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原來也跟「體質」有關?!

orange.jpg 

夏天到了,「出遊」時老是「出油」嗎?冒痘、粉刺、浮妝是女生最大的夢靨,吸油面紙一直吸還是油><補妝補到手酸,毛孔粗大悄悄來,怎麼跟討厭的粗大毛孔說掰掰呢?

★為什麼會毛孔粗大?005_哭哭.gif

鼻頭和兩頰皮脂腺分佈稠密,為毛孔粗大的常見部位。

1.對於年輕族群而言,大多是因為毛孔內皮脂以及角質蛋白的堆積,導致毛孔被撐大,加上皮膚上的髒污及汗水混合、接觸空氣氧化後又產生黑頭粉刺的困擾。油性、混合性及痘痘肌膚因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毛孔容易粗大。  

2.對於熟齡肌膚而言,主要是由於逐漸老化的因素,導致毛囊周圍膠原纖維、彈性纖維的減少,或是纖維的老化變性,以致於缺乏原有的彈性,使得毛囊的周邊支持系統破壞,導致毛孔的粗大。

3.夏天炎熱,水分蒸發特別快上班族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吹冷氣,不知不覺皮膚的水分就悄悄的流失,越吹越乾,下班回家後也吹了一整晚的冷氣,如果沒有好好的保濕,也會造成毛孔粗大,其實缺水是毛孔粗大的其中一種原因,當肌膚的真皮層缺乏水分時,表皮細胞就會開始慢慢萎縮,毛孔就會便明顯!

其實毛孔粗大也和體質有關喔!以下分享毛孔粗大的常見體質以及中醫保健茶飲、食療希望對愛美的美眉們有幫助

毛孔粗大的常見體質~(一)肝鬱化火型

常見成因:                                                        

性格追求完美,長期工作壓力大緊張,情緒焦慮或易怒,加上經常熬夜,容易上火。

皮膚特徵

混合肌膚多見(若肝火旺者多為油性肌膚)

1.毛孔粗大

2.面部暗沉及毛髮無光澤

3.黃褐斑

4.易生痘痘粉刺

經前易長痘痘粉刺,常因為壓力大或發怒使皮膚問題加重

5.易患脂漏性皮膚炎

6.頭皮容易出油、毛囊發炎

婦科症狀:

月經不調、痛經、經前乳房脹痛、經行不暢

全身症狀

失眠,憂鬱傾向,煩躁易怒,脖子緊,脇肋脹痛,頭痛、眼睛乾澀紅癢,大便乾結

治療原則:

疏肝清熱,理氣解鬱

調理方藥:

柴胡、鬱金、龍膽草、香附、青皮、陳皮、川芎、當歸、白芍、薄荷

肝鬱化火型的保健茶飲

【玫瑰美人茶】

材料:紅玫瑰2錢、薄荷1錢、丹參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疏肝清熱,活血美顏

 

毛孔粗大的常見體質~(二)肺胃蘊熱型

常見成因:                                                                  

素體陽熱,性急性躁,多食多飲,喜食油炸煎炒燒烤,香濃肥甘厚膩,重口味,又愛吃冰,造成體內的熱氣無法外散。

皮膚特徵:

油性皮膚多見

1.毛孔粗大,皮膚乾燥皺裂卻易出油

2.面頰常伴有微血管擴張,面部潮紅 002_臉紅紅.gif

3.易生痘痘粉刺

經前易長膿皰型或囊腫型的痘痘,容易留下痘疤,或因夏季天候炎熱,或吃烤炸辣之後加重。肺熱偏盛者痤瘡鼻周多見;胃熱偏盛者痤瘡以口周較多,亦可見於背部前

4.黃褐斑

5.易患酒糟性膚質

婦科症狀

經前躁熱,經行量多,月經提前

全身症狀

嘴破,口鼻乾燥,口臭,食多,怕熱,口渴喜冷飲,便秘

治療原則

清泄肺胃蘊熱,佐以解毒

調理方藥:

枇杷葉、黃芩、梔子、連翹、桑白皮、金銀花、蒲公英、牡丹皮

 

肺胃蘊熱型的保健茶飲

【銀花美膚茶】

材料:金銀花2錢、蒲公英1錢、桑白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加入糖適量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收斂毛孔,淨白抗痘

 

★擔心毛孔粗大的女生最應該「拒絕」的食物!064_我不依.gif

夏季炎熱,切勿火上加油,擔心臉部出油、毛孔粗大、痘痘粉刺加重的美眉們,請遠離油炸烤物、辛辣刺激食品,如雞排、鹹酥雞、麻辣火鍋、酒、咖哩、胡椒…

滋陰養血食材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女生隨著年紀的老化的因素,導致毛囊周圍膠原纖維、彈性纖維的減少,或是纖維的老化變性,以致於缺乏原有的彈性,使得毛囊的周邊支持系統破壞,導致毛孔的粗大;此外長期處於冷氣房內皮膚容易缺水,也會讓毛孔粗大。

è這時候最需要的除了外在的保養呵護之外,滋陰養血的食材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更能給肌膚滿滿的水分,改善毛孔粗大!

 

中醫認為腎主「黑」,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一般黑色藥材

多入腎,如何首烏、熟地、阿膠等,其作用的機制是透過補益腎精,滋

陰養血,來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的效果,是眾多藥材中最佳的玻尿

酸與膠原蛋白!修復組織再生,加強肌膚彈力緊緻,防止肌膚鬆弛,

做一個「水水」美人。

    大多數的黑色食物也可補腎滋陰,例如莓果類也屬於深黑色食物,

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

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

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

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

美女必吃的抗老防皺、緊實毛孔最佳食物?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韭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馬鈴薯、香菇、茄子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更是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

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

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雞爪、豬肝、烏骨雞、魚肉魚皮、蛤蜊、蚵仔  (若膽固醇偏高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哪些中藥材具有滋陰養血抗皺的效果?

阿膠熟地 、當歸、黑芝麻、何首烏、枸杞子、桑子、山藥、山茱萸、百合、女貞子、丹參、紅棗、黑棗等…

美麗是睡出來的!關鍵時刻PM11:00~AM3:00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

à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

  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

  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

  由此觀之,想要美白抗老,改善毛孔粗大,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 

  息調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