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享瘦成員:心儀 (29)

 

加入家族時間:0227

 

成功畢業日期:0719

 

142天: 瘦11.8公斤

 

體重變化:63.751.9

  

體脂變化:38.928.3

     

心儀 

中醫調理水腫體質,140天甩肉12公斤!

心儀從畢業開始工作之後,因為喜歡吃辣及重口味的食物,體重慢慢變胖,為了減肥,早晚餐都吃代餐長達一年的時間,雖然有瘦下來,但是恢復正常飲食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又像吹氣球似地胖了10公斤,體重直達64公斤,不僅是身型的驟變,今年度公司體檢報告,不到30歲的她,不敢相信膽固醇已超過標準,經由朋友的介紹,她來到張醫師的門診,求助中醫調體質及減重瘦身。

過程中認真的心儀除了配合吃藥促進新陳代謝,也努力戒掉吃辣及重口味的習慣,因為我們告知她重口味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而加重水腫,針對心儀在意的小腹和下半身肥胖,則加強穴位埋線雕塑身型,並配合丹參清血膠囊降低膽固醇,經過4個多月下來,心儀很開心:「整個人瘦了一圈,可以穿小尺寸的衣服了,而且這段時間積極運動加上中藥調理,覺得更有體力,不再像以前那樣沒精神,常常覺得很累!」

★原來「濕氣重」也和肥胖有關!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濕氣重的體質容易水腫和發胖,肉肉鬆軟,因為不正常脂肪的累積,中醫認為是一種痰濕的表現,腫病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因為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

經由診斷,心儀的體質是屬於「脾腎兩虛」的水腫體質,平時容易疲倦,尤其是下雨天溼氣加重時又更想睡,每天下午之後小腿會開始脹脹緊緊的,月經來之前下半身水腫更嚴重;濕氣也阻礙腸胃功能,所以經常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加上之前喜吃重口味辛辣,鹽分高容易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所以心儀之前即使自我節食,吃的少也不容易變瘦。

針對心儀的體質,中醫治療上以「健脾益腎,溫陽利水」為主,選用五苓散、真武湯為主方加減,並搭配消腫化濕的水藥調理,1個半月後,水腫體質明顯改善,體重一下子減輕許多;接著我們把治療重點放在降低體脂肪為了挑戰頑固的體脂肪,除了增強促進脂肪代謝的中藥外,心儀配合積極運動,之後的2個半月,每周運動4次,種類包括wii、瑜珈、慢跑、踏步機等,幾乎每周運動,每次持續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有效燃燒脂肪,幫助體脂肪降得更快!

 

★水腫體質應留心的飲食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

辣椒醬、沙茶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

 

★改善水腫的飲食  

薏仁水提醒在減肥的您不可加糖,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不吃薏仁,且1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薏仁是澱粉,煮出來的水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其中,所以才會糊糊的,不宜喝過多。

四神湯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四味藥材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利水消腫的功效,但也要提醒您這四種藥材的成份也是澱粉類,減肥中的您請放在早上喝,切記不可加米酒及豬小腸以免增加熱量

冬瓜蛤蠣薑湯冬瓜偏寒、薑偏辛溫,都有利水消腫的功效,一寒一溫剛好平性,適合夏天喝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蠣本身有鮮味

★減輕水腫的穴位按摩 

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容易小腿腫脹,下肢的水分代謝又和脾腎功能有關,因此經常按摩脾經、腎經的穴位,能加強消下半身水腫

按摩時機~

一個穴位20下左右交替按,早晚至少各一次,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腫脹的美眉們,在辦公室也可以偷偷盤起腳來勤加按摩喔!

 

脾經~陰陵泉

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

腎經~復溜

內踝尖與後跟腱連線中點,再往上折量2(約三指幅寬)

更進一步資訊:美腿消水腫穴位按摩水腫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