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癢,「血虛」體質作怪!

太常吃麻辣火鍋+泡溫泉,小心癢不停!

「冬季癢」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又稱為「乾燥性濕疹」,困擾著不少人,血虛」的體質特別容易冬季癢,一到冬天就開始這裡也癢,那裡也癢,甚至乾燥脫屑,有時候癢到睡不著,該怎麼辦><寒流一到,最近有許多民眾因為怕冷,用溫度很高的熱水洗澡或者去泡溫泉泡太久,容易將皮膚保護層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乾燥搔癢加重,真是苦惱!

還有冬天最愛吃的麻辣火鍋和薑母鴨等補品,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身體更加缺水!!無法滋養肌膚,也會加重搔癢的情況

為什麼血虛體質在冬天皮膚特別癢?中醫如何調理?又有哪些「滋陰養血潤燥」的食物可以幫助對抗冬季癢呢? 

★中醫調理冬季癢個案分享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OLD住你的體重!!冬天吃火鍋暖身吃不胖10大守則 

IMG_2024.JPG    

冷颼颼的冬天正是吃火鍋的季節,尤其是麻辣火鍋,或者沾醬酷愛搭配沙茶醬、辣醬、泡菜的你,一旦攝取過多鹽分,容易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就會造成臉部浮腫(拋拋眼、大餅臉)、下半身浮腫,隔天早上雖然有排便,卻因為體質性水腫造成體重上升1-2公斤!!

吃重口味的食物容易讓水分滯留在體內,擔心發胖浮腫的人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該如何挑選火鍋料和沾醬?萬一已經吃了整個人很浮腫要怎麼消水腫?萬一吃太飽了,吃的肚子很脹,要如何按摩消脹氣、瘦小腹呢?@@張醫師教你如何抓些中藥材來DIY兼顧消腫&去脂的窈窕茶^^

1.遵守「低鹽飲食」火鍋料與沾醬的瘦身秘密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麗佳人雜誌專訪張文馨醫師~中醫美胸小心機~

市售許多青木瓜飲四物飲說可以豐胸,是真的嗎?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文馨醫師受邀擔任書籍推薦人

消除虛胖水腫,七天瘦3》采實文化出版社

其實你不是胖,而是浮腫!日本名醫小林弘幸首度公開「超速效排水腫瘦身法」

以下為出版社提供的書摘

這些壞習慣,讓你的體重不知不覺多3公斤,更是水腫主因!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最新出版之「第71期電路板季刊邀請張文馨醫師撰寫科技人的養生文章
科技人的養肝保胃戰

 

養肝防春困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底是開胃還是促進代謝?

研究指出辛辣食品能增加25%至30%基礎代謝率,很多人一聽說吃辣可以發熱促進代謝減肥,就卯起來拼命吃辣,其實吃辣瘦身法是要看體質的喔其中辣的熱量高、含鹽分高,容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而身體浮腫,但提醒您千萬別因吃辣「開胃」而吃進更多食物!

長期吃辛辣刺激食物易造成「胃熱」的體質,中醫的理論「胃熱則消穀」,當辛辣食物吃得越多,胃火也就越旺,食慾就越亢進,想吃更多東西,以為會瘦結果更加開胃,造成惡性循環!

吃辣減肥最適合的體質是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BEAUTY REPORT美周報採訪張文馨醫師

迎夏抗黑大作戰!美女中醫師出招,用吃的也能變白

資料來源 https://www.ibeautyreport.com/article_view.php?id=3518&title=

夏天就要到了,喜愛戶外活動的陽光少女,一定覺得自己這輩子就是跟美白無緣啦!那可不一定,超愛到海島國家度假的美女中醫師張文馨,不僅沒有曬黑、曬傷的困擾,每回度假回來,皮膚依然白皙吹彈可破!這次美週報特別邀請張醫師來和大家分享,除了用擦的美白保養外,還可以如何透過「吃」,讓自己KEEP住白嫩膚色。
TEXT/Ni  PHOTO/JU JU PHOTO、網路 Make Up&Hair╱Winnie Wei、模特兒/Angela服裝協力/mia mia 內文諮詢╱張文馨醫師

 

本次指導的是-中醫師 張文馨

醫師小檔案
現任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各大企業、養生機構專題講師
經常受邀至各大電視節目、廣播及報章雜誌

想要白,多吃這些就對了!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文馨醫師受邀至仁愛國中英語科教師研習演講分享~

消除水腫,擺脫下半身肥胖

                 每個人都喜歡吃美食又擔心發胖。但是卻有很多人使用不當的減肥方法傷害了健康,像我的病人中有人只吃生菜來減肥,因為太寒而使月經量減少,或是不吃、亂買減肥藥來吃導致心悸、頭暈想吐,或者狂拉肚子快虛脫,把身體搞壞。

      熱愛美食的我,也希望自己時時刻刻看起來都很瘦,尤其我是屬於水腫體質,最擔心的就是下半身浮腫發胖,為了雕塑下半身的曲線,我在洗完澡以後會做「三陰經絡拍打」,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腿部水腫,讓腿部曲線更漂亮,實,只要了解妳是屬於哪種肥胖體質,並針對體質去調理、擬定瘦身計畫,減肥也可以減得很輕鬆,吃的很幸福!

 

020_bingo.gif  內容摘要 ~胖讓你易生病、沒活力!如何兼顧養生與瘦身


().發汗是排濕氣最好的方法之一

a.利用有氧運動,訓練心肺功能,促進脂肪燃燒,較佳的方式如健走、健身車、滑步機、踏步機、慢跑等運動,運動的熱效應促進排汗,也可以幫助消除水腫。

b.可以多泡澡、使用烤箱、蒸汽浴,藉由溫熱發汗加速新陳代謝及水分的排除,記得結束後多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

c.發汗排濕法寶~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熱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生薑性味辛溫,發散風寒,發汗去濕,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簡單來說生薑可驅逐身體的寒氣,幫助發汗袪濕,溫肺顧胃。此外,透過發汗來排除濕氣,消除浮腫,同時能消耗熱量,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一種有助瘦身的成分「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幫助瘦身

尤其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是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平時多吃生薑料理或簡易自製生薑紅茶飲,可以溫暖身體提升新陳代謝,炒菜時也可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的人容易嘴破、便祕、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利小便也是一個消水腫的好方法

文章標籤

dr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