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消脹氣,瘦小腹!

Part1中醫調理萹

open3  

您是否時常悶一肚子氣工作呢? 吃一點點東西就脹到不行,脹到拍打自己的肚子砰砰作響,好像在玩太鼓達人一樣響? 打嗝和排氣困擾著你? 更冤枉的是為什麼沒吃什麼東西肚子也好脹><!

有些人小腹突出或胃突和脹氣有關喔!想要擁有平坦小腹拍照時不需再用力吸氣遮掩,找出自己脹氣的原因,擺脫太鼓達人的夢靨吧

★哪些原因會讓你脹氣?

吃宵夜後就去睡覺

邊吃邊說話

吃完坐著不動或馬上繼續工作

壓力大時交感神經興奮,使腸胃蠕動變慢產生腹脹

吃飯速度快,狼吞虎嚥

時常吃產氣食物或易不消化的食物

消化道疾病也是不可忽略的,胃炎、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腸阻塞、腸沾黏、腸胃道腫瘤等也容易累積腸氣而脹氣

★肚子裡的氣到底是哪來的?「打嗝」或「排氣」到底好不好?

肚子裡的氣大多是因腸胃道內細菌在分解食物過程中產生,氣體不被消化時,就會藉著排氣或打嗝找出口,當您時常打嗝或排氣時,就是身體在提醒您有脹氣的現象,這時候應該找出原因調理;如果不排氣堵在胃腸才是更大的問題,積久了會造成脹滿甚至疼痛等不適。

「打嗝」在中醫觀點來說是一種「胃氣上逆」的表現,胃氣上逆還細分成呃逆或噯氣,「呃逆」所指的是從喉嚨發出不由自主的衝擊聲,聲音短而頻,呃呃作響:「噯氣」指的事聲音長而緩慢。

★為什麼我一整天都吃不太下,肚子裡沒什麼食物卻還是脹氣?  

常見的體質有兩種 open

1.肝氣犯胃型因為情緒波動,易怒、憂鬱或焦慮等自律神經失調而影響腸胃蠕動。

2.脾胃虛寒型脾胃素虛,中陽不振,加上過食生冷肥甘,及大病失調,久病失養,致脾胃虛寒,脾虛則不運,胃虛則不納,所以這種類型的特色是吃不下或吃很少,肚子裡沒什麼食物,但是還脹氣!!

 ★中醫如何調理腸胃脹氣?

(一)宿食停滯                                                 

常見原因常發生在聚餐吃到飽或者暴飲暴食之後 

臨床症狀吃太飽後腹滿飽脹,胸脘痞悶,或噁心嘔吐、胃酸逆流,或腹痛不適,噯氣頻作,氣味中帶有食物酸腐而臭的味道,大便臭穢黏滯,或便秘不通,舌苔厚濁,脈滑。

治療原則健脾和胃,消食導滯 

處方藥材保和丸或香砂平胃散加減

()肝氣犯胃 

常見原因因為情緒波動,易怒、憂鬱或焦慮等自律神經失調而影響腸胃蠕動,中醫則認為肝氣疏泄太過,橫逆犯胃,造成胃氣上逆或脹氣。

臨床症狀情緒不穩定或壓力大時腸胃脹氣嚴重,或噯氣時作,噯後仍感胸脅不舒,或頻頻排氣,或壓力大則胃痛、胃酸逆流,常伴隨失眠、胸脇脹滿,肩頸僵硬,女生經期不調,經前頭痛胸部脹痛,舌苔薄膩,脈弦。

治療原則疏肝理氣,降逆和胃

處方藥材四逆散、加味逍遙散合香砂六君子湯或旋覆代赭石湯加減

 

()脾胃虛寒

 常見成因脾胃素虛,中陽不振,加上過食生冷肥甘,及大病失調,久病失養,致脾胃虛寒,脾虛則不運,胃虛則不納,所以這種類型的特色是吃不下或吃很少,肚子裡沒什麼食物,但是還脹氣!!

臨床症狀吃不下或吃很少,但是還脹氣!! 腹痛腹脹,經熱敷按摩或進熱飲、熱食後則舒緩改善,有時打嗝,食慾不振,神疲乏力,內臟下垂感,四肢不溫,臉色蒼白,舌胖淡或有齒痕,苔白潤,脈遲緩。

治療原則溫中祛寒,補益脾胃

處方藥材理中湯或厚朴生薑甘草半夏人參湯加減

 

()寒濕內聚 

常見原因常吃冰品或生冷食物,寒濕侵犯中焦,脾胃升降失調,引起腹脹、嘔吐、腹瀉。

臨床症狀腹部滿脹,按之不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大便泄瀉,或脘腹疼痛,口渴不欲飲,舌苔白膩,脈弦緩。

治療原則溫化寒濕

處方藥材胃苓湯合厚朴溫中湯加減;

 

()濕熱蘊結 

常見成因長期喝酒 (「酒」在中醫屬於「濕熱」之物),或吃重口味烤炸油膩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形成濕熱內蘊的體質。

臨床症狀

腹部脹滿,脘痞胸悶,噁心欲嘔,口渴不欲多飲,怕熱容易流汗,排氣臭穢,大便稀軟黏滯不暢,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濡數。

治療原則清熱化濕

處方藥材王氏連朴飲加減

一步了解消消脹氣,瘦小腹!Part2飲食&穴位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