後傷口癒合,改善產後身體痠痛。

晉黃耆、當歸、王不留行、紅棗~補氣養血,生乳通乳

 

2.麻油烏骨雞

增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花生油酸、DHA,溫中益氣,養血補精也是很好的發奶藥膳

è可多放點薑絲,或者生薑連皮洗淨一起煮,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可以幫助改善媽咪們產後的水腫型肥胖!

 

3.麻油炒牡蠣(蚵仔)或蛤蜊

è海鮮除了含鋅能提高女性荷爾蒙促進乳泡漲大,可以發奶,還.能增加Ω3促進嬰兒腦部發育

加強產後豐胸的食材

1.黃豆類製品

食物~如豆漿、豆腐、黑豆、花生、黃豆、紅豆、杏仁、核桃等等

功效~富含蛋白質、卵磷脂,還含有「天然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

酮」,能調節雌激素分泌,刺激乳腺發育達到豐胸健美作用
超推~山藥豆漿(無糖或微糖)

山藥含雌激素前驅物,刺激體內雌激素的合成作用豆漿含大豆異黃酮,能提高雌激素的水平

2.膠原蛋白與膠質

食物~如豬腳、雞 (豬或牛)、魚皮、豬皮、豬耳朵、豬尾巴、雞皮、海參、腳、蹄筋魚肚、魚翅、黑白木耳(若膽固醇偏高者以黑白木耳為佳)

功效~加強肌膚彈力緊緻防止鬆弛

超推~花生或青木瓜燉豬腳(枸杞薑蔥米酒適量調味)

花生味甘補脾益氣,催乳補血,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胸部細胞豐滿。豬腳含動物性膠原蛋白, 可促進女性爾蒙分泌。

3.高蛋白

食物~牛奶、優酪乳與蛋類等

功效~富含高蛋白更是豐胸美胸絕不能錯過的食材

4.海鮮類

食物~蛤蜊、蚵仔

功效~含鋅能提高女性荷爾蒙促進乳泡漲大

5.水果

食物~蘋果、哈密瓜、無花果乾( 營養豐富含有乳汁形成的蛋白質、糖分以及各種礦物質補血通乳)

功效~富含植物性膠質對於豐胸美胸有相當助益
6.酒釀蛋
   食物~酒釀加入煮好的蛋中,加入少量黑糖或代糖,當餐後甜點吃

 (減重者,請當早餐吃,勿再搭配其他食物)

 功效~甜酒釀含醣化酵素,是天然的荷爾蒙,而雞蛋富含蛋白質營養,可以養顏又美胸豐胸。

★增加乳汁&豐胸,中醫針灸+穴位按摩!

邊哺乳的媽咪很辛苦,要照顧小孩,又擔心自已的乳汁不夠餵飽家中的寶貝,但是同時又煩惱自己的胸型是否會因小孩子的吸吮而改變,建議您在家每天做美胸穴位按摩,不但能促進乳汁,還能有美化胸型,提高在退奶後罩杯升級的機率! 若想積極豐胸的媽咪,建議您搭配中醫針灸,調理時間約三個月,每週針灸一次,並依體質設計處方。

(一)中醫針灸促進乳汁分泌及豐胸

天谿、膺窗、乳根膻中、太衝、足三里、三陰交,調理時間約三個月,每週針灸一次,因為肝經胃經的經脈循行通過乳房,所以促進乳汁分泌與豐胸,主要是挑選肝經和胃經上的重要穴位來進行針灸,以達到疏肝解鬱,調理脾胃,理氣活血,通乳美胸的目的

(二)居家自我穴位按摩

1.美胸黃金十字穴位按摩法

功效:促進胸部四周的氣血循環

時機按摩穴位雖沒有特定的時間點,但建議在沐浴後較佳。因為洗澡後全身身體發熱,氣血循環良好,整體處於放鬆的狀況下,按摩效果事半功倍。

穴位:以乳頭為中心畫一個十字,在胸部四周有重要的四個穴位。

更進一步了解美胸穴位按摩圖示

簡易取穴法~以乳頭為中心所畫的水平及垂直線上,天谿、膺窗、乳根分別距離乳頭2寸(也就是3指幅寬)的地方即可找到穴位,但是每個人的豐滿程度不同,建議用3橫指平行身體面折量即可,位於正中央的任脈膻中穴為單一穴位,因為中醫古籍提到「膻中者為氣之海」,按摩此穴對於打通氣血,先通後補很有助益!勤勞的美眉們不妨兩個穴位都可以同時按摩加強!

2.貼王不留行種子於少澤穴,位於小指指甲底板外側下緣,有效刺激乳腺通暢,每天早晚各按30下。

★哺乳期衛生須知

1.每次哺乳之前用溫開水清洗乳頭,以免不小心把不乾淨的髒污餵入小孩口中。

2.哺乳前先洗手以免污染乳頭。

3.乳汁過多引起胸部脹痛時,可用吸奶器先將乳汁吸空或熱敷乳房。

4.保持心情舒暢,生活作息正常。

產後要如何兼顧餵母乳與減重?http://drhsin.pixnet.net/blog/category/1008100

 

 

arrow
arrow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