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要訣,中秋吃烤肉不發胖
!
 
   
RABBIT.jpg                                                              
中秋節快到了,又是烤肉聚餐、吃柚子的好時間,但燒烤重口味吃太多容易變胖、水腫、脹氣、便祕,其實烤肉也有健康少發胖的撇步!

來自張醫師的小叮嚀~~一整顆柚子相當於2碗飯(約500大卡)004_狂暴.gif 

 柚子

最近已經開始有人大啖柚子囉!雖然柚子纖維多助順暢、生津止渴,但熱量高!張醫師叮嚀怕胖的人吃幾片應景就好囉^^ 

而且柚子比較偏寒性,有經痛、胃痛、手腳冰冷、呼吸道疾病或腹痛腹瀉等屬於寒性體質的人,記得不要吃太多!!

3大招~開心烤肉過個不發胖

 

 

烤肉忘情大快朵頤之際,往往吃下太多油膩、熱量高肉類,像牛羊豬肉、香腸、培根、秋刀魚等,以及含有高量膽固醇的柳葉魚和內臟類,加上蔬菜水果又吃太少,易造成腸胃負擔,產生脹氣、便秘,尤其是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更要小心。

007_讚美主.gif很多人喜歡用吐司夾烤肉片或者烤玉米、地瓜,但攝取過多澱粉,對於正在減重或糖尿病患者,血糖容易飆高,熱量難以想像。提醒大家,玉米、地瓜、馬鈴薯也是屬於澱粉類,不宜吃太多

建議選用高纖維蔬菜類食物,如花椰菜、洋蔥、青蔥、茭白筍、鮮香菇、甜椒等,先吃青菜增加飽足感,以減少肉類攝取;多選取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如雞肉、海鮮類、瘦豬肉片等,盡量避免澱粉類,可用萵苣、高麗菜葉取代吐司夾肉片,減低熱量,還可以多攝取纖維,促進腸胃蠕動。

007_讚美主.gif烤肉醬、番茄醬、辣椒醬、沙茶醬等重口味醬料雖然能增添美味,但是在製作過程中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高鹽分和高油脂,一旦攝入過多,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臉部或下半身易浮腫。

建議醃肉時可用薄鹽醬油調少許薑、醋、蔥、蒜等來醃漬,或者烤到快熟時加點玫瑰鹽提味即可;海鮮類可加入檸檬汁、白醋、蔥、蒜、洋蔥丁等,既可增添食物風味,又能享用食材本身鮮味;其他如金針菇、香菇、絲瓜和蛤蠣等,可用鋁箔紙包覆,灑點鹽和蔥花提味,甘甜味美。

同場加映好友 #張佩蓉營養師教大家如何製作美味低卡的中秋烤肉醬
👉http://queena337.pixnet.net/blog/post/460262222-【中秋烤肉】營養師教你diy健康又低卡的烤肉

007_讚美主.gif烤肉時經常少不了喝酒或可樂等冰飲,「酒」在中醫屬於「濕熱」之物,過量飲酒最易傷脾胃,大量喝冰飲也會導致脾濕加重,出現「脾胃濕熱」的現象,當天狂飲之後,會發現隔天早上體重居然上升2公斤。還會出現臉部及下眼瞼浮腫,口乾舌燥,胃腸脹氣、悶痛灼熱或便祕等不適症狀。

可自製保健茶飲,取代含糖飲料,去油解膩消肉積,如可去油解膩,暢通腸道,利水消腫的「山楂決明茶」, 材料是山楂2錢、決明子2錢、茯苓2錢、陳皮1錢,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